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渠道商叹言卖MP3还不如卖盒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 00:33 太平洋电脑网

  PConline广州8月21日 [文/新闻主笔 黄约兴] 尽管所有国产厂商一直以来都深谙做MP3市场必须让旗下一些型号亏钱赚吆喝,另外一些型号暗暗赚大钱之道,然而,连续数月以来的低端MP3价格战,还是让国内各大主要市场上的厂商和渠道商在第三季度几乎集体失语。传统上,8月已经是暑促的旺季高峰,然而,有做MP3市场的老商家却在接受PConline产业资讯编辑的采访时叹气:“一个MP3赚几元,还不如在电脑城旁边卖盒饭的赚钱,我们也是相当的头痛啊……”

  根据业者反映,年前国产一线品牌和白牌MP3之间在同一公模下一般还能维持数十元的价差,而白牌MP3在低端产品上也能维持几十元的利润。但是今年以来,大家的杀价已经毫无商理可言,只有一味的疯狂杀价。就以当前的重灾区——卖199元的1G低端MP3为例,7月的闪存成本已经占了100元左右,然而把整套辅料和加工费算起来也得80元左右,MP3厂商出给经销商的价格已经是190元,喊出199元的公开报价后,留给经销商的空间只有9元。若精明的消费者再砍砍价,那么经销商可以赚4元到5元左右。如果把运费或者其他杂项费用算在里面,一个MP3只赚2元到3元。由于白牌MP3起码有10%至15%的返修率,因此算上送回厂商返修的运费,经销商根本无利可图。

  业者反映,这股低价风潮自德劲带起以后,纽曼和优百特等MP3国产一线品牌纷纷跟进,杀到现在,已完全看不到国产一线品牌跟白牌有任何价差,大家明明都赚不到钱,却还杀得血流成河,目前厂商和渠道之间的矛盾非常尖锐。另外有渠道商表示,若当前的困境得不到一个改善,接下来恐怕战火会逐渐蔓延到中端产品,那么渠道完全赚不到钱,不排除大家都不跟厂商玩了。

  业者反映,这波杀价战杀伤力严重,跟以前各个厂商各自拿出一些产品杀价不同,这次是集体杀价,大家都不赚钱,所有品牌同价,导致最后集体失语,实际上是有苦说不出。以前8月属于暑促时间,在买气的促进和大家的努力下,市场还会呈现出热点,现在没有哪家真正投入到暑促当中,买气也不旺,因此Q3的前两月,基本上已告失守。

  另有业者反映,当前国产MP3品牌厂商生意也是越来越难做。美商Sigmatel最近也不断加进联系各大MP3品牌厂商,希望大家遵守文黄专利的条例,主动向Sigmatel交纳专利费,一家在国内A股市场上市的的公司已经接到Sigmatel的要求缴纳专利费的信函,据传费用是每个MP3需缴纳1美元。这家公司随后向Sigmatel表示,该公司已经无意再做MP3产品,目前市场上现有的流通产品属于库存。业者透露,当前大陆地区几乎所有MP3品牌厂商,都像以上所说的这家厂商一样,才用“拖字诀”来应对Sigmatel。

  业者笑言,前段时间Sigmatel要求MP3厂商北奥停止使用珠海炬力的芯片产品,实在是找错了打击对象。因为北奥背后实力雄厚,能够跟Sigmatel“耗得起”,也能让Sigmatel暂时无法全面操控国内MP3厂商,但是未来Sigmatel一定会意图逐步掌握各家厂商,因此MP3的成本上升问题,始终会面对。整体而言,现在做MP3已经像被拖进泥潭,非常痛苦。

  业者指出,前年MP3遇到好景的时候,国内著名的显卡五大通路厂商,纷纷摩拳擦掌意图在这个市场分一杯羹。其中,昂达、商科、盈通和双敏等先后“下海”,然而今年以来除了商科依然在坚持以外,其他几家已经淡化MP3业务。最近,还有一家通路厂商的老板接连给华南业界“大佬”凌毅打电话,商讨MP3市场是否还有做下去的必要。估计在这个形势下,传统的DIY通路品牌会在今年逐步将主力资源从这个市场中剥离出来。以此来看,MP3市场继去年深圳大批代工厂和品牌轰然倒下逃匿债务后,今年很明显进入了微利的品牌洗牌阶段,对最喜欢杀价的厂商和渠道来说,又一项“金牛”型产品,已经随风而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4,80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