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厂商试水一体机 首切数字电视"增量蛋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 17:06 赛迪网

  【赛迪网报道】日前,在北京举行的“第三届中国数字电视产业高峰论坛(CDTF2006)”上,国家广电总局科技司司长王效杰女士透露,经过3年多的试点,我国数字电视产业已经进入了全面发展的新阶段。

  据悉,康佳、长虹、创维等企业相继启动了数字电视一体机市场销售,在郑州、绵阳、南昌等地进行试点。国内主流彩电厂商在经过长时间技术储备之后,开始试探出手,首切数字电视“增量蛋糕”,在他们的不断探索下,也为数字电视产业找到了更多、更新的“蹊径”。

  终端先行平移加速

  日前,广电总局发布的《2005-2006中国数字电视产业报告》显示,到年底,我国有线数字电视用户将突破1000万。

  “与我国接近一亿的有线电视用户和每年3500多万电视机销量相比,这个数字不算大。”长期关注数字电视行业的光大投资高级投资经理张先生在接受采访表示,目前免费派送机顶盒的做法,资金需求量非常大,进展相对缓慢。如果更多产业链条合力推动,将有利于加快发展数字电视用户。

  据悉,部分技术实力雄厚的的终端厂商,为了抢占一体机市场的先机,已经迈出前瞻步伐,目前,长虹推出的“双卡自由通”数字电视一体机在绵阳热销,上市第一周就实现销售近百台。康佳在郑州、创维在南昌的一体机销售推广工作正在稳步推进之中。此外,济南、沈阳、深圳等地已经展开了一体机产品测试,估计很快会进入销售阶段。

  在家电巨头分头试点的带动下,一体机开始走进寻常百姓家。据悉,海信、海尔、夏新等企业也完成了产品准备,有意在近期推动产品上市。

  “终端企业凭借强大品牌影响力和巨额市场投入,加上接近终端消费者的天然优势,注定了他们要成为数字电视普及的强力推动者。”

中国电子商会负责人表示。

  双轮驱动市场萌动

  业内分析人士看好未来的产业协作,认为,运营商在以机顶盒解决存量市场的同时,吸引整体厂商大力发展一体机解决增量市场,双方分线推进,并肩做战,最终形成运营商和整机厂商的“双轮驱动”,将有力推动数字化进程。

  目前,国内市场每年销售彩电3500万台,数量巨大。通过发展数字电视一体机,将增量用户直接转换为数字电视用户,将可以极大地加快数字电视转换进程。在彻底解决增量市场的基础上,集中精力发展存量市场,只要10年时间,就可以完成模拟向数字的过渡。

  国内的终端厂商看好美国模式。美国通过法令,要求从今年7月起,所有14英寸以上的电视机全部内置数字电视高频头,新购电视的用户只要接入数字电视信号就可以直接观看。基于这一政策,美国数字电视的渗透率迅速提高,目前已经超过了50%。相比之下,我国的渗透率只有1.2%,空间巨大。

  目前,数字电视一体机批量生产的条件已经成熟,随着终端厂商在各地试销,一体机市场开始萌芽。

  “数字电视当前的迫切任务,就是吸引更多的产业链条参与和更多的资本投入!”中金

证券的一位分析师认为,“以康佳、长虹为代表的家电企业通过推行一体机和机卡分离,将给自己带来前所未有的升级机遇。同时,运营商也将可以通过开拓数字电视
增值业务
,获得新的发展空间!”

  作者:lilin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