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3G与WiMAX融合是殊途同归还是引狼入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6日 10:17  ChinaByte

  天极Chinabyte9月6日消息 (记者于艺婉) 在近日某公开场合,WiMAX论坛亚太区总监胡铁军教授透露,目前,WiMAX论坛正在和ITU国际电联讨论3G和WiMAX走到一起的问题。胡教授表示,WiMAX采用的是OFDM技术,而3G虽是从CDMA演进而来,但是在往4G发展时可能还是会采用OFDM技术。

  在胡铁军教授看来,3G最终的发展还是会与WiMAX合在一起走。究竟经历了怎样的变迁才引出胡教授此番言论呢?美国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于1999年设立802.16工作组,工作内容主要是开发固定宽带无线接入系统标准,解决最后一公里的宽带无线城域网的接入问题。

  为了并确保兼容性和互操作性,由一些主要的通信部件及设备制造商结成了一个工业贸易联盟组织,即WiMAX。随着研究的深入,WiMAX相继推出了802.16、802.16a、802.16d等一系列标准,基于移动性的802.16e标准的推出才真正体现了WiMAX的价值,这也对移动通信领域的3G构成了挑战。

  3G系统能够满足高速率传输以支持多媒体业务,它在室内静止环境速率可达2Mbps,在室内外步行环境可达384Kbps,在室外快速移动环境可达144Kbps。WiMAX传输距离最高可达50公里,传输速度最快75Mbps,而现在流行的基于IEEE802.11b标准的Wi-Fi网络,理论传输距离仅为室内最大100米、室外最大300米,理论传输速度也只有11Mbps。所以,一直有说法称WiMAX是一种颠覆性技术。

  本身就基于移动性的3G自然受到了传输速率是其三十多倍的WiMAX的威胁,3G素以数据业务而见长,然而,其数据传输速率却与WiMAX相去甚远。同时,移动宽带化已是不可避免的趋势,而WiMAX似乎是一种不错的方式,所以,才会有了3G和WiMAX的竞争之说。

  “不可否认的是,3G和WiMAX还是具有一定竞争关系的。”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通信信息研究所副总工兼新技术新业务室主任瘐志成说,“从目前来看,3G和WiMAX走到一起的可能性不大,将来到4G时还有可能。”

  瘐志成认为,OFDM与WiMAX不是一回事,底层技术的趋同并不能说明这两项技术就能走到一起。HSDPA和CDMA 1X EVDO也都拥有一样的底层技术,但是,在技术方向上一直都是两个分支。“3G和WiMAX融合的难度是很大的,3G和WiMAX的拥趸者来自于两类阵营,他们在融合问题上的利益分配本身就会产生障碍。”

  正如瘐志成所述,3G阵营均为电信运营商及设备制造厂商,而WiMAX阵营则是以英特尔为首的IT企业居多,两个阵营在技术方面都是以本行业为出发点,同时,两个行业的利润情况也都是有目共睹的,电信运营商是否愿意将WiMAX引入富庶的3G领域内呢?

  “除非电信运营商撑不住了。”瘐志成说。另一位电信专家Frost & Sullivan(中国)公司总裁王煜全在承认融合趋势的同时,也对电信和IT企业的差异表示担心。“WiMAX是基于IT提出的技术,然而,IT的痼疾是缺乏管理,互联网的插件、恶意安装等就是很好的例证,一旦3G与WiMAX融合,势必会对电信的严格管理构成威胁。”

  而另一方面是,WiMAX除了传输速率的优势外,还可以做语音业务,“一旦WiMAX把3G的语音业务吃掉了,3G就真的无异于引狼入室。”王煜全说,“如果要走到一起,也必须是将语音和数据严格分开。”

  如此看来,3G或是以后的4G与WiMAX行同一路已是未来趋势,然而,究竟是殊途同归还是引狼入室,对传统的电信企业来讲是非常大的挑战,其融合之路也将因两方阵营的相互博弈而布满荆棘。(完)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