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商务一号通成短信诈骗“温床” 铁通愤怒声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7日 15:13 eNet硅谷动力

  【eNet硅谷动力消息】连日来的短信诈骗案件,让中国铁通再受牵连。由于犯罪份子多采用铁通的“商务一号通”号码进行诈骗,使得这一原本意在为商务人士提供方便的电信增值业务,成为了滋生短信诈骗犯罪的温床。9月7日,被激怒了的中国铁通大发申明,谴责此种行径并呼吁用户提高警惕。

  据北京市公安部门统计,从2006年5月至今,仅北京地区,就已连续发生130多起“异地消费”短信诈骗,涉案金额多达500多万元。而诈骗手段更是从异地消费到汽车退税、房屋退税,花样屡屡翻新。经过统计发现,骗子们对中国铁通的“商务一号通”号码格外青睐,几乎无一例外地选择用其开展诈骗行为。原因在于,“商务一号通”能够实现一个号码呼转多部电话、且不受地区限制。

  一不小心沦为为诈骗份子的犯罪工具,

中国铁通自然恼火万分。在其今日给硅谷动力发来的申明中,铁通抱怨称骗子的行为“也给我们造成了很大损失”。而除了提醒用户以及谴责骗子之外,铁通还特别强调,将严格执行“实名制”制度,“让胆敢利用现代电信手段进行诈骗的骗子们无藏匿之地。”

  铁通申明原文:

  申明

  近日,北京市公安部门公布了骗子利用铁通“商务一号通”号码进行诈骗的消息,中国铁通集团公司也陆续收到了个别省分公司有关情况汇报,消息证实,确有此类情况发生。

  铁通的“商务一号通”是一项新的电信增值业务,能够同时将几部电话捆绑到一个商务号码上,使用户“无论身处何地都不会遗漏信息”,是商务人员和旅行人员非常使用的电信工具。此业务一经推出就受到了广大用户的热烈欢迎。最近,一些“手法高明”的骗子利用了“商务一号通”这个便利的特性,用手机(

小灵通)短信诱骗用户拨打捆绑在“商务一号通”上的电话,制造骗局,骗取钱财,给广大用户,也给我们造成了很大损失。中国铁通非常感谢各家媒体的及时报道,同时也想借此机会提醒广大市民及电信用户,收到此类短信息时要提高警惕,特别是在对方要求提供银行帐户、密码、身份证号以及要求汇款时,千万不要上当。

  中国铁通是国家的电信运营企业,有着良好的社会信誉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我们对此类手段卑劣的行骗行为深恶痛绝。近期,我们已经配合公安机关成功地侦破了多起此类诈骗案件。我们将本着对国家负责、对社会负责、对广大用户负责的态度,继续严格执行“实名制”制度,在上级部门的监管下,在社会各界的支持帮助下,配合公安机关维护好社会秩序,让胆敢利用现代电信手段进行诈骗的骗子们无藏匿之地。

  作者:胡滢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