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一男回归 华为收购港湾圆满收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3日 14:45  ChinaByte

  当业界传出华为收购港湾的消息时,港湾CEO兼总裁李一男的去向也成为一个迷团,有人说李一男会再次创业,也有人说李一男会回归华为。其实,华为收购港湾这起并购,本意是为了让六年前从华为离开的人才重返华为,堪称技术天才的李一男如果仍旧不肯回归华为,华为重金收购港湾也失去了意义。日前,华为公司内部传来的消息证实,原港湾网络CEO李一男已于9月11日回到华为公司上班,并出任华为副总裁兼首席电信科学家。至此,李一男终于回到阔别了六年的华为,华为收购港湾也有了一个圆满的结局。

  六年前,李一男离开华为后创办了港湾网络,短短几年时间,港湾的部分产品和技术已经远远领先华为,港湾网络也成为业界风光一时的高科技企业。与风光的港湾相比,在2001、2002和2003这三年的时间中,华为压力重重,长线投资巨大难以套现,短线增长点太少不能提供公司研发和持续发展急需的资金。2004年,港湾几乎每个产品技术的创新对华为都是一个重击,华为身陷港湾的包围之中,当时,华为高层不得不重新审视李一男及他的港湾网络。正因于此,自从港湾成立那天起,华为与港湾之间的恩怨才会一直不断,在这六年的竞争中,华为曾经多次被港湾超越,一直到最近两年,华为终于走出困境,在销售和技术上也超越了港湾,而此时华为抛出重金收购港湾,实在令人费解。

  业界资深人士纷纷称华为错过了收购港湾的最佳时机,事实上,全球电信市场增长渐缓的现状促成了华为并购港湾的事件。更重要的是,六年前从华为出走李一南创办港湾网络后,聚集了一批来自华为的技术骨干,同时,李一南凭借自己对网络发展的独特认识,带领这批来自华为的技术骨干,多次在产品上超越了华为。港湾在人才和技术上的优势,一直是令华为备感困扰的事情。或许是基于对李一南个人才华的欣赏,或者是对这些从华为出走到港湾的人才的安抚,华为才会收购港湾。诚然,港湾网络近两年的发展状况不尽人意,而这一切都是缘自华为不断的打压。如果没有华为的打压,港湾网络的部分产品继续领先华为并非难事。况且,在全球电信设备制造商整合的今天,港湾目前的困境也难逃被收购的结局,被华为收购也是一个令人满意的结局。

  其实,港湾辉煌的很大因素取决于李一南及来自华为的这些技术骨干,没有这些技术过硬的人才,港湾在过去的几年里很难再现辉煌。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华为不收购港湾,国外厂商也会收购港湾,那时港湾对于华为将是更大的威胁,华为在电信设备制造商领域中的优势也会尽失。尽管港湾与华为之间有着诸多的不愉快,为了下一步的发展,华为必须收购港湾网络,并且要把六年前从华为出走的技术精英重纳旗下,尤其是对企业战略发展把握非常到位的港湾网络CEO李一男,这才是华为收购港湾网络的真正目的。试问,如果李一男不回归华为,那么华为收购港湾将是以不圆满的结局收场。

  当华为要收购港湾网络的消息传出之后,李一男就从公众的视线中消失了。当这位传奇人物再次回到阔别了六年的华为之后,华为收购港湾才有了一个圆满的结局。对于李一男回归华为,一些业内人士并不看好,因为他们认为,李一男回到华为很可能是履行华为收购港湾资产协议的结果。如果是华为履行收购港湾的协议,那么李一男回归华为可能只是一个过渡,时间应该不会超过一年。如果真的如这些业内人士所言,李一男断然不会回归华为。如今,华为正在积极开拓国外市场,华为目前最需要的是提升产品的价值,而这种价值必须是华为所独特和独有的,这将促使华为向思科学习,收购技术型公司来做强自己。港湾网络不但有华为需要的技术,还有华为需要的人才,况且港湾几年前还是华为的旧部,华为收购港湾不失为明智之举。

  阿尔卡特兼并朗讯的同时,还收购了北电的3G部门,这一切都意味着全球电信设备制造商的整合已经拉开了序幕。强强子联手也促使电信设备制造商之间的竞争日趋激烈,如果李一男走出华为,那么这位堪称技术天才又曾经独立创业的CEO必然成为一些同行企业的抢手人才,到时华为将可能会饱受“第二个港湾”竞争之苦,华为也绝不会放走李一男这位人才,毕竟李一男原本就是华为的员工。李一男顺利回归华为,华为收购港湾才算划上了圆满的句号。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