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液晶显示器太难玩 索尼、夏普将退出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 10:13 赛迪网

  【赛迪网讯】8月22日消息,全球液晶显示器市场竞争激烈,继日前飞利浦退出液晶显示器制造,并将显示器部门卖给冠捷,近期再度传出两大日厂索尼及夏普均将放弃液晶显示器市场消息,凸显该市场在激烈价格竞争下,连拥有坚强技术实力的日厂亦不得不低头,被迫放弃市场。

  业内人士表示,自10月1日起索尼将暂停在北美及日本等市场液晶显示器销售,届时尽管索尼在其它地区仍将继续销售液晶显示器,然因北美及日本系索尼液晶显示器主力销售市场,既然连主力市场都已撤离,其它市场销售量势必难以支撑索尼显示器品牌营运,显示索尼将全面退出液晶显示器市场并非空穴来风。我国台湾索尼对此则表示,有关索尼是否将退出液晶显示器市场,目前并无法得知细节。

  事实上,根据市调机构统计,2005年索尼

液晶显示器销售量约达307万台,拿下全球市场2.9%、居第十大,以2005年第四季为例,索尼共销售85.7万台液晶显示器,其中,北美市场销售量约为34.7万台,比重达4成,显示北美为索尼主要目标市场之一,加上日本市场也宣告放弃,因此,待索尼既有液晶显示器库存消化完毕后,预计最快2007年上半索尼便将全面放弃液晶显示器市场。

  无独有偶,夏普副社长佐治宽在接受日经访问时也指出,第二季(4~6月)夏普已未从事液晶显示器制造,这也是该季夏普能够创下集团税前盈余成长26%、高达405亿日元(约合人民币28亿元)佳绩,硬是将韩国与我国台湾等竞争对手给比下去的重要原因之一,由于夏普将产能主力放在

液晶电视,当其它竞争对手获利受到液晶显示器严重侵蚀的同时,夏普反而可趁机扩产大尺寸液晶电视面板,抢食市场商机。

  尽管夏普并未透露是否从此以后都将停产液晶显示器,然而业内人士认为,索尼在全球液晶显示器市场占有率居第十名,夏普更是落于后面、居第19名,如今连索尼都已难在液晶显示器市场硬撑下去,夏普恐将步上索尼后尘,放弃市场是早晚的事。

  业内人士表示,2005年全球液晶显示器需求约达1亿~1.1亿台,2006年需求量则落在1.2亿~1.3亿台,市场成长力度已明显趋缓,推升需求成长动力主要来自于新兴市场,由于液晶显示器需求量能增加有限、毛利率却每况愈下,索尼及夏普出货规模均不大,放弃液晶显示器市场是不得不的选择。

  国际显示器品牌厂则指出,目前索尼液晶显示器主要交由冠捷、LG代工为主,少部分订单下给瑞轩,至于夏普液晶显示器则部分交由冠捷代工,自己生产部分相对较少,随着国际大厂戴尔、三星、惠普、宏碁及LG等持续在液晶显示器市场激烈厮杀,迫使索尼及夏普等市占率不高的日厂纷纷高举白旗,相继放弃该市场,未来是否引发NEC等其它日厂跟进,值得进一步观察。

  作者:忘川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