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贾敬华:NEC手机词霸为何惊现中国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 10:09 ChinaByte

  贾敬华

  近日, NEC730型手机用户在使用时,无意中发现手机附件中的金山词霸中居然收录了一个让他生气不已的词———“中国狗”。日产手机出现“中国狗”这样的词汇,难免让人浮想联翩,而NEC手机中安装的金山词霸却是中国金山公司的软件产品,“中国狗”这一伤害中国人民感情的词汇,到底出自何方?金山公司,还是NEC手机厂商?

  NEC730型手机已经是一款2004年生产的手机,目前已经停产,两年多的时间过去了,人们蓦然发现NEC730型手机中,却收录了“中国狗”这样带有强烈侮辱性色彩的词汇。其他NEC手机是否也收录了这个词汇了呢?当媒体的记者查看其他型号的NEC手机时,却发现NEC其他型号的十余款手机里并没有收录这个词汇。更让人气愤的是,NEC730型手机的金山词霸里不仅收录有“中国狗”一词,还配有英文释义——“chow”,就“chow”一词查阅了英汉词典,我们还会发现该词有两种中文释义,分别是“中国种的狗”和“(俚语)食物”的意思。无耻的行径,再次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感情。更令人无法接受的是,“中国狗”这个令人愤怒的词汇已经在NEC730型手机中度过了两个春秋,这期间不知道伤害了多少中国人的心。

  当“NEC手机词霸惊现‘中国狗’”词汇的报道传出之后,立即得到了众多爱国人士的支持。对此,NEC手机厂商的承认NEC730型手机的金山词霸中收录了“中国狗”一词,但该词的来源尚不知情。对于NEC730型手机词霸中惊现“中国狗”这一事件,媒体和公众纷纷大加斥责,人们也在通过各方渠道,寻找“中国狗”的出处。随后,手机词霸的厂商金山公司也在8月23日发表公开声明,声明如下:“作为第三方翻译工具,金山词霸收录的词库来源于已经出版的相关权威英汉词典。在收录过程中,金山负责收录词库的工作人员不曾对任何词条进行编撰。金山将立刻把该词组chow从金山词库中删除,并且在今后的录入工作中更为严谨,杜绝类似可能涉及伤害中国人民感情的词汇的出现可能。”尽管金山一味道歉,可仍然无法挽回公众的理解。对于一家中国高科技民族企业,却把伤害中国人民感情的词汇收录到软件中,并且让这一错误活生生存在了两年之久,实在是有失专业水准。

  诚然,金山公司可以将chow词组从金山词库中删除,可是已经存在于数千台NEC730型手机词霸中的chow一词,金山公司如何删除?“中国狗”这一词汇惊现手机词霸,绝不是金山公司一句道歉就可以解决的,一家致力于高科技研发的公司,如此明显的漏洞存在了两年,居然没有发现,其技术水平难免令人生疑。目前,金山词霸拥有单机版、手机版、网络版多个版本,虽然金山公司在金山词霸的词库中删除了chow一词,可是已经售出的产品,怎么办?类似安装在NEC730型手机中的金山词霸产品,目前仍在股役中,chow一词还会存在,对此,金山却没有做任何表态。

  对于仍在使用的金山词霸单机版产品,无法通过网络进行词库的同步更新,“中国狗”一词仍将存在,中国用户的感情仍然饱受其害。曾几何时,硬件出现严重性故障时,厂商通常会召回,金山是否对存在“中国狗”一词的金山词霸产品,来一个全体召回呢?从事件目前的发展态势来看,很难,因为金山已经用一纸申明,结束了“中国狗”一词对中国人民的伤害。不知道金山雷军是否想过,不消除“中国狗”这一词汇对国内用户造成的伤害,未来谁还会用金山的产品?

  不久前,金山公司刚刚获得了来自新加坡政府旗下投资公司GIC公司等总额为7200万美元的风险投资,这也是金山成立18年来,第一次获得风险投资。有了风险投资的金山,立即大肆“挥霍”了一把,雷军拿出几百万资金为员工发了红包,实习生都可以得到500元的红包,在金山服役超过5年的员工,红包数额高达5000元。金山此举也是开业界之先河,毕竟很少有公司获得风险投资后,如此“大手笔”的奖励员工。或许金山向员工派发红包是一种激励,但这可以反应出金山公司管理的“不专业”。一个管理都不专业的公司,处理不好NEC手机词霸惊现“中国狗”事件也情有可原。

  NEC手机词霸中惊现“中国狗”这一伤害中国人民感情的词汇,原因却是中国一家高科技民族企业金山公司的失误导致,最终,金山公司却用一纸申明了结此事,实在是有失专业水准。试问在经营中会犯如此大错误的这样一家企业,如何能够在激烈的竞争中成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