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逐步渗透 AMD渐渐取得笔记本市场认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1日 11:00 太平洋电脑网

  基于台式机市场的凯歌高奏,AMD在06年笔记本市场表现出空前高涨的信心。据称,AMD今年的目标是让1200万台笔记本电脑使用其处理器,占据全球笔记本电脑市场15%的份额。考虑到英特尔垄断笔记本电脑市场已有多年,之前AMD的市场份额不足10%。15%的市场份额,确是一个颇有雄心的目标。

  回顾AMD在笔记本市场的发展历程,不由让人谓叹,在Intel实力无比强大的移动领域,AMD竟悄然开垦出自己的一片沃土,且大有枝繁叶茂之势。凭借64位和双核概念,2006年AMD在移动处理器市场继续扩大着版图。

64位的决定性反击

  03年末,Athlon 64诞生,AMD在迅驰阴影的笼罩下终于窥见一丝曙光。由于Athlon 64在功耗控制方面改进不少,再加上64位概念的市场攻势,AMD在常年坚持之下赢得了市场的较广泛认可。AMD Athlon 64-M以及Mobile Sempron发布之后,惠普、宏基、

华硕等大厂商做出积极反应并推出多款机型。

  但是我们也看到,即使是低电压版的Mobile Athlon 64 2700+(主频为1.60G)其功率也在35W左右,非低电压版本的功率更是达到62W,相比之下Intel Dothan处理器1.70G却只有21W,同为1.60G全美达90纳米Efficeon处理器的功率更是只有7W。因此,AMD Mobile Athlon 64走的依然是类似其桌面处理器的高性能低价格路线,在轻薄、电池续航能力、散热等方面竞争力不强,难以在便携笔记本领域大有作为。64位概念虽然吸引眼球,但因为没有实际应用的支持,也是叫好不叫座。Athlon 64潜力十足,但此时AMD仍维持着微小的移动处理器市场份额,没能显现优势。

  Turion 64的发布无疑改变了这种尴尬局面,05年4月AMD在华正式推出7款Turion芯片,证明长久以来AMD从未放弃进军轻薄

笔记本电脑领域的决心。在Turion设计上,AMD充分考虑了功耗问题:Turion ML系列和MT系列的最大能耗分别为35瓦和25瓦,尽管这依然高于Intel 奔腾M处理器27瓦以及超低电压版奔腾M 5.5瓦的最大能耗,但相比现有Athlon 64 笔记本处理器62瓦的最大能耗,Turion的确已作出极大改良。全新的Turion在AMD的精心炮制下再一次缩短了与迅驰之间的差距,而又在
性价比
上保持了一贯优势,从而Turion成为一款真正具有市场竞争实力的处理器,人们甚至称之为“迅驰杀手”。

  由于Turion 64的出现,很多一直以来单一倾向于Intel的厂商纷纷向AMD抛出橄榄枝。一直支持AMD的NEC在日本以及欧美市场取得不斐的成绩,在欧洲市场将HP、DELL、IBM等大厂拉下马的ACER也凭借AMD产品一举成为欧洲第一品牌。Turion 64在市场的开拓,是AMD在笔记本市场向Intel吹响的反击号角。

无悬念的双核对局

  Turion 64 X2在今年5月推出,标志着AMD移动处理器进入双核时代。随着这款移动处理器的推出,AMD与英特尔竞争的激烈程度又将提升,AMD Turion 64 X2选择在英特尔同样支持64位运算模式的Merom处理器推出之前发布这款产品,在时间上取得先机。

  制程工艺上,Turion 64 X2仍然是90nm,对比早已挺进65nm制程工艺的英特尔Yonah来说,在整体的功率方面,Turion 64 X2实在占不到什么优势,最高功率达到35W,频率为1.6GHz的Turion 64 X2的TL-52/50功率在31W。而英特尔在下一代的处理器架构中,对整个迅驰平台的功耗进行了很多优化,而AMD还需要芯片组厂的支持,来共同为整个移动平台改进功耗问题,短时期很难达到英特尔在功耗技术上的水平。

  由于Turion 64 X2核心架构没有明显改进,生产工艺相对落后,在与Intel发布已久的32位双核心移动处理器Core Duo的对阵中,Turion 64 X2的综合实力没能占优,更遑论与基于酷睿2的Merom对比了。Turion 64 X2原本应是一剂强心针,帮助AMD在Yonah面前扳回一局,但事与愿违,反倒在双核技术之争中提前告负。而AMD下一轮找回面子,可能要等到07年上半年65nm制程的应用。

仍未失衡的战争

  AMD在技术对抗上的失分,似乎并没有导致市场上的失势。

  首先,AMD只能作为大屏游戏本本的时代宣告结束,Turion 64和Turion 64 X2为AMD笔记本的机型多元化带来了可能。目前AMD笔记本呈轻薄化趋势,越来越多的厂商推出轻薄机型,12寸宽屏,13寸和14寸宽屏产品不断涌现。如HP V3000,ASUS的W3Z和A8M,同方的K431和K210,BenQ的T31和P41等等。产品线的丰满,将会在下半年给AMD销售有力的支撑。

  其次,戴尔伸出友谊之手,将在下半年推出AMD Inside笔记本,具有突破性意义。毕竟,在多元化的市场背景下,笔记本大厂都愿意同时拥有AMD、Intel两个平台的产品,以加强产品的竞争力,增加利润点。尤其今年Intel过快的更新换代步伐,导致诸多OEM厂商面临重大的库存压力,叫苦不叠。以长远眼光看,避免过于倚重某一方的平台,才能更具市场灵活性。出于这一点考虑,不少明智的厂商有针对性地提高了对AMD的支持。2006年,在中国已有超过10家厂商发布了基于AMD移动式处理器的笔记本电脑,机型增加了10倍。

  再次,AMD今年的市场推广活动尤为成功。“我为双核狂”第一季、第二季走的都是娱乐亲民路线,抛开了之前技术为主导的市场开拓手法,让不懂技术的老百姓一边玩乐一边AMD了一把。此外,签下当前互联网的大红人徐静蕾为AMD移动产品的代言人,也是对消费大众极具杀伤力的一次娱乐攻势。这种对家用市场集中火力、有的放矢的系列行动,让AMD在市场上斩获颇丰。

  最后,下半年激烈的价格战将把水搅得更混。在7月24日和10月23日,AMD将分两次调低不同型号移动产品的价格,涉及Turion 64、Turion 64 X2、Mobile Sempron、Mobile Athlon 64 X2等。Athlon 64 X2仅在7月有降价,10月,一款新的Athlon 64 X2将会登场,型号4600+,价格$257。Turion 64 X2在7月降价16%,最高端型号TL-60到10月会降价26%,届时还会推出新的最高端TL-64,价格$337。Socket S1接口单核Turion 64 MK-36在7月推出,价格$146。Turion 64 ML与MT系列,10月不再降价。Socket S1/754接口的Sempron在7月均不降价,但到10月,除Socket S1接口Sempron 3500+降至$102外,其他型号均统一定价为$82,同时推出新的高端型号Socket S1接口Sempron 3600+,价格$127。

  总体而言,在07年来临前,AMD除了降低价格和继续推出更高频率的CPU,其移动产品线应该不会再有重大举措。AMD将迎来一段难捱的技术落后期,此前快速的成长势头恐怕难再维系,Intel更是放言年内全面压倒AMD。无论桌面还是移动处理器市场,下半年的局势将会空前惨烈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