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跳过3G全力着手布局4G 北电"瘦身"正当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1日 10:55 赛迪网

  【赛迪网讯】北电卖掉WCDMA的几乎全部家当,3.2亿美元似乎并不是其最理想的心理价位。或许在价钱上,北电一开始憧憬的会更多。但是如果从这宗买卖的实际意义来讲,价格似乎已经不是主要问题。

  卖了就卖了

  与其说这笔交易是国际通信业巨头收购的典型案例,倒不如说是北电单方面内部企业调整的外在表现。

  6月底,北电网络发布了第二季度财报,毛利率较去年的43%下降了4个百分点。其中,3G业务表现依然不容乐观。“瘦身”成了北电的当务之急。

  北电移动与核心网副总裁ScottWickware在对路透社的电话采访中曾明确表示:“此次交易的关键在于,我们在UMTS的市场份额和规模上已经失去了更大的利润空间。”

  虽然在技术和研发上依然实力雄厚,但不可否认的是,在WCDMA/UMTS领域的市场瓜分中,北电这个无线网络的巨头已经失去先手。有专家表示,北电的此次交易,很有可能在全球范围内引起部分的裁员风波,但是中国市场将不会有太大影响。

  影响深远

  作为这次交易的买家,

阿尔卡特虽然花掉了上亿美元的金钱,但将得到北电包括Vodafone在西班牙、
意大利
、葡萄牙和英国等国家的客户资源,以及法国、斯洛文尼亚、波兰和比利时的Orange公司等14个重要的无线设备的大客户,继而把自己全球UMTS市场份额提升到14%。同时,阿尔卡特更把3G市场目标锁定在3年内达到全球一半。

  北电的这次“技术支援”,使得阿尔卡特在CDMA2000(与朗讯合作)和WCDMA(与北电合作)两个方面都有了更大的底气。这一点在公司的第二季度财报中已经有所体现。

  业内专家指出,由于市场重迭,北电的这次举动对国内设备厂商在中欧和非洲等海外市场会造成一定的影响。由于规模引起的成本下降,国内设备商的价格优势将得到淡化。但是对市场反映迅速仍然会是国内企业的一大优势。

  希望大于风险

  对于北电而言,出售UMTS部分最大的担心不是技术,也不是专利,而更多的是市场与客户的流失。跳过3G,全力着手“布局”4G,在技术上虽然无可厚非,但是相应的副作用是用户资源向其他竞争对手的流失。一旦用户形成了一定的使用习惯和认知惯性,那么将不可避免的损失一定数量的后续技术市场的客户资源。

  因此,在保留一定3G相关技术核心的同时,北电也将其全部的2G/3G用户资源“拱手奉送”。其让度给阿尔卡特的14个客户,大都集中在欧洲地区,这也反映出固守北美市场对北电更具有实际意义。

  虽然尚未定论,但谁也不能否认WiMAX等技术正在逐渐成为B3G,甚至4G时代对3G构成重大挑战的有力竞争对手。全球几乎所有的运营商都没有放弃对WiMAX的跟踪和关注,这一技术的潜在价值可见一斑。北电放弃3G,选择其他技术作为市场突破口正是一种务实的积极态度。

  双周回顾

  ●8月23日,北电宣布在印度班加罗尔设立了一个研发中心,职能包括产品设计、研发和测试。

  ●8月31日,北电将旗下3G资产以3.2亿美金的价格卖给阿尔卡特,包括WCDMA无线产品(UTRAN)的相关资产和专利,以及全球14个运营商客户。(n101)

  作者:田径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