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播友网周铭:资源短缺制约视频互联网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3日 12:22 eNet硅谷动力

  【eNet硅谷动力专稿】在众多的视频分享网站中,5月份刚刚上市的播友网尚属“婴儿”。然而,这家网站的掌门人--总经理周铭,却是一个拥有十几年软件技术开发与管理经验、开发出全国首个WAP相册的“老江湖”。

  周铭说,自己不像其他的软件开发人员,整天埋在程序与工作中间,而是“始终走在时尚的前沿,接受一切新鲜的东西与技术。”

  eNet:是什么原因,促使您决定将“赌注押在中国互联网视频交流领域”?

  周铭:能够带着足够的激情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是一种很有意义的人生。

  随着科技的发展,MP4、手机、游戏机、GPS等等这些手持移动影音设备市场越来越广阔,技术含量也越来越大。我感觉到,中国的网民对于视频分享的需求也将会逐步增大。所以我们在今年5月推出了播友网这个视频分享网站。

  

播友网周铭:资源短缺制约视频互联网发展

  eNet:在视频交流中,播友网扮演的是一个什么样的角色?

  周铭:相关专业机构统计显示,2005年中国的MP4销售量是50万台左右,而2006年,这一数字将突破200万。同时,视频手机的销售量更是大幅度提高,拥有视频手机已经成为了很普遍的现象,2006年中国持有视频手机的数量将达到2000万台,随着技术的不断发展,视频手机存储手机短片的容量正在逐步增长。

  然而,尽管中国持有视频设备的用户逐步提高,但是一个最关键的问题摆在了他们面前,视频资源的短缺。与遍布互联网的MP3资源来说,视频资源简直是少的可怜,即使找到了,也会因为格式等问题,使用户使用起来变得非常的困难。寻找合适的视频资源成为了这些用户的一项巨大任务。

  播友网的建立,正是为了这些移动设备的持有者提供了一个视频资源共享的平台,在提供资源的同时,播友网还提供视频转换软件,让用户非常方便的将网络上的视频资料转换到自己的设备当中。播友网自主研发的视频转换软件X-media,可以帮助用户对自己的视频文件进行制作、修改,同时还可以进行视频分享。

  eNet:播友网所提供的内容主要在哪些方面?用户反馈如何?

  周铭:除了众多播客网站所拥有的自拍内容,很多方面与各类资源合作,为网友提供视频服务,除了我们常见的网友自拍外,还包括精彩的广告片段、MTV、体育节目、动画片、Flash等等。并与多家唱片公司,共同举办相关的影迷歌迷见面会等活动,提供全新、流行的时尚音乐。还提供见面会现场实况的全程回放,让那些没有办法亲临现场的网民们获得与自己偶像近距离接触的渠道。

  除了唱片公司,播友网还与房地产等多种类型的客户进行合作。用户可以通过P2P以及RSS技术,方便用户订阅及下载,得到播友网提供的视频分享服务。

  网友们对于这样的资源,反馈非常好。

  eNet:用户需要付费获得视频内容么?播友网的商业模式是怎样的?

  周铭:由于在中国,网民的版权意识还非常薄弱,很多互联网的用户还不习惯对于具有版权的产品进行支付的习惯,因此,现阶段,播友网的所有内容面对用户的订阅都还是免费的,目的是为了培养中国网民对于视频分享等相关服务的消费习惯。

  但是,对于相关的视频分享的有偿服务在中国的推广,我非常有信心。这是一个资讯爆炸的年代,更多的人需要差别服务。因此随着视频分享的内容逐渐丰富,有价值的信息增多,播友网会提供更加专业的、更加受网民关注的视频资源,到时候他们会非常欣慰的接受播友网提供的相关的差别服务。

  eNet:有没有将视频业务做上手机的打算?

  周铭:在提供基于互联网基础的视频分享服务外,播友网还为用户提供了移动网络服务,使手机用户可以随时下载和上传相关的视频内容。目前在国内,掌上影音设备的视频分享还不是非常成熟,大多数的手机用户还是通过连接电脑来下载和上传录像。但是由于中国的3G技术延迟推出,还无法提供高速度的下载服务,因此无线下载还处在一个起步的阶段。

  作者:胡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