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Linux统一大业受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0日 02:28 北京商报

  近段时间以来,Linux发展势头迅猛,各大厂商推出的新产品层出不穷,然而,在蓬勃发展的同时,专家也提醒:其前辈Unix就是因为各厂商各自为政,开发出各不相同的Unix版本而导致Unix的发展受阻。为了避免重蹈覆辙,Linux厂商应急需统一标准,联合发展对付强大的微软。

  

Linux统一大业受阻

  广告影射Linux发展现状

  据悉,不久前微软在德国的一家刊物上刊登了一则广告,令人深思。广告图片表现为:4只企鹅站成一排,第一只为普通企鹅;第二只企鹅长了一双长长的野兔耳朵;第三只长着青蛙的脑袋,脑门上还有两只鹿角;第四只则有一双猪耳朵和硕大无比的象鼻子。底下有一行文字:“一个没有任何用处的开放

操作系统。”这个广告所影射的是正在蓬勃发展、对微软的Windows操作系统霸主地位形成挑战的“小企鹅”——Linux。

  熟悉Linux的人一眼就能看出来,不管出于何种用心,微软的广告的确道出了一定的事实,它指出了Linux面临的严重问题:虽然Linux操作系统拥有统一的名称,然而现在市面上却存在着各种各样纷繁复杂的不同软件版本,这将给用户的使用带来相当的麻烦。

  兼容性成最大瓶颈

  一直以来,Linux兼容性问题是困扰Linux行业发展的一个主要问题。Linux发行版本过多,各版本之间存在较大差异。业内人士指出,Linux驱动多为业余人员和爱好者编写,由于爱好者往往不能够完整了解硬件产品的核心技术,而没有严密组织的开发过程通常并不严谨,造成程序中存在众多缺陷。

  以打印机为例,EPSON公司从未开发过任何Linux相关驱动,虽然大部分的EPSON打印机已经被Linux兼容,但是目前问题集中在打印效果较差、打印的效率低下,不能体现新型打印机的高性能。在通过多年的测试和监理中可以发现,在某些设备中,厂商承诺支持Linux,但是由于兼容性测试进行得不够完善,造成在工程应用当中出现了严重的死机、应用程序退出等问题。专家指出,目前较为成熟的硬件驱动包括显卡驱动、网卡驱动等,而对

数码相机、扫描仪等设备,Linux的支持尚待完善,而对于某些Raid卡、SCSI卡、无线设备、USB设备的支持情况更令人担忧,在很大程度上造成了Linux应用的困难。

  有的放矢制定标准

  国际Linux业界为了促进Linux的健康发展,在Linux标准化方面做了很多努力,建立了很多标准和产业联盟,如:POSIX标准、FSG标准系列、OSDL标准系列等。中国政府也在积极推动Linux产业的健康发展,在Linux的产业标准和产业合作上开展了大量工作。今年年初,Linux国际标准测试实验室正式落户中国,这是继英国之后,世界第二家、亚太地区首家Linux国际标准测试实验室。

  然而,标准贵在统一,标准太多了,就等于没有标准。赛迪分析师钱磊认为,在制定Linux标准时,应根据企业的应用重点,有针对性地确定标准的覆盖范围和重点。达到以标准化推动应用为目的,而不是为了标准化而标准化。应依据当前的技术能力和应用需要而量体裁衣地制定标准,以当前能解决问题为标准的立足点,阶段性、步骤性实施标准制定过程。

 吴辰光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