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几种常见类型服务器的比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 22:01 ChinaByte

  当你决定要建立一台或多台服务器为办公室的工作服务后,接下来你要确定什么类型的服务器真正适合你的办公环境。我们的原则是:既要保证服务器的配置能胜任日益增加的任务,同时,又要避免因购买多余硬件造成的资源浪费。

  几种常见的服务器类型

  文件服务器:当你想共享文件给同事,你不会想用QQ或MSN Messenger吧!而在本机上共享文件又会带来不小的安全隐患——万一你的情书被别人“一不小心”看到了怎么办?这就要用本报第8期A48版《高速又安全的文件服务器》提供的方法了。

  Web服务器:在办公室内部建立一个论坛让大家来讨论工作、生活话题是很不错。同时办公室如果需要发布通知,可以做好网页后让它来执行,这比在每间办公室的墙上贴满通知好多了;如果你愿意,你甚至可以让远在外地出差的同事访问这台服务器,让他们及时了解办公室的动态同事们的热门话题是什么,这大大节约了办公费用。这两种服务均可通过在服务器上安装IIS或者Apache来实现。

  FTP服务器:有什么好看的电影、难找的软件想与大家分享,尽管使用FTP服务器吧!FTP服务器不仅能控制用户访问的速度,也有极高的安全保障,而且有利于网络管理员实时监控FTP服务器运行状态。

  打印服务器:它主要用于支持打印机和扫描仪的工作。如果同时还配置有刻录机,那可以同时把这台服务器设置成为刻录服务器。

  聊天服务器:什么?办公室里也能建立聊天服务器?是的,你没有听错。包括ICQ、QQ和MSN Messenger等服务器都能自己建。例如,ICQ服务器软件ICQ Group、企业级QQ服务器软件BQQ、MSN Messenger服务器套件Microsoft Exchange Server 2000等。

  

代理服务器:办公室那么多的同事,不可能每台电脑都单独接一根电话线或者ADSL网线直接连接到ISP来上网吧!目前办公室共享上网方案日渐成熟,利用如Sygate、Wingate、WinProxy、ISA Server等代理软件就能为办公室提供稳定的网络连接。

  游戏及其他服务器:最火暴的游戏是什么?CS!在工作之余爽两把多棒,不但能提供游戏竞技,甚至还能培养战队合作精神。真是一举两得!其他的如战场1941、

魔兽争霸游戏也同样可以建立服务器哟!

  服务器的硬件配置

  看了这么多服务器眼都花了吧!现在你要做的就是确定你需要哪几种服务器,然后再来决定服务器的硬件配置。对于服务器来说,首先应确定的是办公室网络的数据流量能达到多少,这取决于服务器提供哪些服务,然后再决定采用何种配置。如果办公室里的电脑比较少,而且估计服务器与客户机之间交换数据量不大,采用PC机就可胜任。不过一定要注意这台PC仍然需要采用比普通PC更为强劲和稳定的配件

  如果有上百台电脑频繁访问服务器,建议采用联想、hp、Dell和IBM等国内外老牌厂商的专用服务器。他们一般都提供及时周到的服务。采购前,你可以通过电话或者网站仔细咨询一下具体哪一款服务器适合你的工作环境。

  小贴士

  提供VOD点播服务的服务器流量究竟会有多大?一台电脑点播普通清晰度的视频一般要求100kbps的传输速率(如果视频质量非常高,则要求更高的速率),50台电脑同时点播视,那么总速率将达到5Mbps,如果再加上其他如FTP等服务,这种环境下就要求质量高的网卡和相关网络设备接入网络,同时服务器的RAID功能将为服务器稳定、高效地运行提供保证——这种情况下,建议采用专用级服务器。

  较为特殊的是打印服务器的配置。它与上文所述其他服务器相比,工作量不大而且数据流量相对较小。因此采用普通PC,就能轻松应付。服务器上的

操作系统建议采用Windows 2000 专业版或者服务器版。如果已有一台可用的PC但配置较低,可以运行Windows 98操作系统。哪一种配置算是“普通配置”呢?赛扬 433、128MB 内存、集成Intel i740显卡或与此配置相当的PC。

  确定服务器的数量及其他

  一个常见的办公室有哪些办公设备需要连接网络呢?数(十)台电脑、支持网络打印和管理的打印机以及扫描仪等,另外还包括集线器、交换机等网络设备。在这样的环境中,一般你只需要两台计算机作为服务器:一台为文件服务器,另一台为打印服务器。

  尽管本文提及的交换机、集线器等网络设备不属于服务器范围,不过仍然有必要提一下。每间办公室一般拥有10台以下PC,这些电脑通过网线接入同一个集线器,再将集线器接入服务器端的交换机中。之所以这样连接,是因为各个办公室的网络数据流通量只有服务器端的N分之一(N是办公室数目),网络负荷比较轻。因此,采用集线器即可,而文件服务器端的文件服务器端必须采用交换机让由集线器引出的网线接入,而打印服务器则作为普通的电脑通过网线接入到集线器中。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