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专家谈如何提高企业ERP应用的成功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1日 15:04 ChinaByte

  专家们认为,从我国目前ERP的现状来看,要提高ERP成功率,首先要以人为本。这分为两方面:厂商方的实施人员和用户方的信息技术人员。只有这两方面人员的素质都提高了,ERP的成功率才能获得真正的提高。

  徐祖哲认为,目前我国ERP成功率极低,首先是因为ERP实施人员的整体素质有待提高。目前一些厂商的ERP实施顾问队伍,能兼通业务与软件的带头人很少,而大部分人甚至没有经过专业培训。外行多、内行少,懂软件的多、懂业务的少,这是一个亟待解决的根本问题。因此要进一步加强ERP研发和实施人才培养,形成更合理的人才结构。企业要提高ERP成功率,应选择技术实力强、信誉良好的信息化提供商。

  张国庆则认为更应重视发挥企业自身人员的作用,他举了一个成功案例——张家口煤矿机械集团。据介绍,该集团总人数3000多人,其中

信息化人员30多人。刚上马ERP时,信息化人员因待遇偏低纷纷跳槽,但后来集团非常重视信息
化工
作,信息技术总监的薪资甚至与集团总裁相当,普通信息化人员的工资也要高出其他员工。人才留住了,ERP也搞好了,现在系统已运行10几年了,发挥了不可替代的好作用。

  专家们认为,要提高ERP成功率,摆正业务实际与ERP之间的关系是非常重要的。业务实际是前提,ERP应该为业务实际服务,在此基础上也要梳理好业务流程,使之尽量标准化,以配合ERP的实施。徐祖哲认为,ERP是以信息化的手段来进行科学管理,企业也应该适当调整自己来适应ERP的规范化流程。例如:生产经营要素要尽量标准化,各种代码应规范统一等。要找到业务实际与ERP之间的平衡点,要兼顾这两方面。如某铁路售票系统竟然没有退票功能,这就说明上马ERP之前没有充分考虑用户实际业务需求。

  陈启申提出了一个ERP八字方针——“知理、知己、知彼、知用”,即企业只有明确了ERP的运行机理,梳理好自己的业务和流程,对厂商提供的ERP软件有较深了解,且在使用中能灵活掌握,才能使ERP获得成功。朱鹏举认为,企业实现信息化的要诀是“成本低,见效快,收益好”,达到了这个九字诀的要求,基本上可以认为ERP是比较成功的。

  (责编:杨华)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