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问题昭示饮水机发展新趋势 无热胆再成关注焦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8日 14:11 新浪科技

  国家质检总局近日对广东、上海、浙江等5地61种饮水机进行了质量抽查,国家质检总局首次按照《不锈钢食具容器卫生标准》对饮水机内胆的卫生指标进行了检测,共抽查浙江、广东、上海、江苏和山东5省市的61批次产品,合格40批次,合格率仅为65.6%,近四成饮水机不合格。据悉,大批不合格产品均为镍元素、铬元素等重金属超标,镍和铬及其盐类可能激活或抑制一系列的酶,从而危害人体健康。

  据了解,作为全国主要的饮水机主要生产制造基地——浙江慈溪,在这次抽检中,慈溪共有7批次饮水机的不锈钢内胆被查出重金属元素超标。随后,浙江省质监局和宁波慈溪质监部门,对11批次慈溪产的饮水机产品进行了专项检查,其中,慈溪产的4批次饮水机产品因有两项及两项以上指标不合格被紧急查封。

  近几年来,人体的健康安全问题普遍受到社会的关注,人们开始从关注饮用水健康安全到关注饮水机健康安全。据饮水机业内人士透露,饮水机行业鱼龙混杂,技术含金量低,进入门槛低,一些企业甚至偷工减料,生产的产品质量低劣,造成市场恶性竞争,饮水机健康安全问题已经在行业内存在多年,地方政府和主管部门在以发展区域经济为重心的导向下,饮水机健康安全系列问题并没有浮上水面,而生产厂家在利益的驱动下,让问题饮水机得到了迅速的蔓延,消费者在饮水机健康安全等方面失去了知情渠道。

  以饮水机生产领先全国的浙江慈溪为例,慈溪生产的饮水机产品已占全国市场70%左右的份额,饮水机生产企业达到200多家,年生产饮水机约1800万台,产值约20亿元,而与其配套的总链条产值超250亿元。地方政府部门在产业集群打造中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优势产业支柱也为地方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但是通过本次抽查暴露出来的种种问题,我们同样看到了饮水机行业缺乏正确的产业发展导向。

  本次饮水机全国抽查并无事前征兆,是国家质检总局常规的质量抽查还是企业的呼吁引发了相关部门的重视?

  2006年2月,同是浙江慈溪的一家饮水机制造企业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痛陈传统饮水机危害人体健康事实,提出了“99.3%的传统热胆饮水机有毒”的说法,而自己的无热胆技术才是健康饮水机的革命创新。此语一出,宁波祈禧电器有限公司把自己推到了风口浪尖的位置,埋伏在行业中多年的潜规则得以打破,饮水机市场的消费者因知情权得到了满足而倾向祈禧一方,在饮水机行业中,宁波祈禧电器有限公司则背负了“自我炒作”的指责。

  祈禧电器在2月份召开新闻发布会,国家质检总局在8月份进行质量抽查,二者相隔时间在半年之内,是偶然还是必然?记者在电话采访宁波祈禧电器有限公司市场总监方曙光时,刚说明了采访的意图,对方以不方便接受采访,祈禧只希望做好自己的本份,不愿意对行业发表任何看法为由拒绝了记者的采访。

  饮水机产品近四成不合格,说明了整个饮水机行业亟待从关注消费者健康、安全等方面进行技术创新。饮水机行业一资深人士指出,饮水机行业所有问题集中暴露出来,正是饮水机制造企业不思进取造成的结果,而饮水机要真正解决健康、节能、安全等等所有的问题,“无热胆”技术是目前较好的解决方案,无热胆饮水机应该得到大力推广和普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