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分析:IPTV的多赢产业链将经受长期考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5日 11:24 eNet硅谷动力

  【eNet硅谷动力消息】作为一种跨平台业务,交互式网络电视(IPTV)涉及语音、数据、视像三类业务以及电信网、互联网、广播电视网三类不同网络。IPTV最主要的特点在于它改变了传统的、单向的、广播式的媒体传播方式,给用户带来了真正的实时的、交互式的体验,从而更好地满足用户个性化需求。而IPTV更重要的价值在于其整体的IPTV产业链,以及蕴藏着巨大创新空间和价值空间的产业生态环境。

  随着上海的IPTV业务进入放号前准备阶段,上海即将成为继哈尔滨之后,国内第二个进行交互式网络电视(IPTV)大规模商业运行的城市。计世资讯认为,IPTV已经获得阶段性的市场成果,但仍面临很多问题:

  标准问题仍是当前中国IPTV发展面临的最大问题首先,标准问题仍是当前中国IPTV发展面临的最大问题。没有统一的标准,尤其是没有成熟的具备自主

知识产权的标准,给IPTV的进一步发展埋下了隐患。目前的三大技术标准分别是H.264、 MPEG4 和AVS,其中AVS是当前国内自主开发的标准,但尚不成熟。

  其次,国内宽带网络提供能力有限,技术平台和硬件平台都不够成熟,网络环境需要进一步的改善。

  第三,数字版权管理的问题也是IPTV发展需要解决的重要问题。如果无法有效地保护视听内容提供者的版权利益,将影响IPTV的可持续发展。

  第四,IPTV涉及到电信和广电两个产业,电信与广电部门业务交叉进入存在壁垒。电信运营商进入IPTV领域,影响到了广电业的既得利益;但广电业目前在宽带接入领域并未取得实质性突破。

  第五:中国的固网电信运营商,正遭遇宽带用户发展瓶颈。尽管中国的宽带用户已超过4000万户,但是受“家庭用户PC保有量”的瓶颈制约,宽带用户发展速度减缓。而超过3亿的家庭电视用户为运营商发展宽带用户市场提供了契机。因此, IPTV的发展导致了电信运营商和广电运营商对用户的争夺。

  IPTV的发展给内容创新环节提供了更多的机遇计世资讯认为,IPTV的发展给内容创新环节提供了更多的机遇,为内容资源的重复利用、二次开发以及提供多样性的增值服务创造了更多的发展机会。更重要的是,为中国的电信运营商继续保持高速发展带来了希望。上述问题的有效解决,将为创造一个充满生机的IPTV产业生态环境奠定良好的基础。

  作者:新闻工作室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