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用ASP和SQL实现基于Web的事件日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0日 19:23 ChinaByte

  本文介绍如何建立基于Web的日历,同时为不熟悉Active Server Pages(ASP)、SQL和ADO的开发者提供建立Web站点的过程介绍,也为有经验的开发者提供了Web站点可伸缩性方面的技巧。

  随着网络应用的发展,基于Web的日历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对于显示诸如最后期限或日程安排之类的重要事件,或显示谁在什么时候休假,基于Web的日历都是有用的。本文描述了如何使用IIS和SQL Server内的ASP建立一个非常简单的基于Web的日历,并允许你与其他人共享你的日程表或管理一组人员的日历。

  建立SQL服务器端

  对Web

日历而言,我们在服务器端仅需保存表明事件性质的一个文本字符串即可,字符串最长为100个字符。设计源代码如下:

  Calendar.sql

  -- 创建表

  create table Schedule

  (

  idSchedule smallint identity primary key,

  dtDate smalldatetime not null,

  vcEvent varchar(100) not null

  )

  go

  -- 存储过程

  create procedure GetSchedule (@nMonth tinyint, @nYear smallint)

  as

  select idSchedule, convert(varchar, datepart(dd, dtDate)) 'nDay', vcEvent

  from Schedule

  where datepart(yy, dtDate) = @nYear and datepart(mm, dtDate) = @nMonth

  order by datepart(dd, dtDate)

  go

  create procedure AddEvent (@vcDate varchar(20), @vcEvent varchar(100))

  as

  insert Schedule

  select @vcDate, @vcEvent

  go

  create procedure DeleteEvent (@idSchedule smallint)

  as

  delete Schedule where idSchedule = @idSchedule

  go

  设计ASP客户端

  下图是Web日历的主要用户界面,用户可以看到哪些事件是已安排的。另外,使用底部的链接可以在日历中按月前后翻动。

  ASP的实现代码如下:

  header.asp

  <@ LANGUAGE="VBSCRIPT"

  ENABLESESSIONSTATE = False %>

  <%

  ' 目的:表头包括用来启动所有页的文件

  ' 还包括全局函数

  Option Explicit

  Response.Buffer = True

  Response.Expires = 0

  sub Doheader(strTitle)

  %>

  Event Calendar

  <%= strTitle %>

  <%

  end sub

  function GetDataConnection()

  dim oConn, strConn

  Set oConn = Server.CreateObject("ADODB.Connection")

  strConn = "Provider=SQLOLEDB; Data Source=adspm; Initial Catalog=TeamWeb; "

  strConn = strConn && "User Id=TeamWeb; Password=x"

  oConn.Open strConn

  set GetDataConnection = oConn

  end function

  %>

  利用ADO,我们可以很容易地将 ASP 页面与 SQL 数据库相连接。首先我们要创建一个到数据库的连接。为了获得记录集,我们要调用 Connection 对象的 Execute 方法,将希望执行的命令的文本字符串传入,一旦有了记录集,就可以在其中循环。header.asp 包含获得数据连接的函数,这意味着如果数据源有变化,我们只有一个位置需要编辑连接信息(服务器、用户和口令)。请注意,作为结果,我们必须在函数的末尾使用 set 命令传出新连接。

  优化性能

  ASP使建立Web页面变得十分容易,但如果想建立一个可以适应大量用户的站点,你就需要仔细考虑编码。下面笔者将为读者介绍增强基于Web日历可伸缩性的几种方法,这些方法也可用于提高任何基于ASP的Web站点的性能。

  1.SQL优化

  提高站点性能的一个简单方法是给 Schedule表的date字段添加一个索引,这样,它会在给定日期之间进行查找,因而将加快 GetEvents的存储过程。

  对于小型站点,我们可以将 SQL 与 IIS 安装在同一服务器上,一旦站点访问量开始增长,我们可将 SQL 移动到其自身的服务器上,当访问量进一步增长时,我们可以添加均指向同一 SQL 服务器的多个 IIS 服务器。如果 SQL 服务器的通信量过度增长时,还可以将数据分割到不同的服务器上,我们可以将奇数月份分配到一台服务器,将偶数月份分配到另一台服务器上,当然,这需要修改 header.asp 中的 GetDataConnection,以便它为你提供基于此月份的正确连接。

  2.ASP 优化

  ASP 解释的主要优化方法将是利用高速缓存页面,以便无需每次读取都对它们进行解释。做到这一点的最简单的方法是借助 ASP Application 对象。要做到这一点,你只需将HTML保存到含有月份和年份名称的应用程序变量(例如 Calendar07-2000)中。然后,当显示 Event Calendar 页时,你首先检查一下看看日历是否已经保存在应用程序变量中,如果是,则只需检索它,这种方式会大大加快网站的查询过程。下面的代码显示了这个工作过程:

  <>

  ShowCalendar(nMonth, nYear)

  <>

  sub ShowCalendar(nMonth, nYear)

  if Application("Calendar" && nMonth && "-" && nYear) = "" then

  <>

  Application("Calendar" && nMonth && "-" && nYear) = <>

  End if

  Response.Write Application("Calendar" && nMonth && "-" && nYear)

  End sub

  当然,在 Events.asp 页更改某个月份的事件时,你需要清空该月份的应用程序变量,以便反映这些事件的更改状况。

  安全性

  有几种方法可实现此站点上的安全性。对于 Intranet 站点,基于Windows NT的验证是最容易设置的,其原因是你的用户将很可能已经登录到网络。你可让所有用户查看 Event Calendar 页,但是只有管理员能访问Add/Remove Events 页。

  如果关心

审计,你可以容易地修改 AddEvent 和 DeleteEvent 过程将其信息保存到审计表中。你还可以确保 IIS 为每个页命中的查询字符串和用户进行日志记录,然后逐个分析日志以确定何人于何时做了什么,这是非常简单的。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