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北电网络断臂求生 移动通信设备商三足鼎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7日 14:20 ChinaByte

  天极Chinabyte9月7日特稿(记者于艺婉)上周五,阿尔卡特和北电网络共同公开了一份谅解备忘录:阿尔卡特以3.2亿美元收购北电网络公司UMTS无线接入业务(UTRAN)及相关资产,在这项交易中,阿尔卡特将获得北电的UMTS无线接入技术、产品方案、相关专利、有形资产和客户合同。另外,北电UMTS接入业务相关的雇员也将并入阿尔卡特。

  “北电剥离了移动业务之后,可能会在NGN业务方面有所集中,不过失去了增长最快的移动产品线,让人觉得有点断臂求生的感觉。”BDA分析师张宇说。而百纳分析师易正东则认为,今后北电可能只保留其在3G核心网部分的业务,并会进行公司重组。

  然而,上任不足一个月的北电大中国区总裁吴振生日前曾对媒体表示,3G技术在国外已经非常成熟,北电下一阶段的工作重点将集中在4G及以后的市场。他还提出未来电信市场不排除进行Wimax 与WCDMA 网络进行混合组网,这一观点似乎也在暗示着北电的潜在方向。

  北电做4G醉翁之意不在酒

  除了已经出售的业务外,北电将继续为用户提供GSM接入和核心网、GPRS、 EDGE、CDMA 接入和核心网以及UMTS核心网解决方案。“北电还有光传输、数据业务等,对于处于亏损中的北电来讲,要想支撑这么长的产品线的确有些力不从心。”易观国际分析师崔小龙说。

  今年6月,北电发布了一季度财报,由于销售业绩不佳及支出成本过多,该季度内北电净亏损1.67亿美元,合每股4美分。而去年同期北电的净亏损为1.04亿美元,合每股2美分。不过,在发布亏损财报的同时,北电却表示,2006年公司的营收总额仍会按早先做出的预期实现个位数的增长。剥离部分业务似乎已有所暗示。

  “从北电的市场状况看,他们的产品没有形成全球性覆盖,其客户主要集中在美洲地区,市场占有率小且少,所以,重新进行战略调整也是很自然的事。”崔小龙说,“如果再从竞争角度看,就更是如此,如今在移动通信设备领域已经形成了爱立信、诺基亚和

阿尔卡特三寡头,他们有品牌、有实力、有广泛的客户资源,北电要想从中渔利实非易事。”

  除此之外,来自中国的华为、中兴等新兴网络设备供应商也给了北电这种非一线企业很大压力,“与中国企业相比,北电的产品平成本的确缺乏竞争力,加之业绩不好,规模不足,在移动通信方面的品牌影响力不够,都使得北电选择了放弃一个于其来讲几乎看不到希望的市场,这是明智之举,也是必然选择。”崔小龙说。

  剥离3G无线接入业务之后,北电会把重点放到哪里呢?北电大中国区总裁吴振生的回答是4G和以后的市场。正如BDA张宇分析师谈到的断臂求生的感觉一样,崔小龙认为4G不会是北电的重点。“于一个企业来讲,无论是研发还是产品都要具有传承性,3G无线接入已经被架空,何谈4G呢?”

  崔小龙认为,北电此番战略调整放弃了会蚀本的生意,把资源放到市场前景还没有像移动通信这种已形成寡头竞争的领域中去,这种集中差异化战略避免了相对弱势的企业与寡头的正面竞争,“目前,无论是Wimax还是统一通信都还没有哪个厂商称雄,北电集中精力跟进,也许会把握住新的市场契机。”崔小龙说。

  爱立信诺基亚阿尔卡特三足鼎立

  今年可是阿尔卡特风头出尽的年头,先是今年四月与朗讯达成最终合并协议,组成了年度营收高达250亿美元的“电信航母”,如今,收购北电的3G无线接入业务后,阿尔卡特将获得在沃达丰、Orange等全球领先的运营商那里拥有良好口碑的UMTS技术及产品,并在全球范围内新增14个UMTS客户,所服务的客户数量将占到全球UMTS运营商总数的四分之一。

  “北电此番出售的主要是包括无线网络控制器、Node B和OAM解决方案等UMTS接入产品组合、相关服务和附属资产。这些相对阿尔卡特来说在很大程度上是对其无线部门做了补充和壮大。往往无形资产的价值都会比有形资产价值高,阿尔卡特通过购买北电网络的部分3G业务,壮大了自己的实力,这在今后的3G市场竞争中就为自己加重了一份筹码,今后的价值将会是无法估量的。”百纳易正东说。

  同时,张宇也认为,目前通信行业的特点是全球通信行业设备投资增长放缓,只有市场份额领先的两到三家公司能够取得盈利,追随者往往陷入亏损。所以,阿尔卡特很有必要在目前3G大戏刚刚进入高潮的时候通过收购来扩大市场份额。不过,有一点需要考虑,那就是与朗讯之间的协调。

  其实,无论是阿尔卡特自身还是朗讯都有相应的3G业务,缘何再外购北电的资产呢?“打开通往北美市场的大门。”崔小龙说。美国、加拿大等北美市场一直都是阿尔卡特难以攻克的领域,而今,阿尔卡特已将朗讯和北电两大美国公司的移动通信业务收入囊中,这无异于拿到了开启北美市场的金钥匙,对其后续业务的发展打下了很好的铺垫。

  天极Chinabyte记者从上海贝尔阿尔卡特公司获悉,阿尔卡特与朗讯的合并以及阿尔卡特收购北电3G无线接入业务可能完成的时间大致相同,而后一宗交易,也是在阿尔卡特知会朗讯后进行的。

  阿尔卡特之所以动作频频也是受到整个大环境的影响。为了巩固自己的江湖地位,巨头们都在向垄断靠拢。去年10月25日,爱立信宣布以12亿英镑收购占马可尼营业额75%的资产,包括光网络业务、宽带和固定无线接入网络业务、软交换业务、数据网络设备和服务业务、相关电信服务活动、

商标关品牌名称和
知识产权
。爱立信在今年的1月23日完成了对马可尼公司主要资产的收购。

  今年6月,另外两大欧洲通信巨头也向业界投下了一枚重磅炸弹--诺基亚与西门子公司联合宣布,将两公司部分通讯网络部门合并,成立新的合资公司“诺基亚-西门子通信网络公司”,双方各持股50%,新公司预计将拥有300多亿美元资产。日前,该合资公司管理层名单业已公布,只待一博于市场。

  在爱立信、诺基亚和阿尔卡特重新改写移动通信设备市场的格局之后,业内普遍将目光投向了北电和摩托罗拉,然而,这宗人们期望中的姻缘最终没能达成,双方各自另觅佳偶。摩托罗拉在今年7月底时宣布与中国企业华为共同在上海设立3G研发中心,而北电则将部分业务转嫁阿尔卡特。

  尽管追随者们都已经适时地做出了变化,但是移动通信设备领域已形成了爱立信、诺基亚、阿尔卡特三寡头三足鼎立的局面。北电、摩托罗拉等面临的挑战可想而知,华为、中兴虽然已经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是还只是发力于新兴市场的国内企业还不能进入一线厂商的阵营,要想破局绝非易事。

  “移动通信设备市场的这种格局将会持续几年时间,也许在4G以后才会产生新的变化。”崔小龙说。伴随着中国3G市场的即将破冰,华为、中兴等企业有望在新一轮竞争中脱颖而出,张宇认为,在与国际巨头的竞争中,华为、中兴有可能在未来不远的时间里在主流市场有所突破。(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