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贾敬华:微软会不会推出Linux版Office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 16:24 ChinaByte

  贾敬华

  微软与Linux一直是一对水火不容的竞争对手,野心勃勃的微软一直想一统操作系统江湖,以实现垄断的美梦。为此,微软一直在拼命打压Linux,但Linux仍然突破了微软的层层封锁,顽强的活下来。步入中年的且缺乏创新的微软,为Linux翻身创造了一个绝佳的机会。如今的Linux在业界已经有了一定的地位,再也不是微软可以随意打压的Linux。在旧金山召开的LinuxWorld大会上,开放源代码实验室(OSDL) CEO Cohen对媒体说:微软曾在苹果电脑上推出了Office,它还会再一次在推出Linux版Office。未来,微软到底会不会推出Linux版的Office呢?

  尽管这仅仅是开放源代码实验室CEO的一个猜测,但这绝对不是空穴来风。从微软一系列的动作来看,推出Linux版的Office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开源时代的到来,为Linux的发展创造了一个百年难得的机遇,IBM、Novell、甲骨文等几家软件巨头纷纷推出了自己的Linux产品,微软也深知未来Windows一家很难称大。既然无法阻挡开源的脚步,微软只能不断软化与Linux之间的关系,并试图与Linux握手。

  上个月,微软公布了一项合作关系,其新一代虚拟技术将能够运行支持Xen 的Linux。微软正在与XenSource合作开发这二种技术,并提供支持服务。微软Windows Server集团的高级主管普莱士说,微软和XenSource 将在二种工具间“搭起一座桥”。两种工具都基于“hypervisor”的概念。英特尔、AMD 新一代处理器中的功能,使得Windows 等

操作系统无须修改就能够很好地在Xen 上运行,针对Xen 优化的Linux 版本也能够在微软的虚拟技术上运行。此举意味着微软已经慢慢地意识到,开放源代码软件不会消失。在虚拟技术方面,微软已经在其Virtual Server产品中增添了对Linux 的支持。

  Linux市场份额的不断扩大,也必将促使微软推出基于Linux平台的产品。目前,Linux已经进入政府采购名单,一些开源软件企业也推出了基于Linux平台的办公软件。Windows和Office是微软的两款利润最丰厚的产品,也是微软最大的收入来源,来自Linux的威胁有可能令微软Windows失去市场,如果再失去Office,后果将是多么可怕。伴随着Linux在市场取得的进步,硬件厂商也纷纷对Linux表示出浓厚的兴趣,英特尔对Linux频频示好,收购了IBM PC部门的联想,也在ThinkPad高端笔记本中加强了对Linux的支持。在国内市场,Linux也在积极与二线PC厂商洽谈Linux预装的战略合作。硬件厂商和软件企业对Linux的支持,将会把Linux的普及推向一个新的境地。

  目前,Linux与微软Windows相比,欠缺之处在于Linux平台下的应用软件匮乏。随着越来越多合作伙伴的加入,Linux平台下的应用软件也会逐渐增多,对于微软来说,如果此时不推出Linux版本下的Office软件,这块肥肉也会被别人抢去。微软也是一个追逐利益最大化的商人,Linux成长已经是一个无法改变的事实,微软若一味固执下去,Linux平台下的办公软件将不会姓“微软”。Cohen指出,为了先发制人地应对Sun微系统公司的开源软件OpenOffice办公软件包,微软将不得不打造一个Linux版的Office办公软件。但微软将以成本非常低的Office解决方案来控制所有权总体成本(TCO),因此我认为微软不会开发专门的开源Office,但微软将使Office能够在Linux平台上运行。

  其实,微软现在也是非常矛盾。一旦推出了Linux平台下的Office产品,Linux的实力会大增,这对微软的Windows产品也是一种很大的威胁。不过,既使是微软推出了支持Linux操作系统的Office产品,短时间内也很难动摇Windows的地位。Linux平台下应用软件的增多,其兼容性要想达到Windows一样近乎完美的境地,尚需一定时日。有朝一日,Linux操作系统的兼容性可以与微软Windows相媲美了,那时,微软与Linux的竞争,仅仅是站在同一起跑线上。Vista呼之欲出,Linux短短时间内也很难追赶上微软的脚步。

  如今的微软已经开始由个人应用向互联网应用过渡,缺乏应用软件支持的Linux,还在完善个人应用这条漫长道路上狂奔。尽管Linux冲破了微软的层层封锁,市场也取得了骄人的成绩,但Linux与微软的差距,还是非常遥远。在今后很长一段时间里,微软Windows仍然是主流,况且微软还有一个杀手锏——Vista。

  在不危及Windows地位的情况下,微软为何不推出支持Linux的Office产品呢?更何况Linux版的Office产品也会为微软带来一笔可观的收入,但这一切目前只是一个推断。未来,微软会不会推出Linux版的Office产品,只能让事实回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