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洋品牌――你何日不再说召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 16:42 赛迪网

  【赛迪网讯】近日,接二连三的戴尔笔记本爆炸事件把数码设备的安全问题再度推到消费者面前。根据各大媒体的报道,引起笔记本爆炸的原因,无一例外全是电池质量存在瑕疵,而且还是备受消费者信赖的所谓原装电池。如今,戴尔已经表现出极其专业的国际大厂风范,不仅找来了电池供应商索尼为其开罪,并且也开始为存在隐患的笔记本产品免费更换电池,但消费者难免会心有余悸:我们的笔记本上所安装的,究竟是电池还是炸弹?

  在这次爆炸事件中,戴尔似乎是无辜的,因为其始作俑者正是拥有业界领先电池技术的索尼。然而,关注或购买过索尼产品配件的朋友都很清楚,那些“天价”配件(如电池)虽然远高于普通配件的零售价,但正是由于索尼这个品牌给人们带来了品质上无比强大的信心,消费者才肯为这种高价配件埋单。反观此次电池爆炸,以索尼为代表的“高品质”名牌电池又显得有点底气不足了。毕竟,其产品缺陷所引发的后果不是电池无法充电,也不是电池寿命太短,更不是兼容性有问题,而是严重危害用户人身安全的爆炸。没错,虽然这次爆炸发生在日本,而且没有人受伤,炸的还是笔记本电池,但天知道下一次爆炸会不会发生在你身边,那颗炸弹会不会正是你面前那部数码相机中的原装电池。

  无独有偶,其实在数码产品领域,电池存在瑕疵的新闻早已屡见不鲜,并且多数已经危害到用户的人身安全。以前就曾有一名上海的邱姓先生,因LG原装手机电池自爆,炸伤了臀部;北京的一名陈先生也曾被原装的NEC手机炸伤了手臂和颈部。而且,即便那些劣质电池没有给消费者带来触目惊心的损害,业界那些漫天飞舞的电池回收事件也让人颇为担心。去年年底,戴尔就曾经召回了35000块笔记本电池;今年年初,惠普也从全球召回了15700枚笔记本电池;就连以一贯以高品质取胜的

苹果公司,也曾因笔记本电池可能过热起火,召回了由韩国LG化学生产的28000块15英寸PowerBook G4
笔记本电脑
使用的电池。可见,在数码产品,至少在电池的安全问题面前,“原装”二字充其量只能说明其产地或出处,将其与“高质量”完全划上等号,并不理智。

  对国内的消费者而言,对原装电池的盲目迷信往往会让他们付出高昂的购买成本。事实上,在原装电池“高品质”的烟雾弹背后,隐藏着巨大的产品销售利润。以某款品牌手机为例,一部市场价不到2000元的手机,一块原装电池要卖到200多元,一个原装外壳的零售价也会接近400元,而且这还是所谓客服中心的标准价格,其间的暴利自然是不言而喻的。精明的消费者懂得其中的门道,不会把钱白白花在华而不实的原装电池上,相对地,目前国产电池所表现出来的优异信价比让消费者更愿意选购国产锂电池,从技术层面讲,目前国内厂家在锂电池的制造和品质控制上已经能够达到与国际一流电池制造相当的水平,这也是绝大多数国际品牌选择在中国大陆加工生产其“原装电池”的原因。

  我们以目前国内的几大品牌为例,在手机锂电池上异军突起的飞毛腿、在

数码相机、摄像机锂电池领域的国际通,他们都依靠其稳定的质量和更符合国情的价格在“洋品牌”林立称雄的IT市场里有了不俗的表现。这样的国产电池往往拥有更高的性价比、更大的容量,更强的稳定性。以国际通为例,作为专业的数码电池生产商,他们不仅为几乎所有主流数码相机、数码摄像机、笔记本品牌提供配套电池,同时也在传统镍氢电池以及快速充电器上齐头并进,以期在这个领域与传统的SONY、三洋、GP超霸等品牌等抗衡。

  或许正是意识到了国内品牌电池的崛起,个别数码产品厂商已经开始采取了特殊的保护技术,让某些产品只能使用本品牌的电池。比如索尼就在DC和DV部分机型的电池上采用了智能密钥识别系统,以防止用户使用其他品牌的电池。尽管在表面上,这些厂商宣称是为了保护用户的权益,防止劣质电池给用户造成伤害,但其中真正的原因还是为了一个“利”字。换个角度想,不正是由于国内优秀电池厂商的品质已经与原装电池不相上下,甚至全面超越了原装电池,那些厂商才会采用明显的垄断技术,去限制竞争对手的吗?

  毫无疑问,市场需要规范,但公平竞争也是必不可少的。电池的质量究竟如何,其性价比是否符合消费者的购买能力,这些事直接关系到消费者的选择。我们相信,只有真正物美价廉的产品才是消费者的最爱,就算是原装电池,倘若质次价高,同样会遭到市场的摒弃。(n101)

  作者:佚名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