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网络改造如何低成本运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 15:11 赛迪网

  【赛迪网讯】在数字电视整体平移完成后,各地有线网络运营商开始进行大规模的双向网改造来拓展各种增值服务,那么,究竟哪种网络改造方式成本最低?速度最快?以下专家给予了不同的观点。

  把增值业务控制权真正交给运营商

  ——上海蓝信软件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 方向忠

  把数字电视增值业务的运营控制权真正交给运营商。那么,运营商该如何掌握数字电视增值业务的运营控制权?与电信增值服务做比较,我们在开展增值服务的时候,必须同机顶盒、浏览器厂商联合。首先在技术层面上,第四代技术以JAVA技术为核心,可能屏蔽所有的差异。这是从广播网络中看出来,这个盒子应该是什么样。第二,只要具有JAVA编程能力的人都可以做,做应用开发的时候,很多人提供这样的支持,不会捆在一两个厂家身上。第三是统一的开发平台,可以容易用JAVA语言实行客户化的定制。因此,只有JAVA核心的中间件,才可以让运营商真正掌握运营的主动权和控制权。

  此外要保证我们运营商拿到真正的控制权,只有采用符合标准的,中间件大家比较了解,但是中间件在这上面做文章的比较多,第一个是

JAVA核心的中间件,第二个是符合标准的中间件,这两个关键词,只有这两个词出来以后,这个中间件才有意义,否则是没有意义的。它可以让我们支持新老机顶盒。另外,可以预留未来应用的空间。再者,没有升级的风险。最后,轻易移植成熟应用。

  一张网卡就能实现各种双向互动

  ——天柏公司董事长 吕品

  广电行业怎么利用现有的基础和技术的成就去进行双向改造,双向一定是电视的出路,只是一个时间和手段怎么来实现它的问题。

  以青岛为例,青岛目前60多万台机顶盒都面临升级改造。我们完全可以在槽上插一张通讯卡,就可以轻松完成双向改造,目前青岛已经完成了40万用户的双向改造,通过IP网络接入家庭。我们可以把机顶盒的CA移到网上去,做成互动CA。利用计算机在线认证的概念,把它放到CA的范畴里,每次开机,先到前端报到,激活后,给你一个认证,IC卡就不需要了,起的作用主要是内部的封闭运算,保证安全,最后的结果还是给机顶盒授予权利。

  一张网卡的成本几十块钱,一张IC卡价格在50元、60元钱,而且需要不断地维护,被人解剖掉,改起来也麻烦。但是一张网卡不光能取代IC卡的作用,同时还能完成各种双向互动的通道,成本差不多,是不是可以变成用网卡代替IC卡,一举两得,既实现了双向,又实现了CA的在线,可以大大加快双向互动的应用。青岛目前机顶盒可以很快进行网卡插入功能,实现了各种双向业务,并且非常便宜,原因就是很有效地控制了成本。

  光纤到户为最佳方式

  ——雷科通技术(杭州)有限公司运营总裁 吴坚

  在

数字电视整体平移当中,更欢迎的是一个可交互的供用户选择的服务,以杭州为代表的,就是大力地尝试交互电视,通过交互的网络,交互的电视节目,带来包括游戏、教育等
增值业务
,为运营商带来新的收入和发展空间。

  双向改造有很多的选择,目前来讲,有线电视网络利用HCF的技术做网络改造,它主要就是在前端部署设备,但这个改造对有线电视网络需要一些投入。我们可以利用原来的网络,一个是具有LAN高宽带的特色。不仅接入速度快,成本低,而且保留原来的结构,发挥它现有的网络资产。包括有线接入网的一个最高境界—光纤到户,它应该是无限的。从电信网络来讲,也是走光纤到户的道路。(n101)

  作者:范蓉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