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看:谁在领跑IT市场(1)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8日 14:59 赛迪网

  【赛迪网讯】

  赛迪顾问计算机与软件咨询事业部

  台式PC市场:联想遥遥领先

  图1 2006年第二季度中国台式PC市场品牌销量份额

  赛迪顾问的统计显示,2006年第二季度,中国台式PC市场销售量超过400万台,销售额超过180亿元。

  第二季度,受上游主要配件产品的降价、暑期促销等多因素作用,台式PC品牌市场竞争呈现白热化态势,在激烈的竞争中,产品的价格重心快速下移。在竞争格局上,第二季度联想、方正、同方、戴尔、惠普排在中国台式PC市场销量前五位,其市场份额分别为29.1%,9.0%,6.7%,5.8%和3.8%。从市场前五名的总体份额上看,品牌集中度有所增强。

  笔记本市场:lenovo、Thinkpad 比翼齐飞

  图2 2006年第二季度中国笔记本市场品牌销量份额

  第二季度笔记本出货量超过90万台,与去年第二季度同比销售量增长43.4%,销售额增长23.3%。

  从品牌市场来看,一线品牌的品牌集中度相比较去年二季度有所提高,戴尔、惠普、

华硕和宏基的销售量比较接近,显示出几家厂商的竞争激烈程度。从具体销售情况来看,联想的Lenovo和Thinkpad两个品牌保持着较大的优势,占据市场30%的份额,戴尔市场份额为10.1%,惠普为9.9%,华硕为9.8%,宏基为9.3%。其它厂商中,TCL增长速度很快,主要是由于TCL在双核业务上的积极跟进,以及声势较大的市场活动推广,使得TCL销量的市场份额提升了3.7%。

  

打印机市场:惠普仍居首位

  图3 2006年第二季度中国打印机市场品牌销量份额

  2006年第二季度,中国市场共销售打印机超过190万台,同比增长7.3%,环比增长了近8%;实现销售收入25亿元,与2005年同期相比略有下降。

  从各品牌产品销售情况看,二季度大部分厂商打印机销量环比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长,其中富士通、富士施乐和Star等厂商在各自优势产品领域表现出了强劲的增长势头,佳能和爱普生打印机的销售量也有较大增长。惠普虽然仍以一定的优势占据市场销量排名的首位,但其在二季度的销售增长明显乏力,尤其是在喷墨打印机市场上,致使整体市场份额与一季度相比也下降了0.6个百分点;爱普生和佳能二季度的市场表现要好于惠普,两品牌打印机销量环比分别增长了10.5%和10.1%,市场份额也有不同程度的提升,排在二、三位;联想打印机销量与一季度相比仅增长了3.8%,市场份额则下降了0.5个百分点,降至12.9%,利盟打印机二季度销量下降了1.7%,市场占有率继续下滑。

  一体机市场:惠普、联想、三星 三足鼎立

  图4 2006年第二季度中国一体机市场品牌销量份额

  2006年第二季度,中国多功能一体机市场销售有了进一步提高,但提高幅度不大。据统计数据显示,二季度的市场销量为37.28万台,销售额为7.15亿元。

  作者:佚名

  第二季度中国多功能一体机市场的各主力厂商的表现状况好坏不一,爱普生的同比增长最大,达到39.4%;而三星、惠普、佳能处于平稳增长的状态,同比2005年二季度的增长率均在15%~20%之间;利盟处于下滑趋势。

  投影机市场:东芝以微弱优势领先

  图5 2006年第二季度中国投影机市场品牌销量份额

  根据赛迪顾问统计数据,2006年第二季度与2005年第二季度相比有显著的增长,销量增长达到39.51%。从环比情况来看,2006年第二季度投影机市场销量增加了52.50%,销售额增加了49.38%。

  2006年第二季度,中国投影机市场的品牌集中度有所下降,前五名品牌份额的总和为49.1%,比2005年第二季度下降了5.7个百分点。赛迪顾问认为:一方面由于厂商参与

竞争力度加大,促使主力厂商的整体份额有所下降;另一方面在市场没有成熟的时候,市场集中度会有相应的波动。东芝、爱普生、索尼排名在前三位。

  PC零配件:

  CPU:双寡头格局隐现

  据赛迪顾问统计,2006年第二季度中国PC零配件市场中CPU的销售总量共为443.3万片,销售额共计28.7亿元,销量同比增长11.0%,增长低于历史同期。

  从市场竞争来看,二季度围绕着双核技术及产品,全球两大芯片厂商英特尔和AMD激战正酣。根据赛迪顾问Q2报告,Intel与AMD的CPU在DIY零售市场的份额差距却还是进一步在缩小。Intel2006年Q2在DIY市场占有率达到64.1%,AMD占有35.5%。而且大规模降价一方面固然打击了AMD,但同时也使Intel自身的利润和现金流迅速下降。更主要的是,这样的降价行动本身也已经昭示了,CPU市场即将从一花独放走向双雄并起的寡头时代。

  主板:华硕称王

  第二季度中国PC台式机主板市场销售总量为433.7万片,销售额共计21.9亿元,销量同比增长12.3%。

  赛迪顾问的统计表明,第二季度DIY市场销量排名上,华硕、微星、技嘉、精英、华擎排在主板市场销量前五位。华硕、微星凭借一线大厂在产品线和渠道上的强势地位销量位居前两位,但与其后的技嘉、精英在DIY市场上的销量差距并不大,并且华硕本季度市场份额微降,下半年是否还能保持第一则是未知数。华擎以其准确的产品定位和灵活的策略在中低端市场迅速窜红,牢牢占据了DIY市场出货量第五的位置,已隐隐有了二线厂商的地位。

  硬盘:希捷忙整合

  据赛迪顾问统计,PC台式机硬盘市场2006年第二季度总销量达到451.7万个,销售额为20.5亿元,同比增长了12.9%。

  在二季度,硬盘排名继续保持第一的生产商希捷(Seagate)正式宣布完成对迈拓(Maxtor)的收购。迈拓品牌受此影响,在DIY市场出现同比的负增长,市场份额主要为西部数据所获得,其占有率上升到18.3%,同比增长率更超过希捷品牌,势头强劲。(n101)

  作者:佚名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