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TCL手机平稳着陆 欲图谋"一步"国际化战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8日 12:43 赛迪网

  【赛迪网讯】2004年,TCL收购法国阿尔卡特手机业务之举,一直被许多人不看好。人们甚至怀疑TCL是否有能力越过这个海外收购业务的“惊险一跳”。

  事实上,TCL在接手法国阿尔卡特手机业务之后,才发现这项收购背后的“黑洞”远比当初想象的要深得多。

  2005年,TCL通讯出现了创记录的亏损,资金链条出现了濒临断裂的险情。这更让人们联想起了前面接连倒下的一大批国产手机企业,联想到下一个会不会是TCL?

  不过,今天看来,TCL海外收购业务的“惊险一跳”已经安稳着地。根据TCL集团2006年上半年财报显示,今年第一季度海外业务开始获得赢利;第二季度中国与海外市场取得整体赢利。

  日前,TCL集团副总裁、TCL通讯科技控股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兼董事刘飞博士,在接受《通信产业报》记者采访时欣慰地表示:“公司运营现在已经进入健康状态。”

  “惊险一跳”何以成功?

  刘飞将2005年称为TCL通讯的“手术年”。这一年,由他操刀对TCL通讯的海外合资公司和国内公司做了一个决定生死命运的“大手术”。

  刘飞实施的“手术”方案在旁人看来并不复杂:一是将海外公司的最大亏损包袱切掉;二是将两家公司的优势资源进行整合。其实“手术”实施过程远非如此简单,它实际上是一系列“企业再造”的价值创新

建设工程

  “手术”第一刀是切除海外亏损最大包袱——重组SAS公司。刘飞经过两个月的谈判努力,最终谈成了一个既可以圆满解决亏损包袱的问题,又可以为TCL日后发展创造更为有利条件的方案。从而,TCL通讯可以全面执掌TCL和

阿尔卡特手机业务,为“手术”第二刀的成功奠定了基础。也就是说,这一刀并非简单的“切除术”,而是脱胎换骨的新生术。

  “手术”第二刀是将国外和国内两家公司的优势资源进行整合,也就是将两家公司整合成为一个公司。与此同时,是对整合后的公司组织架构进行创新调整。

  第二刀的关键价值是如何搭建这个新的组织架构。因为它决定着能否适应和高效运转整合后的公司,决定着企业的竞争力。

  去年10月,新的组织架构搭建完成。刘飞对于他的这个由25位高管人员构成的新组织架构颇为自豪,他说:“这个25人的团队中,5年前我只认识一个人,两年前有三分之二还不认识,一年前才认识这个团队的COO于恩军。我的用人标准就是人品好,能力好;用开放的心态来用人,不存在任何偏见。”刘飞一再向记者强调:“公司的发展业绩是这个团队创造的。”

  记者问:

国产手机“走出去”,如何才能把握成功?刘飞认为,关键是靠管理,归根到底是靠人才。刘飞道出了他的第二刀的关键所在。

  一步到位的国际化战略

  “如果没有实施国际化战略,TCL通讯就不会有今天的发展空间;甚至也会像许多国产手机企业那样没有了市场音讯。”刘飞认为,“是国际化战略拯救了TCL通讯。”事实上,今年以来是海外业务的增长带动了国内市场的恢复,是海外业务的赢利弥补了国内市场的亏损。

  海外并购的“惊险一跳”,也让TCL通讯国际化战略实现了一步到位。一步到位获取了国际化的资源,使TCL通讯一步跨入全球市场,成为国内唯一一家拥有全球手机销售网络的企业。国际化给TCL通讯带来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和发展后劲。

  TCL通讯国际化战略的发展之路,走的是一步到位的跳跃式发展模式。其风险已成过去,其价值即将显现。

  “TCL人一定可以在进军全球移动通信市场的征途中,划出一条龙的轨迹”。刘飞是信心百倍的。(n101)

  作者:刘洪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