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国产软件寻求做强变局 政府采购仍需要完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9日 14:40 赛迪网

  【赛迪网讯】2005年,中国软件市场的销售额达到3000亿元左右。中国软件产业的发展形势看起来令人振奋。然而我们同时也看到,中国软件产业巨大的市场增长主要来自在华跨国公司所作出的贡献,而微软、Oracle、SAP纷纷采用注资或收购的方式进军中国市场,使得本土软件企业的传统优势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

  自从2000年6月国务院颁布《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18号文件)以来,中国软件产业的销售总额不断攀升,但实际赢利能力和利润率却在逐年下跌。根据信息产业部的数据,5年来中国软件企业的利润率逐年递减,2001年下滑幅度超过4%,2002年下滑5.89%。而2004年公布的中国电子信息百强企业名单又揭示了一组令整个中国软件业为之惊愕的数据:2003年中国软件类企业整体销售利润率史无前例地下滑了57%,营业利润率仅仅维持在2%的水平。这说明中国软件业即使在我们自认为很擅长的ERP、软件外包和Linux领域,也存在着不少隐忧。如何解决产业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将在某种程度上关系着我国软件产业的未来前景。

  ERP面临挑战协同软件能否救市

  一直以来,ERP市场就是国内软件和国外软件的兵家必争之地,就在中国ERP软件企业进行国际化战略布局的同时,近年来中国本土巨大的行业市场越来越受到国外厂商的重视,除了SAP和Oracle在中国市场持续发力,一向低调的微软商务管理解决方案(简称MBS)也在去年首度亮相。依靠合纵连横,微软还与创智、浪潮等本土优势企业结成联盟。据记者了解,社保、电信、广电等都属于创智的优势行业,而大型企业客户则是浪潮的优势资源,有了这两家本土厂商的臂助,微软MBS已经拥有了对中国ERP市场发动攻势的资本。原来中国ERP的厂商的主要优势是在中低端市场,而随着国外厂商对低端市场的不断渗透,尤其是微软的介入,也使得中国ERP厂商感受到前所未有的竞争压力。

  继前几年ERP的发展热潮之后,协同软件市场如今引起了诸多

开发商的关注。有调查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协同软件厂商超过500家,其中相对成熟稳定的协同软件产品已经超过100个。计有关数据预测,2004年至2008年,我国协同软件市场将保持34.45%的年复合增长率,到2008年,市场总额将达到19.26亿元,我国协同软件的市场需求呈现爆发性增长态势,锋芒已直逼ERP。而随着协同软件企业级应用的逐渐深入,企业将更加强调协同软件的知识管理功能以及与企业业务流程的整合,协同软件厂商也将不断地把各种先进的信息技术与管理思想融入软件设计之中,而企业信息门户技术的发展也会给协同软件注入强大的生命力。2006年,全球协同软件的市场规模将首次超过ERP,因此协同软件势必将扛起管理软件的大旗,协同市场的竞争注定会更加激烈。

  有分析人士认为,与ERP国产软件相比,我国协同软件已具备抗衡国外厂商的更多实力。其原因在于,ERP是具体固化的东西,一直跟着国际市场走,所以国内厂商永远落后于国际厂商。协同软件则不同,作为一个新兴的市场,其各种理念在国内的发展比较先进,完全能够与国际厂商并驾齐驱。不过,中国协同软件市场目前仍处于起步阶段,应用水平较低。中国软件企业能否抓住这个机遇,未来仍面临巨大挑战。

  软件外包:结构性缺失是主要障碍

  从国际市场来看,2005年软件外包的市场规模突破了500亿美元。国内企业的软件外包订单主要来自于日本和韩国。尽管中国软件外包业务的发展势头良好,有人甚至认为,软件外包应该是中国软件产业未来发展的主要方向。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在这一领域同样存在着阻碍自身发展的隐忧。

  麦肯锡(中国)公司朱德沛称,首先,中国IT业存在的结构性缺陷妨碍了中国软件外包业务的发展。事实上,中国软件业的外包业务收入虽然每年都在增加,但收入总量仍不及印度软件外包年收入(173亿美元)的一半,其中推动收入增长的主要因素来自于国内需求(主要是希望获得定制化软件方案的中小企业)。而且,中国新兴的软件外包业务只占到全行业总收入的10%(而印度是70%左右);在外包业务的总收入中,又有65%是日本客户提供的低价值应用软件开发外包业务,而非利润丰厚的软件设计外包业务。此外,中国软件服务企业的成本虽然较低,但平均营业利润率只有7%,低于全球同类企业11%的平均水平,原因就在于很多软件外包项目低于最优规模,加之国内软件企业之间竞相杀价,款项收回出现困难。

  第二,行业的过度分散让中国软件外包产业存在的相关问题更加突出,并由此造成流程控制和产品管理水平的低下。中国最大的30家软件企业中只有6家获得CMM(软件能力成熟度模型)4级或5级水平认证;而印度最大的30家软件企业已全部达到这一水平。虽然有1/4的中国软件企业正在努力实施CMM质量标准,但仍有超过一半的被调查企业表示,实施这类标准没有必要、不具有实施可行性或根本不值得实施。

  第三,在行业或者是专业领域中,我国软件外包企业的品牌认知度比较低,缺乏完善的质量保障和规范化的管理。

  第四,有关标准、认证、测试、培训等产业化关键环节的公共配套服务体系还不够完善。软件外包出口企业的基础比较薄弱,技术创新、现代化管理和外包出口能力以及远程处理和运营维护服务能力都有待提高。

  作者:孙永杰

  第五,市场价格体系不完善,存在行业自律的问题。

  第六,政府部门对软件应用和信息服务业建设,长期以来认识不到位,缺乏相关的政策支持。

  Linux:政府采购仍需完善

  近几年,我国政府支持将Linux作为继续主导市场的微软操作系统之外的一种选择。而实际的商业需求也对Linux应用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目前,Linux服务器在计算基础设施中扮演了重要角色,而且正在向以网络为中心的应用扩展,并已开始进入商业应用领域。

  政府采购对于打破微软的垄断、促进国产软件的成长是十分必要的,是完全正确的措施。不过,中国开源软件推进联盟主席陆首群也表示,一些地方政府在软件采购过程中仍存在暗箱操作的问题,应该更进一步强调公开、公正、公平、透明的原则,并主动接受公众监督。

  另外,政府需要改变对国产软件的看法。前几年在“扬帆起航工程”中,国内政府部门采购了一批Linux和国产办公软件产品取代Windows。但是由于当时Linux和国产办公软件不够成熟,认证还不太科学,企业的支持和售后服务也没有跟上。很多单位都觉得不好用,后来就用微软的产品取代了Linux。业内专家指出,这几年情况已出现了变化,国产软件在质量和服务方面有了很大改进。

  除了需要解决政府采购中出现的问题,国内Linux厂商也应该明白,政府采购的软件只占整个软件市场的1/4,因此企业发展不能全靠政府采购支撑。国产Linux软件企业要把心思用在提高产品、技术、服务和应用的水平上,如果只是想借政府支持为自己要点钱,甚至以政府支持为名打压别的公司的话,那么政府部门即使支持力度再大,企业最终也难以在市场上生存。

  业内专家还认为,政府采购应该支持国产软件业的健康发展,优先使用产品质量好、技术先进的软件,而不是一味照顾那些经济效益不好、产品质量不佳的企业,鼓励优胜劣汰,推动国产软件企业不断提高产品质量、开发技术更先进的产品,从而令中国软件业获得良性发展。

  总体看来,对于中国软件行业来说,整体收入的上涨只是代表了国内需求的扩大,而利润的增加才是企业经营能力提高的本质表现。

  管理软件市场增速下降 主力厂商面临竞争威胁

  根据赛迪顾问最新发布的数据,2006年第二季度,中国管理软件市场总量达15.70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0.4%,增长率比去年下降了3个百分点左右。

  管理软件市场进入成熟期,厂商推广创新应用

  赛迪顾问认为中国管理软件市场已经进入成熟期,规模保持平稳上升,增长速度开始缓慢下降。用户在ERP等产品的采购上更加理性,厂商在品牌宣传的同时更加注重对人才培养、教育用户上加大投入,ERP应用平台的推广使用户的管理个性在更大程度上得到尊重;体验式营销模式的盛行帮助用户选型并提高信息化实施的系统化,在线服务和移动商务的迅速开展使管理软件市场绕过了成长拐点,找到了更大的创新应用空间。

  细分产品增长不均衡,EAM、HRM软件快速增长

  第二季度在管理软件细分产品中,ERP软件销售额已经独占54.1%的比例,ERP对财务、生产、销售等管理功能的整合使其在管理软件市场的主导作用越来越强;财务管理软件和SCM软件增长缓慢,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6.8%和19.0%,其中带动财务管理软件市场增长的主要因素是集团财务管理需求的强劲增长。对销售、客户资源的精细化管理带来CRM软件23.4%的同比增长率;对人力资源管理、激励制度、绩效考核等规范化需求的上升使第二季度HRM软件同比增长了24.6%。

  小型企业快速增长,各层次厂商激烈碰撞

  第二季度中小企业是突出的亮点。小型企业市场销售额增长速度最快,达到23.0%,中型企业市场次之,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2.5%,均高于管理软件整体市场20.4%的增长率。中小企业市场较高的增长率吸引了用友、金蝶、浪潮等在内的主力厂商进行更加激烈的竞争,SAP和ORACLE也分别针对中小企业市场推出合作伙伴及渠道深入计划。赛迪顾问认为,随着主力厂商对这一市场重视程度的提高,原本定位于中小企业市场的小型管理软件提供商面临着巨大的生存和竞争压力,中小企业市场的管理软件品牌将面临不可避免的优胜劣汰。

  用友等主力厂商面临竞争威胁

  第二季度,由于部分中小厂商如速达、任我行,以及部分外资厂商如Infor、IFS、QAD等加紧了对市场的争夺,并通过提高自己的声音提高市场影响力,对于一线厂商如用友、金蝶、SAP等形成了不小的竞争威胁,竞争格局出现振荡,第二季度管理软件市场品牌集中度比去年同期相比有小幅下降,前十名所占市场份额从67.1%下降到66.7%。在主力厂商中,第二季度浪潮表现突出,销售资源的整合以及一体化管理策略的执行使其ERP等产品销售快速增长,神州数码通过产品优化和市场推广在中小型制造企业中获取一定份额,这些厂商进一步成长的潜力直接对用友、SAP等厂商形成竞争压力。(n101)

  作者:孙永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