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张公绪携手北科汇智 打造SPD质量管理软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8日 18:27 ChinaByte

  近日,质量管理界泰斗张公绪教授正式与北京北科汇智软件技术有限公司(www.norteksoft.com)签订合作协议,共同研究开发张公绪统计过程控制、诊断(SPD)管理软件,为企业实现持续改进,不断提升质量管理水平再添一利器。

  SPD是SPC的进一步发展。在上个世纪20年代,美国休哈特博士(W·A·shewhart)首创过程控制理论及其工具——控制图,对质量管理做出了划时代的贡献,但SPC也有其历史局限性——它不能进行诊断,而现场则迫切需要解决诊断问题,否则即使想要纠正异常也无从下手。

  而SPD则能在SPC基础上利用统计技术对过程中的各个阶段进行监控与诊断,从而缩短诊断时间、迅速采取纠正措施、减少损失、降低成本、保证产品质量。其实早在1980年,张公绪教授就提出选控控制图系列(Cause—Selecting Control Charts Series),奠定了统计诊断理论的基础。1982年,张公绪教授又提出两种质量诊断理论(Diagnostic Theory with Two Kinds of Quality)使其初步具备了SPC所没有的诊断功能,突破了休哈特的SPC理论,从此SPC上升为SPD(Statistical Process Diagnosis),张公绪教授还因此获得1987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1993年7月,世界SPC权威学术刊物美国《质量技术杂志》刊载了著名统计质量控制专家 (W. H. Woodall) 和威德 (M. R. Wade) 博士的专文肯定张公绪两种质量诊断理论的先进性。但作为一个世界高端研究成果,SPD及其相关理论却并没有在企业实际生产过程中得到大面积的应用,是中国质量管理应用的一大损失。

  

张公绪携手北科汇智打造SPD质量管理软件

  多年来张公绪教授始终致力于将SPD理论产品化,成为更多中国企业质量管理道路上的有力工具,经过长期关注以及对公司整体实力、质量管理项目开发实施能力考察后,决定与北科汇智公司携手打造SPD(统计过程诊断)软件,旨在将先进的科学理论同信息化工具结合起来,使SPD科学理论得以进一步发扬光大。统计过程诊断软件的开发为企业贯彻先进的管理科学,追求精益六西格玛,以及建立完善的质量体系,不断持续改进提供了有力的工具。

  据了解,北京北科汇智软件技术有限公司(www.norteksoft.com)由中国兵器工业系统总体部创建,致力于质量管理信息系统的开发、咨询和服务。公司前身系统总体部质量与可靠性研究中心,早在1991年就开始了质量与可靠性领域的基础和前沿理论研究。在国内质量管理领域一直处于领军地位,其研发的QMAX质量管理软件系列产品也深受各类企业好评。

  “但在为部分高端信息化企业实施统计过程管理系统的过程中,我公司发现仅靠目前的过程监控已经无法满足客户的需求,我们意识到SPD将是企业应用SPC后,下一步的必然方向,因此我们决定携手张公绪教授开发SPD软件,一方面既能满足我们客户的要求和公司的发展需要,同时也能推进我国质量管理应用水平,如此双赢的事何乐而不为呢?”北科汇智相关项目负责人踌躇满志地告诉记者。(王之元)

  阅读关于 质量管理 北科汇智 QM 的全部文章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