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专访佳都高级副总裁:与AMD相比我更喜欢方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3日 11:43 太平洋电脑网

  这是一个PC品牌的成长故事。

  2005年6月,国内著名的分销商佳杰科技旗下佳都电子正式推出了其自有品牌电脑方佳电脑。关于方佳有很多特别之处,渠道商操盘,品牌厂商OEM,迄今为止只和AMD合作,90%以上的市场来自于网吧行业。

  成立一年之后,方佳取得了初步成功,2005年底即完成进入PC国内品牌前10名的预期目标,距离进入国内PC品牌前三名的目标更近一步。2006年8月16日,PConline等媒体专访方佳电脑操盘者佳都国际控股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徐宇凌,深入了解方佳电脑的品牌故事。

专访佳都高级副总裁:与AMD相比我更喜欢方佳

佳都国际控股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徐宇凌

 

选择网吧行业:方佳的“蓝海战略”

  在接受专访之前,方佳电脑刚刚签了一个来自于山东济南的网吧大单。那个据称要建设全球单机数量最多的网吧的经营者,一次性从方佳购买了5000套机器。说到这个单子的签订过程,徐宇凌非常自豪,“项目谈到最后,我们基本上没有什么竞争对手了,我记得最后一个竞争对手是清华同方,但很快购买方就确定了采购方佳,我们取胜不仅仅是单纯的依靠产品”。

  采访中,有记者问到,“网吧行业价格战是否很明显,方佳是否靠此立足?”徐宇凌否认了这个说法,“比起教育行业来说,网吧算是一个利润很丰厚的行业了,而且客户回款率也很高,因为大部分网吧业主还是很赚钱的”。徐宇凌介绍,服务于网吧用户,方佳首当其冲推出了“定制”服务,凡是一次购买超过50台机器的用户,均可以在方佳享受到“度身定做”的服务,同时,方佳还为网吧用户提供了更多的增值服务,不仅包括确定方案、选购机型,甚至到网吧装修、经营指导,方佳都为网吧客户提供了一揽子的应对方法,“只要你想做网吧,有资金投入,方佳都会帮助你将这个计划成型”。

  “从一开始涉足自有品牌PC领域,方佳的目标很明确,就是要专注”,徐宇凌认为,目前的PC市场传统行业市场、家用市场,都被现有品牌所牢牢占据主动权,方佳作为新兴品牌必须差异化,选择网吧领域也不失为“蓝海战略”。

  徐宇凌认为,网吧市场远远没有被开发出来,目前中国约有11万家网吧,市场规模将近700亿元,而目前品牌机占据网吧电脑总体数量不足10%,这个市场留给方佳足够大的成长空间。 “目前方佳在网吧市场基本上没有竞争对手”,徐宇凌解释,方佳的所有战略都紧紧围绕网吧用户需求,包括价格策略。“比如在和一些大品牌PC竟标的时候,方佳产品配置、价格体系可以很灵活,但其他品牌不行,他要顾及自己的价格体系,如果在网吧出这样的价格,那么在教育行业、政府行业或者是零售市场应该怎么办,方佳没有这方面的顾虑”。

选择AMD;最快速的成长伙伴

  方佳电脑另外一个成功的决要因素,是与AMD的紧密合作。

  见到徐宇凌,PConline第一个想问的问题是,方佳电脑日前在台北电脑展上展出的笔记本电脑目前销量如何?徐宇凌的一笑而过,给出的答案让PConline始料不及,“笔记本电脑是配合AMD的战略,他并不是方佳电脑的主要方向”,同时徐宇凌还告诉PConline,方佳还推出了基于AMD处理器的服务器,但也是面向网吧用户提供整体解决方案时的“配送”产品,并不主打。

专访佳都高级副总裁:与AMD相比我更喜欢方佳

佳都国际控股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徐宇凌

  这确实是一种超乎寻常的紧密关系。

  方佳与AMD合作的这两年是AMD最为活跃的两年,但技术市场的不确定性,也同样存在风险。2006年,AMD不断攻城拔寨,获得了包括戴尔、联想、HP等OEM厂商的支持,方佳早已经不是当年AMD的“独生子“;另一方面,年初英特尔出台了种种政策刺激网吧市场,甚至于将移动处理器开放给网吧用户,而7月英特尔酷睿二代平台发布,也给台式机市场带来了巨大的冲击。

  当PConline问到徐宇凌,如何看待紧紧跟随AMD的风险?徐宇凌稍加思索,笑言“虽然与AMD合作非常愉快,如果把方佳和AMD放到一起的话,我还是更喜欢方佳”,“我们从来也没有表示我们永远只和一家CPU厂商合作,未来充满不确定,只是可以肯定的说目前方佳和AMD合作的很好”。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