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Telstra收购搜房网 价格不菲但物有所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3日 12:45 ChinaByte

  天极网9月3日消息(孙淑艳 编译)据外电报道,市场对Telstra最新的海外交易的反应能够说明问题。根据Telstra的规模,以3.42亿美元收购搜房网51%的股份对于它而言并非是一笔大交易,但一些因素却令投资者感到不安。

  最明显的一个因素是,这是Telstra在亚洲的最新合资企业。它最初进入亚洲的交易━━在香港的手机业务合资公司CSL、与李泽楷的电讯盈科(PCCW)集团合资的IP骨干网合资公司Reach,被认为是代价高昂的。尽管这些在互联网泡沫期间达成的交易的价值通常是被高估的━━Telstra的很大一部分出资的形式是以很高的价格将自己的资产注入Reach,这些交易使得市场对它再次在该地区进行资本运作充满了戒心。

  但是,Sol Trujillo已经明确表示,他对扩展Telstra在亚洲━━特别在中国的业务非常有兴趣。尽管被建议出售CSL,他完成的第一起交易是将CSL与New World合并成香港最大的手机运营商。

  收购搜房网这一交易的第二个方面是Telstra向约翰贡献了相当大一笔利润。约翰的Trader Classified Media去年将澳大利亚的Trading Post以6.36亿美元出售给了Telstra。Telstra的出价远远高于出价排在第二位的竞购对手━━John Fairfax。

  只在一年前,Trader Classified以2250万美元的价格收购了搜房网15%的股份,以及使它能够在未来2年内以2亿美元将持股比例提高到100%的认购期权。现在,Telstra以2.54亿美元只获得了51%的股份,使得搜房网的估价达到了略低于5亿美元的价值。

  Trader Classified一直在出售它在全球范围内的业务。搜房网的投资是它仅有不多的利润源之一,因此如此迅速地作出出售的决策并没有什么太多的含义。

  搜房网应当说是一家高速增长的企业,也特别地与Telstra的Sensis和广告业务“兼容”。它的收入几乎每年都会翻一番,EBITDA利润已经由2004年的每股20分提高到了目前的35分。搜房网手头拥有相当数额的现金,能够实现自我发展。

  在Trader Classified投资时,搜房网的年收入只有1000万美元,现在这一数字已经提高到了5000万美元,预计明年将达到9000万美元。搜房网目前有40家中文网站,计划在2008年时将这一数字提高到100。据Telstra称,搜房网还有很大的增长潜力。

  Telstra和Sensis还相信,Sensis在地址录管理和广告价格模式方面的优势将提高搜房网的价值和潜力,尽管这一收购交易的成本在未来3、4年内无法收回。

  由于收购价格相当于EBITDA的22倍,这一收购并不便宜。在今年收购新西兰的Trade Me时,Fairfax的出价相当于2007年EBITDA的15.6倍,但是,中国高速增长的经济为其领先的

房地产和家居门户网站的高价格“提供了理由”。

  在Telstra的资产负债表和利润受到规模庞大的转型计划的成本压力之际,对一家未来4年内无法给股东带来利润的企业投资3.42亿美元可能会被认为是不恰当的。

  在搜房网的投资只是Telstra当天公布的二起交易之一。它还以2.15亿美元出售了Australian Administration Services。考虑到

养老金管理与Telstra的核心业务没有任何联系,出售Australian Administration Services还是有意义的。如果要保持在该领域的
竞争力
,Telstra还需要巨额的投资。因此,Telstra出售Australian Administration Services是颇具理性的,它卸下了一个低增长、资本密集型“业务包袱”,得到了一家高速增长,而且能够自我发展的企业。它还将收购搜房网所需要的资金减少到了9150万美元。

  Trujillo在伤筋动骨的转型计划期间继续投资的决定彰显出他的战略的二面性。这一转型将大幅度改变Telstra传统业务的成本结构,Trujillo在努力维持不断下滑的铜电缆业务的利润和利润率;这一转型还要创建增长、弥补损失的平台。Trujillo 将Sensis看作是真正具有增长潜力的业务之一,收购搜房网标志着Sensis海外扩张,以及将内容与传统的电话服务捆绑的开始。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