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规范网络广告信息 筑起诚信防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5日 16:36 ChinaByte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专家、各位朋友:

  大家好!

  今年八月,中国电子商务协会配合全国开展的打击虚假违法广告活动,公示了一批网络虚假违法广告,引起了各方的关注。很多媒体都在询问,协会在这个方面还要做哪些工作
?怎么做?

  我想这个话题和我们今天的诚信论坛是互为表里、密切联系的。

  任何事物都有正反两个方面。正面的要引导和推进,负面的要遏制和规范。

  在本届大会的开幕式上,协会根据三项调查报告,对优秀的电子商务企业和个人进行了表彰,这是积极的正面的引导和推进。同时,对于越来越突出和有泛滥趋势的网络虚假违法广告和不良信息,协会将采取相应措施,进行遏制和规范。

  今天,在这个推进诚信体系建设主论坛上,我重点谈一下如何遏制和规范网络虚假广告和不良信息,这是我们协会建立诚信体系的一项具体而有效的工作。

  其实诚信是一个复合词。是诚实和信用两个意思,诚实,是一个文化和道德的概念,是一种意识形态。而信用是一个具体行为,属于规范和法律的范畴。网络虚假违法广告和不良信息的发布和传播是一种具体行为,要采取遏制和规范的办法。

  如何认识网络虚假违法广告和不良信息?

  网络虚假违法广告和不良信息就像传染病。借助互联网的高度开放性、无中心控制的特点和数量浩繁的

电子商务网站,它们就像瘟疫一样肆虐横行,像幽灵一样四处游荡,危害着电子商务的肌体,污染着互联网的天空,破坏着我们优秀的文化传统、危害着广大的消费者和青少年,为此,公众和有识之士莫不痛心疾首、大声疾呼。

  那么,如何去做?

  既然是传染病,那就按照传染病的特点和规律去治理。在医学和传染病学上,传染性疾病由病源、传染渠道和易感人群组成,我们就要从这三个要素和环节下手。

  首先,要控制和消灭病源。这个病源就是那只幕后黑手,就是利益驱使下的经济实体和企业。传染渠道就是电子商务网站和互联网信息平台。易感人群就是消费者和网站浏览者。而我们的突破点和着力点就是电子商务网站和信息平台。

  病源是本,受众是末,本末之间就是网站和信息资讯平台。切断其间的渠道就是我们治理的核心重点。

  我们的方法是,首先,在媒体的大力配合下,联合起各大知名门户网站,采取监测、监督和曝光、公示的办法,,让这些“病毒”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无处藏身。动员全社会的力量来造成巨大的声势,形成合力来有效遏制虚假违法广告和不良信息。

  其次,配合有关行政、法律部门,按照相应法律、法规,制定行业规范,发动倡议整个行业自行建立监督防范和自律机制,防患于未然。

  三是通过专业知识的传播和警示,让消费费者学会鉴别真伪,掌握法律知识和武器来维护自身权益,提高道德修养,认清这些毒素的本来面目,不受利益诱惑,使这些垃圾失去人心、失去市场、失去生存的条件。

  以上是对这项工作的简单构想,协会近期将出台较为详细的工作办法。

  总之,遏制和网络虚假违法广告和不良信息,规范网络广告信息行为,不是一朝一夕的事,不可能一蹴而就,我们要有长期作战的准备,将坚持不懈,持之以恒,建立规范的机制和制度,调动社会各方面的力量打一场人民战争,筑起电子商务的诚信

长城,称为电子商务诚信体系不可或缺的一环和重要组成部分。将网络虚假违法广告和不良信息控制在一定的程度和范围之内,还互联网空间和电子商务的一篇朗朗天空,让公众对电子商务充满信心 。

  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