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苹果公司关于iPod生产的调查报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 10:14 ChinaByte

  与你们大家一样,我们对几周前媒体声称组装iPod的中国工厂的恶劣工作条件和居住条件十分关注和担忧。苹果电脑公司供应商行为准则要求苹果产品的供应商应遵循特别的人权保护条款、工人健康及安全,以及环境保护条款。我们对于违反条例的情况一贯严肃对待。

  在出现有关报道后,公司立即派遣了一个调查小组,其中包括人力资源、法律、运营等部门的人员,在工厂就生产场地的条件进行了彻底的调查,内容包括劳工标准、工作和生活条件、补贴、加班和员工待遇等。期间与随机抽取的100多名员工进行了面谈,包括生产线工人(83%)、主管(9%)、管理层(5%)以及保安、保管等支持人员(3%)。调查小组检查了工厂地面、宿舍、餐厅和娱乐休息区等,检查了数千份文件,包括人事档案、工资单、考勤卡、安全记录等。总得来讲,调查组投入了1200多个工时,在工厂的调查范围超过100万平方英尺。

  为确保调查的准确性,调查组采用了多种渠道的信息进行相互验证,包括员工、管理层以及人事档案。例如,为证实报道中谈到的超时工作情况,调查组检查了那些报道中提及的员工的换班记录、打卡记录及工资单,以确认他们得到了应有的报酬。

  我们发现,供应商在被检查的绝大多数方面都符合苹果电脑公司的“供应商行为准则”,但是也发现了违规的行为,以及有待改善的地方。以下是我们的调查结果,包括已经制定的相应措施,以及对未来将采取的行动的承诺。

  劳工标准

  通过调查员工档案和雇工情况,调查组在劳工雇佣标准方面没有发现使用童工或强迫劳动的证据。调查包括安全记录核查,主要集中在对假身份证的检查,这是衡量一个企业是否严肃对待任何类型非法佣工的重要指标。

  工作和生活条件

  工厂共有20多万员工(其中为苹果电脑工作的员工不超过15%),其设施规模已经可以比拟一个中型城市。厂区包括厂房、员工宿舍、银行、邮局、

医院、超市,以及各种娱乐设施,包括足球场、一个游泳池、网吧、电视休息室和网吧。共有十个食堂提供各种口味的餐饮,包括蔬菜、牛肉、海鲜、米饭、家禽、面条等食品。厂区内还有13家餐厅,员工们对于食品的种类和质量表示满意。

  供应商拥有员工宿舍并免费租给员工,但是员工要自行清扫公共区域以保证设施的正常运作。员工没有被要求必须住在宿舍中,尽管绝大部分人选择在此住宿。在调查组随机选取的多个宿舍中(包括厂区内厂方提供的,以及厂区外员工自行租赁的,),共容纳了32,000多人。厂区宿舍均按性别分别住宿,女工宿舍每间都有私人洗澡设施,男性员工宿舍则有公用洗澡间。宿舍内有电视房、饮水机、私人储物柜、免费洗衣服务及公用电话,很多还有

乒乓球
台球
和阅读区。所有厂区内的宿舍都有空调,访客可以进入宿舍,但是为安全起见要进行登记。

  对于工厂内宿舍的调查显示没有违反苹果电脑公司供应商行为准则的地方,但是我们对工厂外三处宿舍的生活条件表示不满意,这些建筑是供应商在快速发展时期改装的临时宿舍。其中两处以前是厂房,现在有很多床和储物柜放在公共区域,在我们看来没有私密性。还有一处是上下铺,我们认为无法提供合理的私人空间。

  为解决这个临时宿舍的问题,供应商已经购买了新的土地,正在修建新宿舍。这个计划在调查组到来之前就已经开始实施了,在未来四个月该计划总共能增加46%的生活空间。

  补贴

  调查发现,所有员工至少都能挣到当地的最低工资,我们抽查的工资单显示,半数以上的员工能挣到更多。员工还有机会拿到奖金。此外,供应商还提供一个综合的医疗保健计划,包括每年的免费体检。

  但是,我们发现工资结构过于复杂。员工工资包括基本工资、技能奖金、全勤奖、住房津贴、餐补、加班费等很多项目。这不仅很费解,也造成了与员工沟通的障碍。该工资结构不符合苹果电脑公司供应商行为准则中有关员工工资必须明确的条款。对此供应商已经采取了简化的工资结构,以符合行为准则中的相关条款。

  调查发现,供应商的加班记录都是采取手动和月度报告的方式,虽然这并不违反供应商行为准则,但是非常容易出错,并且出现争执时要依赖于人的记忆。为解决该问题,供应商将把工资系统与电子打卡系统相连,自动生成工作时间记录并核算出报酬。这一改进将在10月1日前完成。

  加班

  在调查中我们没有发现强迫加班的现象,员工们也在面谈时表示,可以拒绝加班要求,也不会因此受到惩罚。但是我们发现员工工作时间确实超过了行为准则中许可的工作时间。在行为准则中要求员工每周工作时间不超过60小时,每周至少休息一天。通过检查多条生产线7个月的换班记录,我们发现每周工作时间超过标准35%,员工有25%的机会要连续工作六天以上。尽管我们的行为准则允许在特殊情况下,员工加班超过标准,但是我们深信平衡健康和工作的重要性,以上的数字超标过多。

  供应商已经制定了相关政策,以强制执行苹果电脑公司供应商行为准则中的每周加班规定。该政策已经通报了各部门主管和员工,并设立了一个管理体系,以监督执行情况。有任何违反该条例的情况都需要得到上一级管理部门的批准。

  员工待遇

  员工的工作环境通常来讲都是明亮、整洁的,厂房很现代化,组装车间配备有空调和保护设施。此外还有热线电话、CEO投诉邮箱、员工意见箱等。

  在面谈中,员工们既表达了有满意的地方,也有不满。大多数员工对工作环境表示满意,特别提到了有晋升机会、大规模的年终奖,以及供应商在业内的声誉。员工们不断表示,他们在工作区和生活区都感到安全。

  同时员工们也对一些方面表示了不满。最大的不满是在生产淡季缺少加班,这占到了受访者人数的20%。排名第二的是在厂区外生活员工的班车安排问题(不到10%),他们认为在工作时间以外班车不足。面谈结果我们已经跟管理部门进行了通报,该问题将被妥善解决。例如,班车问题正在讨论解决中。

  在调查过程中,调查组特别询问了每一条生产线的工人,他们是否受到过,或目击过纪律惩罚,有两名员工称曾经被罚站。虽然我们发现这并非普遍现象,但是苹果公司对于此类事件,不管出于什么原因,都决不容忍。供应商已经公布了一个对经理和员工的培训计划,以杜绝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未来

  由于对某些特定领域(如医疗、安全等)的检查已经超出了苹果公司的能力,苹果电脑公司特别聘请了全球公认的工作环境标准领域的领先厂商Verite,以保证苹果公司全球的生产线工人都能在安全、公平、合法的环境下工作。我们承诺要保证对于供应商行为准则的遵守,并将在2006年对所有Mac和iPod终端装配供应商进行全面检查。

  我们意识到对供应商行为准则遵守情况的检查是一个长期的工作,并需要持续的考察。如果发现任何供应商的违规行为,我们将立即要求其采取行动进行纠正,重点是预防和系统性的解决。我们还保证那些更正计划将被实施,如果供应商在这方面的努力不能使我们满意,我们将终止合同。

  我们对于迄今为止针对调查所采取的行动感到高兴,但是,我们也意识到调查只是改变现状的第一步。苹果公司也加入了“电子产业行为准则执行委员会”(Electronic Industry Code of Conduct Implementation Group),该委员会建立了业界通用的标准,并提供用于评测供应商的宝贵资源。EICC也是我们当初在制定供应商行为准则时的主要参考指标。同时,作为业界的领导厂商,苹果公司将致力于为该组织做出更多的贡献。

  苹果电脑公司在各方面都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我们会一如既往地为此做出相应的行动。我们的一贯宗旨是确保苹果产品的生产场所和工作环境的安全性,并保证员工的人格受到尊重。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