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2006年空调品牌死掉17个 07年最多剩下20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4日 12:09 ChinaByte

  天极chinabyte9月14日消息(记者 张颖)“从1991年国家信息中心建立重点城市零售市场监测系统有数据记录至今16年,中国空调业首次出现年度销售负增长。”今天,国家信息中心市场处处长蔡莹在发布《2006年度国内重点城市空调零售市场白皮书》时还透露,2006冷冻年度空调死掉17个品牌,2007年度空调最多剩下20家。

  《白皮书》显示,2006冷冻年度(空调每年9月至次年8月为一个冷冻年度)国内重点城市空调市场年度销售量同比下降7.24%,销售额同比下降1.98%,与2005年度同期相比,销售量增幅减少16.69%,销售额增幅减少9.97%。

  蔡莹认为,诸多不利因素致年度销售负增长:一级市场保有量趋于饱和,64.35%的省会城市空调销售量呈现下降趋势;三四级城市市场开拓尚待时日,消费潜力没有有效释放;国际

反倾销浪潮频发,欧盟绿色双指令的实施对空调出口产生一定负面影响,加大国内市场压力;原材料价格一路飙升,生产企业非可控成本大幅上升,利润下降;生产企业迫于各种压力所采取的整机价格上调手段所引起的市场动荡,造成部分城市消费能力释放后置;宏观经济政策调整造成的房地产实际成交面积下降所带来的新增消费不足等。“重点城市整体零售市场的下滑仅仅是空调行业目前面临的困境之一,对于目前空调企业乃至空调行业来讲更深层次威胁在于由于市场环境恶化所导致的企业应收帐款攀升、库存积压挤占资金现象的普遍存在,相当企业存在资金周转困难,这些问题直接影响整体空调行业的行业安全。”

  《白皮书》还显示,截至2006年8月,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监测范围内有销售业绩品牌由2005年的69个缩减到2006年的52个,品牌消失了17个。蔡莹介绍说,在剩下的52个品牌中,销售量占有率不到0.01%的品牌为18个,占整体品牌的34.62%;销售量占有率低于0.1%为34个品牌,占整体品牌的65.38%。目前排行前20个品牌的销售量占有率为97.03%。“2007年空调品牌将会保持在15-20个左右,企业兼并、资源整合现象将有所体现。”

  记者了解到,目前空调市场前5名的企业分别是海尔、美的、格力、志高、海信。中国家电网主编吕盛华分析指出,空调行业近两年的窘境是我国空调行业十几年高速扩张的后遗症,也是空调行业面临转型的前奏,空调行业需要建立新的竞争秩序。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