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商业周刊:AMD在服务器芯片市场上雄心勃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 09:56 赛迪网

  【赛迪网讯】8月24日《商业周刊》文章指出,小心点,英特尔!——AMD公司的一位官员声称,到2009年的时候,AMD公司将拿下服务器芯片市场40%的份额。

  尽管AMD公司最近几年稳稳当当地向前发展,颇有一种春风得意的感觉,但是仍有一个重要目标还没有最终完成,那就是它在计算机芯片市场始终处于排行老二的位置。虽然它已经在去年将戴尔公司从英特尔公司的客户阵营中挖到了自己这边,让竞争对手英特尔公司也开始着急,但是AMD公司在小胜过后仍然保持着清醒的头脑,始终铭记它的长期目标:即在电脑和服务器芯片整体市场上获得30%的份额。

  据IDC市场调查公司最新统计资料预计,现在AMD公司的市场份额已经与其历史最好纪录持平,即占有了22%的市场份额。但是AMD公司的一位副总裁称,公司打算进一步采取积极措施以协助其最终目标的实现。

  AMD公司副总裁兼服务器芯片分公司总裁马蒂塞耶在AMD公司上海研究中心落成开幕仪式上说,公司希望到2009年的时候在全球服务器芯片市场上占据40%的市场份额。对比它目前26%的市场份额来说,这个目标显然是一次飞跃。AMD公司的Opteron芯片是它面向企业服务器市场推出的第一款芯片,这款芯片最初是在1999年的某次芯片业界会议上首次被公开介绍而后在2003年正式推出。Opteron刚一推出,就受到了包括Sun公司、IBM公司和惠普公司等大牌公司在内的许多公司的热烈欢迎,它从发行之初就一直是英特尔公司的眼中钉,由于它的推出,AMD公司的营收和利润也节节上升。 在2003财年,AMD公司的年销售额在35亿美元左右,而到了2005财年,其年销售额增长到了58亿美元,同期公司的净收入也从亏损2.74亿美元增长到盈利1.65亿美元。

  那么,AMD公司打算怎么从英特尔公司手中夺取更多的服务器芯片市场份额呢?最近,它成功地将一直只采用英特尔公司芯片的戴尔公司拉到了自己这边,这肯定将对它实现市场份额目标带来很大的帮助。戴尔公司在上个星期宣布,它将在其双处理器服务器产品中采用AMD公司的芯片,并且还将在四路服务器中采用AMD公司的芯片。这可是一笔大生意,尽管戴尔公司最近的情况不怎么好,但是它仍然是世界上的重要领袖级电脑厂商之一。

  IDC公司的拉乌说:“与IBM公司重新建立起来的业务和来自戴尔公司的新增加业务是推动AMD公司业务增长的关键。这些销售量很可能会在第三季度推动AMD公司的市场份额继续增长。 AMD公司在服务器市场上的市场份额可能很快就会突破30%。”

  塞耶说,InState/MDR公司的分析师吉姆迈克格雷格可能只是围绕着市场消息做文章,他这么说是有根有据的。 他说:“我必须承认,他们在服务器领域还是做了些很有趣的事情的,对于在三年的时间里从0%到26%这样的成绩,不给些掌声是说不过去的。”

  那么AMD公司是否可以实现它的目标呢? 这在很大的程度上取决于英特尔公司,在2005年和2006年上半年眼睁睁看着AMD公司夺走了大量市场份额之后,它终于在今年靠推出的Xeon 5100系列芯片开始反击了。Xeon 5100系列芯片以前的产品代码为Woodcrest,据多方评测,这款芯片产品在性能上已经超越了AMD公司的Opteron处理器。

  迈克格雷格说:“我们不得不做这样的考虑,Woodcrest肯定会对市场造成一定的影响,但是这种影响不是突发的,而是渐进的。当AMD公司开始卖64位芯片如Opteron和Athlon的时候,过了18个月到24个月才开始对市场造成明显的影响。”

  而且英特尔公司不会坐以待毙的。它已经推出了一款新版本的Xeon处理器,产品代码为Tulsa,它已经被戴尔公司的服务器产品所采用。

  双方公司面临的同样的挑战还有四核处理器,四核处理器很可能会最先出现在服务器产品上。 以前,所有的电脑芯片都只有一个核心。从2005年开始,AMD公司和英特尔公司开始萌生采用双核技术来分配运算任务并在一个循环周期中完成更多工作的想法。 AMD公司在上个星期声称,它已经完成了新一代四核处理器芯片的设计工作,并将在2007年投入Opteron芯片生产线。

  英特尔公司的首席执行官保罗奥特里尼则在7月份说过,英特尔公司将在今冬明春的时候拿出四核芯片。IDC公司的拉乌说,四核芯片的推出必将成为2007年业界的大事之一,但是可能要到2008年的时候,四核芯片才会开始对市场造成有限的影响。

  作者:子聪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