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当宽带成为一种生活方式的时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5日 14:24 ChinaByte

  当宽带成为一种生活方式时,网民最烦恼的就是宽带不宽,网速欠佳。信产部日前发布的二季度的电信服务质量通告也首次对宽带服务发出消费警示,因宽带服务引发的收费争议也呈上升趋势。此前的“2006年电信服务年会”上,信产部公布的2005年电信用户满意度指数,其中有两个运营商的互联网接入业务满意度分数普遍低于固话服务的分数。

  作为一种文化一种生活的方式,宽带与网民息息相关,在日常生活中占据了越来越
重要的位置,如同水电一样不可或缺。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最新发布的《第十八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中,有这样一个数据值得玩味。调查表明,网民获取信息的最主要途径是互联网,超过电视和报纸。此外,《“世界杯”球迷信息来源与互联网使用行为研究报告》也显示,在网民球迷中,通过互联网来获知世界杯信息的比例已经接近九成,互联网成为球迷看“世界杯”的第二信息来源。

  据相关部门统计,网络投诉已经成为继医疗、教育、住房等领域之后消费者投诉的新热点。用户对宽带网的投诉主要反映在:断网现象频繁、网速时高时低、服务反应迟缓而且服务质量不高等。宽带不宽正成为许多宽带用户经常遭遇的尴尬,这种尴尬让用户感到不满和愤怒,信产部电信管理局副局长韩夏一语中的,造成这一问题的最大原因就是网速低于用户的期待值。市场调查也显示,宽带用户抱怨的热点问题也集中在速度上,明明安装了速度为1M(1000k)的宽带,但实际下载速度却甚少有超过100k。技术分析的结论直指BT下载和运营商间的互联互通。

  一致的说法是10%的BT用户占用了60%甚至更多的网络资源,进而造成网络阻塞。用户以类比举证,以前些年BT尚未“问世”的为例,当时无论是通过宽带浏览网页还是下载歌曲,速度均比较理想。但近两年随着BT的广泛应用速度已大不如前。因为BT是一个多点下载的源码公开的P2P软件,主要占用的网络资源和流量,尤其ADSL速度影响严重,极易造成接入网如小区、楼宇或者一个接入间的用户的出口拥塞。

  BT引发的问题表明,技术的快速发展造成了互联网带宽不足,这颠覆了以前业界总认为互联网基础设施的带宽够用了,而且还存在浪费,然而一旦类似像BT这种在互联网上进行大容量文件传输的技术一出现,立即让目前的带宽网络显得难以为续,现实迫切需要运宫商对互联网进行新的投资和扩容,以满足用户的需求。

  尽管BT有许多与生俱来的弊端,但凭借P2P传输技术的优势,BT被越来越多的用户作为了多媒体资源下载应用中首选的工具。由于BT下载对宽带消耗较大,造成网络的堵塞,确实对有些企业造成了一定的压力。此前曾有消息称上海电信和南京电信欲对宽带用户实行按流量收费以限制BT下载。但是为限制BT改变计费模式是否合适,运营商需要进行权衡。因为流量有时难以计算,很难分清哪些是有用的信息流,哪些是垃圾信息,如果完全按流量计费,将对用户很不公平。

  而封杀BT则遭到通信监管部门的强烈反对,其观点是,不允许任何通过封堵端口对用户的互联网接入进行限制的行为,否则将被认为是妨碍互联互通的行为,将受到的严厉查处。以技术起家的运营商了认识到,P2P已经是大势所趋,一味地阻挡它的发展不现实,只有去介入它,主导它,才可能在未来赢得更多的机会。虽然越来越多的运营商对P2P的态度从抵制到认可甚至到参与,BT从理论上说正在面对难得的发展机遇。

  此外,由于各运营商之间互联网互联带宽有限,当一个运营商内用户访问另一个运营商内的服务器时,用户感觉访问速度不如访问网内服务器快。这是由于互联互通的技术问题还未能解决,有实力的网站为了使所有用户都能迅速连接到他们的主页,往往会在各家运营商的平台上都架设服务器,以避免跨网浏览时出现网页打不开或速度慢等问题。但如果要访问一些不出名的小网站,同时这些网站只放在某个运营商的网内,其他运营商的用户访问时就会感觉比较慢。

  一位地方通信监管部门负责人曾一针见血指出,各大运营商互联互通的问题在于内网快、过网慢,互联网的互联互通是今后通信监管部门的重点工作。前几年很多宽带进家了,而且号称是十兆,实际拿网一测,连20K都到不了,说明在优

化工作上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目前,宽带市场已从简单的规模扩张开始向精耕细作规模战争,在竞争日益激烈,服务利润逐渐逐渐由厚变薄的大趋势下,运营商需要尽快优化网络、提高服务质量对服务上应客户的感知度,积极推进终端的多元化、简单化和应用内容的丰富化、个性化,在不断发展扩大用户群之外,更要培育开发

增值业务,在积极提供简单的数据流之外的基础上,以提高用户粘合度。

  未来几年内,宽带市场介入方式将由单一的高速上网演变为高传输模式,许多结合宽带的技术的新兴产业诸如宽带的远程教学、社区服务、网络结算、视频会议等,对宽带的带宽要求很高, 运营商在开发新业务,当务之急更要做好服务质量和带宽优化工作,以实现宽带业务的真正转型,在取悦用户的同时获取利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