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第十五届北京广电展专题 > 正文

张海涛再议数字化 强化十一五广电重点任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 10:54 ChinaByte

  天极Chinabyte8月22日消息(记者于艺婉)在今天召开的中国国际广播影视博览会科技发展论坛上,国家广电总局副局长张海涛先生对十一五期间广电行业发展的重点进行了阐述:数字化和村村通。同时,张海涛在讲话中也一直在强调自主创新。

  近日,一直有说法称地面数字电视的标准将于今年8月出台,张海涛在今天的讲话中也对此进行了说明,“地面数字电视标准已经基本确定,不久将公布。”张海涛说,“这也标志着我们广播电视数字化从有线电视切入转向全面推进的阶段。”张海涛同时还指出,地面数字电视标准公布后,所有各地方现行的标准都要在1年内过渡到国标。

  

张海涛再议数字化强化十一五广电重点任务

  广电总局副局长 张海涛

  广播电视的数字化无疑是繁重和艰巨的,同时还要适应数字技术快速发展的要求,“要力争以最短的时间、最低的成本、最安全的方式从模拟向数字化转换。我国拥有全世界三分之一用户,所以数字化也是一个世界性课题。”张海涛说。

  “数字化的四个重点是电台电视台的数字化、有线电视数字化、地面电视数字化和电影制作发行放映数字化。”张海涛说,“而且,我们全行业的首要任务是从模拟向数字的全面转换。有的地方广电部门将新业务作为重点,对数字化支持不够,其实,数字化是更重要更紧迫的任务。”

  和通信行业一样,村村通工程同样是广电行业在十一五期间发展的重点方向,据张海涛介绍,广电行业的村村通工程可以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是从1998年到2003年,解决了11万7千个行政村7000多万用户看电视听广播的问题;第二个阶段是从2003年至2006年6月,解决50户以上的自然村问题。

  “从今年到2010年是村村通的第三阶段, 目标是解决70万个20户以上盲村的看电视听广播的问题,通过我国自主研发传输标准的直播卫星方式来实现。”张海涛说。同时,他还指出了村村通电影放映在十一五期间的任务:2010年实现每村每月让村民看上一场电影。(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