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英国电信转型:"固定"死等还是"移动"求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8日 12:43 赛迪网

  【赛迪网讯】不仅是一张新网,是的。当我们提到英国电信(BT),首先会想到“21世纪网络”,但这显然并不是BT转型的全部。

  BT截至6月30日的一季财报显示,受IT和宽带服务强劲增长的推动,英国电信的季度净利润增长24%,这抵消了固话等传统业务收入的下滑。

  “21世纪网络”效应开始显现。对此,英国专业咨询机构Ovum认为,对今天的电信运营商来说,下一代网络不仅是“网络的升级项目”,它更是一种公司必须采取的战略。

  也就是说,BT其实是以网络为依托,嫁接了其深层次的转型策略和思维。因此,如果说“21世纪网络”是“表”,那其转型的种种理念就是“里”。

  本月,BT的CEO来到了中国,他详尽介绍了BT转型中的种种思考,而本期,我们也将与读者共同分享BT的精髓所在。

  从历史的眼光来看,BT的精髓之一,可以概括为:主动。

  2005年,为了应对技术替代给传统语音通信市场带来的挑战,英国电信推出了“21世纪网络计划”。它旨在通过投资200亿美元改变英国电信传统的网络,消除现有的多重服务网络的重叠。但BT高层也指出,“200亿”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也是一个赌注。

  但无论着眼未来的“赌博”能否成功,这种主动的姿态已经赢得了先机。

  对于这种“主动”,分析人士认为:第一,BT的转型不是纸上谈兵,而确确实实已经在实施;第二,BT的转型至少到目前为止得到了投资者较好的认同。

  事实上,当前传统电信网络虽然整体处于一个调整期,但压缩投资并不是走出困境的唯一方法,积极实施网络转型将是扭转困境的有效途径。

  除去这种主动的姿态外,BT的具体转型中的措施稳健而务实,并能够一一贯之。

  在目标设计方面,BT预见2010年前完成向全IP网络的转换,目前BT已经把多达17个

超载网络的分散运营支撑系统集中到一个多用的全IP网络上,统一了系统架构,从而简化了业务。在开放性方面,BT一边追求开放性标准,一边还尽量杜绝使用专有解决方案,并简化系统集成。在业务拓展方面,BT开始在IT服务上投入越来越多的精力,迄今为止,包括英国国家
卫生部
、国防部等在内的众多公共部门都成了BT的IT服务客户……

  利用21世纪网络的种种特征,BT正一步步实现其战略大迁移。“我们所做的就是把电信和IT融合起来,并为全球公司提供这种融合的能力。”BTCEO韦华恩表示。

  而韦华恩提到的“全球”显然即是BT转型的另一精髓——“不遗余力”的扩张,包括,全球化的扩张及全业务的扩张。

  据韦华恩介绍,几年上半年,BT在全球各个区域的收入都获得了里程碑式的增长。“有多种能取得成功的模式,而我们的策略是提供更多增值服务。”尽管从效益来看,融合还没有呈现井喷之势,但是在固话收入逐渐萎缩的背景下,BT战略无疑是前瞻的。

  “固定”着死等,还是“移动”着求生存,对全球的固定通信运营商而言,始终是个问题。而在这点上,小网通做出过的种种努力,曾让我们看到了中国运营商在“以网络为核心的战略设计上”的前瞻与果敢。当今年上半年,电信、网通两大固网运营商为其业绩所累的时,我们再度怀念起曾经的“小网通模式”。

  先行者BT的精髓,中国固网运营商需要掌握的就是这种精髓。

  作者:陈晓林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