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评:对讲手机即将柳暗花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3日 10:54 eNet硅谷动力

  【eNet特约评论】“对讲手机”这个概念并不新鲜,早在2004年底就提出了,在2005底就有PTT对讲手机问世,这种产品很符合对讲机的特点,用户只要按一个键,就可进行一对一或者一对多通话,被称为“对讲手机”倒也名副其实,目前可以看到PTT对讲手机并没有火。

  然而近日业界披露的一个消息使大愚认为对讲手机即将要火,据说国内最大的手机设计公司德信无线与因推出即时通信软件PICA而闻名的掌中无限正式结成战略合作伙伴,将后者的核心产品PICA直接写入或预装到德信无线的手机设计程序平台,就能在普通手机上实现类似对讲机的功能。

  PTT对讲手机没有火,但PICA对讲手机却有可能火,为什么呢?因为PICA对讲手机突破了PTT对讲手机的许多限制。一是解决终端更换问题,以前必须购买一个PTT对讲手机才能使用对讲功能,而PICA对讲手机功能的实现只需要进行手机

操作系统升级即可;二是跨网通信问题。PTT对讲手机没有解决好在不同的运营商所运营的网络间通信问题,而PICA却很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三是标准问题。PTT模式要求不同终端厂家必须采用统一的技术规范,才能够实现互通和兼容,而PICA对讲手机的互通只需要在不同平台开发软件,就能很容易在不同品牌终端间实现互通。

  从上所述可知,PICA相比PTT会使用户更容易接受,因为拥有具有开放性操作系统手机的用户不更换手机,而且还可以在异网用户间进行通信。老百姓是最讲实惠的,因此最关心费用。虽然目前还没有具体的收费模式,但是以前PTT的收费模式很有可能是PICA对讲手机的收费模式,由于对讲手机通话方式是通过数据网进行传输,所以用户只需支付该项业务的功能使用费,即使异地通话也不会产生长途、漫游费用,无论相隔多远通话,都只收本地话费,因此费用很便宜,用户的支持基本上没有多大问题。

  除此之外,运营商、手机制造商还会煽风点火促进对讲手机的快速面世。先说说手机制造商吧。这两年国内手机制造商比较郁闷,面对黑手机及国外巨头的冲击,

国产手机市场整体销售有点难看,日子有点水深火热,曾想方设法在手机加上MP3、拍照等增值功能来提高销售量,但好长时间没有新的热点来刺激销售了,对讲手机被国产手机视为刺激销售的一个新热点。

  对运营商来说,美国Nextel公司对它们的刺激不小。Nextel公司1993年开始部署基于蜂窝系统通信网络,到现在也才拥有1300万用户,远非美国最大的电信运营商,但它却是全球ARPU值最高、用户流失率最低的运营商,每月都可从每个用户那里收取69美元的利润。而这一切,既不是靠漂亮的手机支持,也不是基于第三代移动通信网络,仅仅是因为最朴素的对讲功能。

  除此之外,运营商肯定将会积极开展对讲业务,因为开拓新的增值服务,不但可以增加话务量,提高网络利用率,更会拉拢不少用户。运营商心里很清楚,在3G快要到来之前,用户是最宝贵的资源!对讲业务本身能否赚钱,并不重要,最重要的是留住并拉拢用户。

  作者:大愚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