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政府网站评测 应从效能进入效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4日 16:09 ChinaByte

  电子政务发展是一个整体的、连续的工作,其中包括对政府网站评测。从这个角度来看,网站评测已经成为电子政务工作的重要内容和必要环节。政府网站评测正在成为推动电子政务的重要手段。笔者很高兴看到,这次哈尔滨市政府网站的验收,一定程度上推动了当地政府(特别是部门中信息化主管)、包括公众和企业对电子政务的关注和应用,同时也是前段时间对电子政务投入、电子政务的成果进行一次大检阅。通过这次活动,还可以总结当地电子政务中建设的一些经验,发现一批优秀政府网站及其亮点,以及不同政府网站之间的差距,也为那些相对落后的网站提供了改进的动机,指明了改进的方向。

  网站的评测有力地推动了电子政务的建设,也增强了各个政府部门对电子政务工作的进一步重视,同时也是对当地电子政务能力的一次提升。验收和考核工作正在成为电子政务建设中一项十分重要的环节,对推动电子政务发展效果明显,建议将这项工作常规化。

  网站评测要力求科学、规范和公正,网站评测要善于利用多方力量。在对其网站评测上,指标设计需要更符合当地实际情况,价值更具导向性。目前政府网站的绩效主要体现在三个层面,即效能、效率和效益,而目前绝大多数的评测还只是停留在效能层面,只是对网站有无某项功能进行评价,而对这些功能利用效果,对政府绩效改进程度如何还较少介入,对网站运营的成本与产生的收益之间的关系如何,目前则更是很少涉及。因此评价总的来说,范围较少,层次较浅。

  此外,目前网站评测主要是对政府网站的实际情况进行客观测量,但是政府网站内部的组织、运营和管理,以及他们本身对政府网站的认识、动机和发展意向等问题还不清楚。而这些问题恰恰直接导致政府子网站建设和运营的质量,因此,如何进一步促进政府网站评测的规范性,以及对优劣网站进行及时、有效的激励,并促进它们的电子服务整合与创新等问题也亟待解决;网站评测吸引群众、媒体的参与和互动,同时要充分借助外部的专业网站评测力量,他们通常比专家和政府官员自身实施的评测更具专业性、规范性和独立性,专业外包服务正在成为电子政务发展的重要策略,也是电子政务的外包工作中重要部分。

  总之,要建设好一个地方电子政务,必须紧密把握当前我国电子政务的发展趋势,结合当地实情,加强调查研究,进一步加强对政府门户网站和子网站工作的统一规划、协调和督促,政府门户网站和子网站的建设、管理和运营水平,加快实现子网站与门户网站的资源整合与服务共享,满足社会、企业、公众日益增长的对政府网上服务的要求,推动整个地方电子政务的发展,继而带动当地

信息化的全面发展。

  (责编:杨华)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