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首届 “VR/AR及工业应用”研讨会即将召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1日 11:42 ChinaByte

  由上海交通大学、德国帕得博恩大学、上海科技馆主办,上海市网络化制造与企业信息化重点实验室、德国帕得博恩大学HNI研究所、《中国制造业信息化》杂志社共同承办,首届中德“虚拟现实与增强现实技术及工业应用”研讨会将于2006年10月12日~13日在中国上海举行。

  虚拟现实(Virtual Reality)技术是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崛起的一种实用技术。是一种高端人机接口,包括通过视觉、听觉、触觉等多种感觉通道的实时模拟和实时交互,是信息领域研究开发和应用的热点方向之一,而增强现实(Augmented Reality)可以看成是虚拟现实的一种,是把虚拟表现与物理世界中的感觉结合起来。

  VR/AR是虚拟工程领域的关键技术,它们使得产品和生产系统的设计通过现代计算机技术得以尽早和真实的再现。因此,通过此项技术的实际应用,可以大大的节省在实体原型上开发和试验所消耗的时间和资金。

  美、欧、日等工业发达国家将AR/VR技术作为竞争未来市场的关键手段,在产品设计与制造、产品安全试验、建筑设计、教育培训、

军事演习、电影拍摄、医疗诊断等诸多领域得到应用,它将是21世纪广泛应用的新技术。

  增强制造业自主创新能力、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将工业发展的中心环节。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大趋势下,成为未来中国产品创新、实现制造业自主创新的根本,而VR/AR技术则是设计创新的重要手段,特别是军工、汽车、装备、船舶、石化等国家支柱行业对VR/AR有着迫切的需求,现在还没有被企业深知的VR/AR技术在中国工业有着广阔的应用前景。

  本次会议为国内首届以VR/AR在制造业的工程应用为主题的中德研讨会,来自国内各航空航天、汽车、装备、船舶、石化等行业企业研发及

信息化主管、专家学者等人士积极参与此次研讨会,并通过这个开放的论坛来展示和探讨业界新成果以及交流经验。所有参与者将可近距离亲身体会虚拟现实技术最新发展及和未来趋势。

  参会请联系:jiang_yan@xinhuanet.com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