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博客金行:真不该“喜新厌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7日 12:04 ChinaByte

  近日,博客网正式发布博客金行。据介绍,博客金行一套让所有的个人博客都有机会分享商业收益的系统。博客网用户在向博客金行提出申请后,博客网将在其博客页面上挂出相应的广告。之后,博客网通过技术的手段,对各个博客页面广告进行跟踪分析和统计,按照广告访问量的不同、对广告主广告效果影响的不同等标准,与个人博客分成。

  和不久前发生的“donews广告门事件”相比,博客金行无疑进步不少。Donews是强奸博客,强挂广告,而且分文不给。博客金行则须用户自己提出申请,方能使用,通过广告发布,博客网用户和博客网一起分享广告带来的收益。博客金行的发布,标志着博客迎来盈利时代,通过广告发布效果的准确定位,实现博客、博客网站、广告主三方共赢。

  然而,美中不足的是,博客金行建立在博客新系统BSP3.0之上,这就意味着BSP3.0以前的老用户都不能申请使用博客金行。老用户如果要使用博客金行,必须重新注册一个博客,这样就要注册一个新的帐号,博客地址也要更换,这显然是老用户不乐意的。

  笔者无法理解博客网在推出博客金行时,简单粗暴地把老用户拒之门外的做法,这种“喜新厌旧”的行为,实在是目光短浅。

  博客网能有今天,离不开众多老用户的支持。正是因为老用户们孜孜不倦地耕耘,日复一日地写出许多精彩博文,为博客网带来点击率和知名度,也才能成就今天的博客网。

  挽留老客户比发展新客户更为重要。有人统计过,留住一个老客户相当于发展3-4个新用户。老用户不但带来价值,而且往往忠诚度高,能够带来口碑效应。

  在通信运营行业,运营商们一开始也在一定程度上忽视了老用户的维系工作,把工作重点放在发展新用户上。最典型的例子是一些运营商新推出的新资费、新政策往往只适用于新用户,老用户无法享受。老用户如果要享受新政策,得换卡换号码,以致老用户颇有怨言,导致离网率居高不下。现在运营商们已经开始改变忽略老用户的做法,在发展新用户的同时,更加注重对老用户的维系工作。

  现在博客网不让老用户使用博客金行的做法和当年的电信运营商是何等相似!当年运营商的老用户得换卡换号码,而今博客网的老用户得换帐号换域名。换号码也好换域名也好,都是老用户们所不愿意做的。

  也许博客网认为,不让老用户使用博客金行,会给自己带来这样的好处:用户无法很快从中获取较多的分成收益。老用户由于写博的时间长,博客往往有了一定的名气,积累了一定的访问量,如果让老用户使用博客金行的话,能够轻而易举获得较高的广告点击量。而新用户需要新注册,没有知名度,没有点击量,难以一下子有分成收益。借助博客金行,博客网还能在短时间内吸引大量的新用户注册使用。

  也许博客网会辩解说,博客金行是建立在新的系统上的,所以老用户无法使用。这样的辩解是多么苍白无力。博客网完全可以在技术上做到,老用户无需另外重新申请帐号,博客网帮用户迁移到新的系统平台上来,保持原有域名不变。而不是简单生硬的一句话:“老用户不可以”,就这样把老用户给打发了。博客网应该明白,打发老客户,实际最终是在打发自己。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