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家庭POS机门前几道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 14:17 赛迪网

  【赛迪网讯】中国银联、携程旅行网、中国电信与招商银行最近在上海联合推出了“电话订票、刷卡支付”的电子商旅服务模式。居民只须在家中安装一部智能刷卡电话,在电话上进行刷卡支付,足不出户就能拿到车票或机票。这听起来有点像超市收银台的POS收费终端。

  可以想见,中国银联这样的机构出手,醉翁之意绝不会只在卖机票:与中国电信联手,说明他们雄心勃勃,看中的目标市场范围很广,而中国电信也肯定在寻求更多的经营模式,让自己深入千家万户的网络产生更大的增值;选择携程网作为合作伙伴,则可能因为它是一家在经营机票业务方面有实力的互联网公司,而据有关数字显示,电子客票已占所有客票的40%,是电子商务在线支付相当有发展空间的领域。

  看来,这几家机构的算盘打得还是挺如意的。可是钱这个东西,真通过电话刷卡的方式给支付出去了,客户真的就不用担心信用风险和资金安全等问题了吗?相对而言,固定电话的线路被盗用比网络系统被攻击、信息卡密码被盗取显得更加容易。即便是有加密的处理,可网上支付照样有加密处理,却依然会出问题,以此判断,电话刷卡的安全门槛依然会存在于消费者的心中。

  硬件设施的初装费难免也是一道槛。据称,目前,上海、北京、深圳等主要城市已经发布并开通了两万余部刷卡电话,服务用户超过40万人,两年之内刷卡电话可达到上百万台的规模。用户规模越大,智能刷卡电话的硬件投入规模也越大,那谁来承担这笔费用呢?从

数字电视业务与ADSL业务来看,都是用户缴纳使用年费,商家提供免费硬件设备。硬件设备的投入,让需要快速扩张的数字电视运营商押了大量的资金。

  如果刷卡电话业务所需投入的资金让消费者来支付,对于已经习惯了原来固定电话的用户来说,愿意再支付一笔资金来变更使用习惯吗?即便是银联来负责,硬件设施的投入也是一个需要慎重考虑的数字。不过,对资金实力的要求,也是对其它同类市场进入者的壁垒。

  假设这些问题都解决了,也只是消费端的门槛降低了,服务提供商的利润能如愿而来吗?目前的服务提供商联盟里面,既有提供金融结算服务和网络支持的,也有提供业务应用的,看起来似乎很完美,但电话刷卡支付的市场毕竟还不成熟,服务提供商之间的竞争与合作还没有充分地展开,目前的这种商业模式是否真的能够坚持下去?如果不能持续经营,那受到伤害的最终还是消费者。

  从技术上说,电话刷卡的支付方式与其他网络支付相比,没有什么先进的。但是想一下,如果许多家庭都安上这样一部像POS机一样的刷卡电话,还不是相当于把超市开到顾客家里?现在能用这个平台订机票,下一步可能会实现公共事业缴费等自助式金融增值服务,将来还能做什么?可能会更多,充满着无限大的想象空间,商家尽可以放手一搏。(n101)

  作者:李锋白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