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快乐CIO的沟通经(1)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3日 14:39 赛迪网

  【赛迪网讯】不要对任何部门都是“综合性”的IT培训,而要细分各个部门的业务特点,有针对性地去培训。

  因为职业的缘故,会经常采访CIO,印象中CIO的处境都不为乐观,苦恼颇多,例如:领导不重视、缺乏沟通、上项目难等。

  而身为南方某服装企业的CIO董欣却不这样认为,做了三年的CIO,对自己的工作他表现出了相当的满意。

  电话那头董欣的声音爽朗而自信,“如果说CIO辛苦,我不否认。但是,通过努力取得成绩,被大家认同,到现在,我时常感受到充实的快乐。”

  首先要让大家认可

  CIO们普遍感觉到自己地位被低估,经常听到的抱怨声是:公司的副总太多,除了IT业务没有副总裁兼管,各个功能部门都由一个副总裁分管,所以在

信息化投资上各有各的立场和看法,哪个副总裁官衔都比CIO大。

  这是普遍存在的事实,在国外,由于CIO的角色由数据处理的技术业务,转移到知识管理这项更加广阔的工作上来,知识管理成为企业成功的关键,因此,CIO成为企业的核心角色。

  在中国,企业中大多没有建立CIO制度,即使有些企业承认有CIO,也大部分是信息中心主任或IT经理。因此,我国目前的CIO绝大多数还没有真正进入企业的决策层,专门或主要负责企业信息管理事务的副总裁级信息主管尚不多见。

  “如果要在企业获得地位,首先让大家认可你,认可你的工作为企业带来的价值。” 董欣说。

  董欣举例说,服装行业有着瞬息万变的市场需求,每次在准备季节流行的时间很短,抢先生产出市场需要的产品,是服装企业成为市场领导者的关键。

  去年,针对这种客观存在的现象,董欣成功为企业上了一套信息采集系统,这个系统可以有针对性的从互联网上搜集服装行业的各种相关信息,并分类排序。

  “这套系统让企业的产品开发部和业务部都很高兴,产品开发部用这套系统实时搜集流行服装新的款式去研发设计,业务部则随时可以看到服装市场的最新动态和商务信息,老总也是赞赏有加。得到了大家的认可,所以我很快乐。”

  在培训中沟通

  作者:黄昆

  企业信息化项目一般周期长并具有阶段性,由于一些企业IT部门和业务部门缺少必要的沟通,造成一些项目上线后四处起“火”,在IT部门忙于灭火的同时,抱怨声也在企业里响起。

  CIO应该花更多的时间了解企业的业务,以及公司的产品和服务,避免企业在信息化项目上走弯路。

  对于很多CIO,难也就难在了沟通上。一些老总认为CIO没必要参与其他部门的会议,而CIO主动和其他部门沟通时,又常常会被扣上“管的太多”的帽子。

  CIO的沟通应该分为三种,第一:和员工的沟通;第二:和部门领导层的沟通;第三:和CEO的沟通。其中和员工的沟通没有太大的难度,主要问题都集中在后两点上。

  “这种现象我体会过很多次,最初和其他部门负责人沟通时,对方的态度经常会让我很尴尬,最后,我就变换自己沟通的方式,采取为各部门做相关IT培训的方式去接触,在这种为部门服务的基础上逐步去沟通。”董欣告诉笔者。

  董欣再三强调,在这种沟通的方式中要注意的是,不要把培训变成是对其他部门的“骚扰”,不要对任何部门都是“综合性”的IT培训,而要细分各个部门的业务特点,有针对性地去培训。

  而这些需求不是等对方提出,而是要主动走出去了解。很多时候,作为非IT的人员,他们不知道该如何提需求。“我经常会去其他部门,融入到他们的工作中去发现他们的需求。这样一来,他们和我沟通起来很愉悦。”

  从CEO的角度看问题

  和CEO如何有效的去沟通一直是CIO们头痛的事情,首先是他们的分工不同,看问题的角度也不同。CEO承担的是“领导者”的角色,CIO承担的是“管理者”的角色。CEO的任务是给公司指明方向,总是更多地激励职工;而CIO的任务是组织实施,技术落实。

  在具体问题上,通常是CEO觉得CIO总是在提出设备和项目投资要求,而实效如何却是未知数,这使CEO在进行一些IT投资决策时不能轻易定夺;而CIO则总是感觉CEO“不懂技术,只抓业务”,秀才遇了兵,有理说不清”。

  “在和CEO沟通的时候,我既不想去如何管理领导,更不会去用迎合的方式,对待每一个项目,我会清楚地告诉CEO,目前存在哪些问题,这些问题怎样影响了公司的发展,如果项目实施,会为企业带去哪些真正的利润。”在谈到和CEO的沟通问题时,董欣这样说。

  举个很简单的例子,企业为什么上OA系统?现在企业工作效率很低,如果不上OA,企业情况会依旧如此,人员不断增加、设备不断增加,从而造成成本不断提升,而OA能为企业解决什么问题呢?

  销售人员不必把很多时间花到查客户资料、记录、备案、再利用;行政部门也不用每一个企业文件都要亲自一个个去传递;财务人员也不需要一个个去审核大量的费用问题。

  虽然在实际工作中充满了复杂和多变性,但谈清楚了这些问题,身为CEO,当然会从企业的全局去考虑,这样做是否可以精简人员和设备的开支、是否会提高了工作效率、是否降低了企业总体成本。当这些考虑不再成问题时,答案也自然会变的清晰。

  “当IT为企业信息化带去价值,当自己的努力被CEO肯定,何尝不是件快乐的事呢。”电话那头的董欣笑着说。

  

快乐CIO的沟通经(1)

  董欣(n101)

  作者:黄昆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