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王昔:小心旧手机成新泄密途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 09:54 ChinaByte

  王昔

  你相信吗,当你把自己的旧手机转让或者送人时,旧手机可能会把你的隐私暴露无疑!这是真的。你可能会说你已经把你的信息都删除了,怎么还能泄露隐私呢?你在手机上进行的删除操作,其实只是表面上把信息抹去了,实际上还可以被恢复。利用专门的软件可以把你手机里面已经删除的信息看得一清二楚。

  这是近日媒体爆出的消息。美国一家公司今年夏天在网上购进10部主导厂商生产的畅销手机进行安全测试。测试者几乎恢复了每部旧手机上的信息。这些信息包括爱人间的交流、一家公司打算赢得数百万美元合同的计划,还有一些银行账目和密码。

  研究人员说,这些手机都将信息储存在闪存上。这种技术便宜耐用,但要永久删除其中的信息,其过程很缓慢。所以生产者用非彻底抹去资料的方法来弥补这一缺点,使手机不至于显得“慢”。

  看到这些,你是不是开始担心:自己淘汰的旧手机哪去了,里面有没有什么重要的个人信息?

  的确是够让人担忧的。

  在如今这个通信技术高度发达的时代,人们获取信息的渠道很多。有传统的广播电视、报纸杂志,有现代的互联网。互联网已经成为了一个巨大的信息库,同时互联网还没有界限,跨越了空间限制,查询方便。最方便的还得数手机,通过手机终端收发短信、收发邮件、上互联网,随时随地,找到你想要的东西。

  在人们为信息获取渠道日益增多、获取方式日益便捷而欢呼的同时,却不知自己也成了这海量信息的提供者,甚至成为了受害者。

  除了浏览新闻之外,用户要想获得其他类型的信息,几乎都是以注册为前提的,提供个人注册信息是获取这些资源的代价。然而,令人意想不到的是,这些注册信息却成了某些隐私贩卖者牟利的来源。现在互联网上已经有人在公开叫卖上亿个电子邮箱、数百万个人联系方式、数万个所谓老板电话等,这些叫卖内容大部分是从互联网上取得的。

  电脑互联网的不安全,私密信息易被盗窃等情况,让人们把私密信息的交流转向了手机。因为在大多数情况下,手机是不会与互联网建立连接的,除非用户主动拨号。而且黑客用技术手段远程盗取用户手机内信息的机会非常少,难度非常大,这让人们更加相信手机的安全性、保密性。

  但是,如今这个曾被认为最安全便捷的信息存储交流的工具也被告知不安全了。手机内曾经被删除的短信、邮件、备忘录等,都可以轻易恢复,旧手机成了一个新的泄密途径。

  这给那些想要换手机的用户带来烦恼。想避免泄密的话,似乎只有保留旧手机了,或者把它彻底砸烂,反正不能送人也不能转让。但这又带来新的问题:留那么多旧手机有什么用?现在人们一般一年到一年半更换一次手机,不处理的话,家里很快就会有一堆旧手机。如果砸烂扔了,却会造成污染。真是让人两难了。

  美国的研究者说,目前还没有证据显示小偷或者商业间谍通过购买旧手机来挖掘秘密。但是,媒体报到出此消息之后,谁能保证不会有隐私贩卖者开始打旧手机的主意呢?

  其实,在这个新泄密途径未被恶意利用时,手机生产商应该认真考虑解决旧手机信息彻底删除的问题。可以用新的手机元器件来实现,或者牺牲删除速度来实现,又或者用技术手段来帮助用户在换机时彻底消除旧手机信息。

  这同时也是一个商机。如果有厂商能在现有状况下帮助用户在更换手机时彻底删除原来信息,那么这将是一个不小的市场。因为仅国内目前每年就有近7000万部手机被更换,随着3G的推出、用户的增加,这个数字还会扩大。这将是一个相当庞大的市场。

  曾经有媒体说:这个时代,能引起人回忆的东西太多了,你的通话记录、你的短信记录、你的邮箱记录,等等。现在我们应该给这段话补充上一句:同时,这个时代,可能泄露隐私的情况也太多了,即使是你删除的内容也可能泄密,你要随时小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36,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