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八代面板稳定性尚待考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4日 14:06 赛迪网

  【赛迪网讯】8月底,日本夏普公司在全球同步宣布其耗资150亿元人民币打造的全球首条第八代液晶面板生产厂在日本龟山建成投产。夏普八代线的投产对市场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但专家表示,由于产量和稳定性等因素,短期内对市场的影响并不大,但从长期来看,无论是对上游面板供应还是下游液晶电视的价格都会产生一定影响。

  短期对市场影响不大

  夏普商贸(中国)有限公司表示,龟山工厂建成初期计划产量为每月1.5万张母板,到2008年年底计划产量有望突破每月9万张。第八代液晶面板生产线运用的是世界上最大的玻璃基板,与第七代液晶面板相比,在尺寸上大了将近1.3倍,在提高生产效率的同时也降低了生产成本。一块第七代液晶面板可以切割成3块52英寸液晶屏,而一块第八代液晶面板可以切割成8块46英寸和6块52英寸液晶屏。

  TCL集团工业研究院副总工程师朱昌昌认为,日本夏普公司第八代

液晶面板生产厂建成投产,短期不会对市场造成太大的影响,长期来看可能会有影响。八代线的投产,一方面显示夏普在技术方面是全球领先的。到目前为止,还只有夏普一家八代线投产,而其他厂家暂时还没有投产的消息。另一方面,八代线的投产,表明夏普产品线正在向更大的尺寸扩展。

  夏普八代线的投产,其产品稳定性受到业界关注。京东方有关人士表示,八代线产品是不是稳定可靠,还需要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另外目前其产量也不是很大,因此对市场的影响短期内并不明显。

  上海广电NEC液晶显示器有限公司市场研究经理时红也认为,夏普八代线目前对市场的影响还没看出来,今后随着生产线趋于稳定以及计划产量达产,对终端

液晶电视价格的影响将会显现。

  作者:梁红兵

  八代线的投产对已经量产的七代线来讲,专家认为也影响不大,因为八代线和七代线等各有各的目标市场和经济切割尺寸,对国内液晶产业特别是京东方和上广电的影响专家认为更是微乎其微。

  有消息称,夏普此前正在与国内厂商接触,有意把其成熟的产品线转移到中国,八代线的投产对夏普下决心将其六代线甚至七代线技术引入中国的机会将会加大,但同时也有专家持不同观点,认为这样的机会并不大。

  加速向大尺寸过渡

  夏普八代线的投产,表明液晶电视面板向大尺寸过渡正在加速。朱昌昌认为,夏普八代线为业界起到了一个示范作用。目前全球并不是夏普一家在做八代线,S-LCD、LPL等八代线建设计划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在夏普八代线的带动下,将会有第二家、第三家八代线工厂投产,这样将会使大尺寸液晶电视时代来得更快,与PDP的竞争也将更加激烈。

  有资料显示,夏普八代线的规格为2160mm×2460mm,其总规划是月产30000片面板,经济切割尺寸为46英寸与52英寸,第一阶段月产15000片。夏普八代线的提前量产将加剧液晶电视市场尤其是大尺寸液晶电视市场的激烈争夺。

  赛迪顾问相关分析师认为,液晶面板正在走向大屏化,而随着八代线的投产,生产大的屏幕将较之以前更为经济,加之产量的不断提高,由此带来的成本下降,将有可能使液晶电视在

平板电视市场中占得先机。

  液晶电视将是最大赢家

  从目前的上游市场来看,液晶电视面板的产能已经大于需求,有资料显示,2006年全球预计液晶电视需求为4000万台而液晶面板的产量将达到5500万片,库存达到1500万片。液晶面板成本是整个液晶电视成本中所占比重最大的一块,其约占液晶电视整机成本的60%至70%,上游面板价格的大幅度下调,是大屏幕液晶电视降价最有力的保证,上游面板的价格下调保证了大屏幕液晶电视的降价空间。

  夏普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夏普现在急需第八代液晶生产线来取得市场竞争力。原计划于10月份投产的夏普第八代液晶面板生产线提前两个月,于8月上旬正式投产,并将正式运用在其9月份生产的所有大尺寸液晶电视中。

  夏普方面表示,夏普八代线采用2160mm×2460mm的玻璃基板,能制作8个46英寸显示屏或6个52英寸显示屏。该厂投产后计划月产量1.5万片玻璃基板,到明年3月底产量翻一番,到2008年生产能力提高至每月9万片玻璃基板。

  据了解,夏普液晶八代线的产品除供应日本国内市场外,将主要销往中国、美国和欧盟的液晶电视组装加工厂。

  随着上游面板生产竞争的加剧,终端液晶电视产业将是最大的赢家。(n101)

  作者:梁红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