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我用我的方式见证了中关村的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7日 10:44 ChinaByte

  在初中时就听老师用自豪的口气谈起中关村。我还以为他去过呢,结果他也没去过。所以,在十年后我远远看见四通桥,听见公共汽车的喇叭呆板地说“中关村站到了”的时候,不由得还想起那位老师来。我觉得我比他拽。

  但我头一回去中关村,动机却并不高尚,只是想去买盗版软件。我也不知道是我被宰了还是那时盗版软件还属于稀缺资源,一张CD要27块钱。96年哪,27块钱就是好多好多钱呀。我记得清清楚楚,那盘里有译林电子词典,有IE 3.0,还有杜红超当年做的好几个很有用的小玩意儿。当然游戏是少不了的,什么《侠客游》、《三国志5》,等等。就是这张光盘给了我最好的电脑启蒙,让我义无返顾地投入到了比特世界当中。

  第二次去中关村,我已经在北京金山公司上班了。有一傍晚没加班,在大街上蹓跶,发现路口路边到处都是抱着孩子的安徽或河南的大嫂,神神秘秘地问你:要毛片吗?我很认真地回答她们:看毛片多不好,伤身体。这时想起来我还需要一个软件,四处找卖软件的,只在大恒电子那个路口找到了一位兄台。该兄台带着我七绕八绕,就在我失去耐心腾起

红色警戒之心,害怕这家伙要把我带到一个角落里劫财劫色杀人灭口,他却说:到了。一间黑乎乎潮乎乎的小屋,他从床底下很隐蔽的角落里抱出一个纸箱,说:随便挑。哇,出Windows 98了!哇,IE也有5.0了!……真是不虚此行啊。我的电脑水平在那之后,有了突飞猛进的提高。

  后来咱去了北京东边干DotCom,平时忙,没时间回村里。在02年终于找了个机会,要去攒台电脑,到了中发大厦一看,这哪里是电脑配件城呀,整个儿一个盗版软件城——柜台上一盒一盒的,全摆的是软件,把些显卡键盘之类的盒子都挤到了不起眼的角落。装完机子后想买几张VCD来看看,结果被一位盗版大姐无情地鄙视了一番:现在都看DVD了,哪还有人卖VCD?只好把光驱换成了DVD的,买了一摞大片回去。看完了之后感慨万千:哇,好莱坞又多了这么多美女!

  2005年再去中关村,发现要找卖盗版的,真有些艰难了。大街上突然还碰见了以前我老光顾的盗版大哥,一脸的牢骚:唉,这生意没法做了,被互联网给挤的,听说现在BT一下,啥软件找不到?谁还来买碟?我问他,那你现在做啥子呢?那大哥一脸自豪:咱现在卖盗版的MP3播放器。转脸就在一报摊上看到一杂志的封面:数码影音时代来临。又到中发之类的大卖场看了看,大变样:唉,哪里都是卖

数码相机、数码摄像机的。

  这就是了:要想知道全球IT发展到哪一步了,就去中关村看看。俺就在这些年通过买盗版的方式,见证了中关村以至于全球IT业的发展。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