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关村共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 14:20 互联网周刊
姜奇平

  发展以科技和文化结合为基础的创意产业,是中关村目前正在寻求的新的方向

  中关村问题,一直是困扰官产学的一个重大问题。21世纪看中关村,到底看中关村什么,这个问题其实并没有解决。

  中关村问题的实质,是有中国特色高科技产业发展道路的问题。从大的方面说,中关村问题关系到建设创新型国家的路径选择;往小的方面说,它关系到中关村如何发挥自身比较优势的问题。过去,中关村问题没有解决,是构成一系列焦点矛盾—如知本与资本的矛盾—的深层背景。

  今天围绕发展高科技文化创意产业,官产学正在形成一个“中关村共识”,这就是:发展以科技和文化结合为基础的创意产业,拉动中关村再上一个新台阶。

  2006年,北京市加大力度,以发展文化创意产业为新的引擎,推动产业升级。“中关村共识”正是在这一背景下形成的。如果说,建立中关村创意产业基地是体现“中关村共识”的第一个政府响应行动,“第三极”隆重开张是体现“中关村共识”的第一个企业响应行动,《创意经济新论》则是对“中关村共识”的第一个理论响应。

  新创意经济是科技与人文的有机结合

  《创意经济新论》的主题,是新创意经济。什么是新创意经济?就是以科技和文化结合为基础的创意经济。也就是中关村目前正在寻求的新的发展方向。具体来说,它是指建立在信息资源基础之上,充分运用现代信息网络技术,主要以人的精神创造力、个人技艺才能为生产要素,以数字化、网络化生产方式进行增值,引起组织变革和制度创新的经济形态,包括利用信息网络提升传统创意产业和提高传统产业创意附加值的活动。新创意产业不同于原有创意产业的地方,就在于文化科技化,科技文化化。

  以互联网为一个技术平台的个人创意,就能产生草根变英雄的结果,如果我们作一个当下中国的创意经济的分析,那么我们关注的热点显然是互联网,或者是说以

网络游戏、以互联网增值服务、移动增值服务业务为代表的这块领域。因为它的产生背景和它的增长速度,它这种创造的能量,完全是不一样的,是难以预估的。

  毋庸置疑的是理查德·凯夫斯教授填补了一项重要的历史空白,因为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任何学者曾经涉及到艺术和文化的经济组织结构问题。也因此,在全世界许多国家和地区以理查德·凯夫斯的学术观点为蓝本,掀起了“创意经济”的浪潮,但我们发现理查德·凯夫斯的理论存在严重缺陷。

  开门见山,先说结论:凯夫斯创意经济的致命伤,是没有把信息革命内生到创意经济中,所以说它是“旧”创意经济,或现代性版创意经济;而我们今天提出的新创意经济是要把网络革命内生于生产方式,来搞创意经济,所以是后现代版的创意经济。或者说,凯夫斯创意经济,是创意经济第一版(“互联网除外”版)。新创意经济,是创意经济第二版(“互联网2.0”版)。

  新创意产业的精神是快乐创业,是信息技术革命所蕴涵的方法论革命以及由此而生的蓝海策略,是互联网这一伟大发明所指示和催生的消费方式与生产方式日渐合为一统的巨大社会转变。

  形成“中关村共识”的深层原因

  以科技和文化结合为基础的创意产业发展道路,是中关村道路的实践总结

  中关村拥有全国独一无二的科技、文化双重比较优势,创意产业是从高科技产业和文化产业的结合中,自然而然发展起来的。调查数据显示,2005年海淀区创意产业实现增加值230亿元,其中互联网信息服务和软件及动漫就占到了30.4%。按照北京市2005年创意产业的统计测算显示,全市实现创意产业增加值509亿元,创意产业从业人数为71万人。海淀用不到全市20%的从业人员,创造出了占全市40%的增加值。以信息技术产业和内容文化产业高度融合形成的创意产业,已经成为创意产业的主导方向。近年来,海淀区根据区域科技文化发达的实际状况,将发展创意产业的重点瞄准了信息传输服务、动漫游戏、软件设计等高端产业。

  历史和现实都说明,中关村的每一次技术创新都会促进技术与文化的融合,同时带来产业的巨大发展。创意带来科技创新,科技创新推动科技与文化的进一步融合,海淀创意产业的发展和壮大就是中关村创新发展史上的又一个新高度。

  以科技和文化结合为基础的创意产业发展道路,是官产学共识的结果

  政府引导为中关村带来新的历史机遇。2005年5月28日挂牌的中关村创意产业先导基地,是北京首个创意产业基地。海淀区政府和中关村科技园区管委会把握时代先机,提出发展以科技和文化结合为基础的创意产业、打造创意产业基地。这一重要创新举措,为中关村带来结构升构的新的历史机遇。中关村创意产业基地已经成为海淀新经济的代表,对北京市发展创意产业起到一定的示范和指导作用。

  企业作为主体为中关村发展带来创新的动力和活力。海淀区文化创意产业中以高科技为依托的相关产业在总体上贡献率最大,2005年海淀区申请专利9665件,占北京市的42 .8%,取得专利授权4399件,占北京市的43.5%。作为海淀园创意产业重要经济组成部分的软件业发展迅速,2001年到2004年,年收入以平均25.5%的速度增长。游戏企业恢复较晚,但速度增长很快。

  学界的研发力量为中关村发展提供了创新的智力支持。海淀从事创意产业的科技活动人员、拥有高中级技术职称人员,以及研究与试验发展人员占文化创意产业及相关产业比重达到99%。学界普遍认为:中关村丰富的文化资源是否可以转化为创意产业,取决于

资本市场、信息技术和创意人才三个方面的结合。对于中关村而言,亟待提高将文化历史资源优势转化为创意产业优势的能力。

  正是由于官产学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中关村形成了新创意产业热火朝天发展的大好局面。

  以科技和文化结合为基础的创意产业发展道路,是互联网和知识经济的新发展

  新创意经济的典型问题,就是当知本创意具备后,如何让它成为大规模定制意义上的经济的问题。如果不能做到这一点,知本创意就不具备经济性,也就成不了“经济”。新创意经济,就是让丰富的知本人力资源,通过一种与工业化迥然有别的方式,用他们的创意,部分替代土地和资本,变为具有“既比工业化生产的社会化程度更高、成本更低,又比工业化生产的个性化程度更高、价值更高”优势的社会经济成果。

  以互联网为一个技术平台的个人创意,就能产生草根变为知识英雄的结果。新创意产业对于创业者来说,是信息技术革命所蕴涵的方法论革命以及由此而生的蓝海策略,是互联网所指示和催生的消费方式与生产方式日渐合为一统的巨大社会转变。

  中国的创意经济理论至今仍停留在仿模霍金斯、凯夫斯等泊来品阶段。许多地方的区域发展模式仍然是照搬国外经验。“中关村共识”的出现,是中国创意产业的第一份“独立宣言”,第一次明确了中关村创意产业独立于国外模式的发展道路,它将预示着中关村第二次大规模的创业、繁荣以及中关村第二代知本家的产生。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