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调查显示手机选号不可能免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1日 10:58 ChinaByte

  最近,广东省物价局对广东电信服务收费行为进一步规范,尤其强调电信业务经营者不得收取手机号码选号费。其实,2003年3月实施的《电信网码号资源管理办法》就已经给选号费扣上了“非法”的印章,但是,选号费不但没有绝迹,反而有愈演愈烈的趋势,一个手机号码的身价最高可达十几万甚至几十万元。那么,新出台的政策能否彻底终结选号费呢?计世资讯(CCW Research)对此持怀疑态度,其原因有三:

  其一,选号费来源于公众给予10个数字不同的寓意,自从8被解释为“发”,6被解释为“顺”,4与“死”联系上后,人们日常生活中一切与数字相关的内容都受到了影响,特别是手机号这种印在名片上,每天都会被人们提起的内容,拥有一个出众的手机号,在很多人眼中是财富和身份的象征,也就难怪很多人愿意为之付出高价,选号费的出现也就成为了必然现象。资源的稀缺,人们的偏好衍生出了这个市场,试问:如果所有的号码价格统一,那谁能获得“吉祥号”?如果有人愿出高价购买“吉祥号”,那又怎么能保证号码拥有者爱号不爱钱?这种私下交易又如何能禁止?由此,我们可以说,只要人们仍然迷信于10个数字的不同含义,就必然存在选号费。

  其二,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运营商由于受到严格的监管,自然不敢公然收取选号费,而采取了预存话费的方式,用“吉祥号”带来高收益。用户需为自己选择的号码预存几百至几万元不等的不可退话费,并保证在长则2年,短则几个月的时间内用完。笔者曾经听说过的最高预存话费为10万元,承诺2年内用完,这相当于每年5万元,每月4167元,也就是平均每天接打市话343分钟,试想一个人怎么可能坚持每天打5、6个小时的手机,恐怕有心也无力,即使用来打长途、漫游也很难保证每月都有这么大的花销。这时要么任由话费过期,要么在不申请套餐的情况下使用各种昂贵的数据业务。用户为获得该号码支出了超出需求的使用费,这些难道不是隐性的选号费吗?

  其三,选号费滋养了一大批“号贩子”、“号虫子”,他们囤积居奇,对哄抬选号费起了很大作用,这些人应该是整治的对象,但他们比

医院的“号贩子”隐蔽性更强,潜伏期更长,很难监管,这也是选号费难以根除的重要原因。

  现在,号码资源越来越稀缺。运营商每年要回收大量已销户的号码,这些号码大多不够“吉祥”,因为“吉祥号”即使被闲置往往也会有人愿意为之付费。与此同时,愿意为“吉祥号”出高价的有钱人越来越多,二者共同推动之下,选号费必然水涨船高。

  手机号码由于用户的心理被分成了三六九等,用户为自己的偏好买单也是天经地义。计世资讯(CCW Research)认为,与其封杀选号费,不如将它合法化、正规化,主管部门不满的其实是公共资源成为某些人谋取暴利的手段,既然如此,不妨加强对一些特殊号码进行统一管理,由政府出面收取选号费,将其收归国有,并禁止这些号码私自过户,以杜绝私下交易。对于一些不够特殊但比较受用户青睐的号码,可以允许经营者收取一定选号费,但对于选号费应该有明确的上限控制,给出政府指导价,坚决打击号贩子漫天要价的行为。总之,对于选号费,只可疏不可堵,合理科学地收取选号费,是市场经济的要求,对国家也是有利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66,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