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戴尔遭遇史上最黑暗时期 收益下降让人失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 09:40 太平洋电脑网
  戴尔周四盘后公布,公司第二财季营收为140.9亿美元,利润跌至5.02亿美元,合每股收益22美分。数字表明此前一些分析师的预测过于乐观。

  戴尔公司宣布要进一步扩展和芯片制造商AMD公司的关系。戴尔公司已经开始在服务器产品上配置AMD的CPU,并且戴尔确认其台式机产品将会采用AMD公司的芯片。大家没有预料到的是戴尔公司受到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调查,戴尔称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正对公司上一个财年的财政收入确认工作进行一项非正式的调查。戴尔公司表示:将配合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调查工作,并且希望这件事情不要给公司带来实质性的影响。

  本周各种消息对戴尔公司均很不利:一是戴尔公司宣布召回超过400万块的问题电池;二是戴尔公司糟糕的客户服务被公众所关注;三是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调查令投资者感到不安。这些负面消息导致戴尔公司的股票在盘后交易中跌幅超过5%,至21.55美元。

  持有戴尔公司股票的TCW分析师Nirav Parikh表示:戴尔公司的管理层不能清晰的表达其解决问题的策略和细节,令人失望。Nirav Parikh认为公司的总裁Kevin Rollins有必要对股东进行解释,并且,Nirav Parikh还认为Kevin Rollins并不称职。

  戴尔公司称公司收益率下降的原因在于自身:在整个PC需求下降的时候,公司降价得太快。戴尔公司的首席财务官James Schnieder在公司的电话会议上表示对公司的表现很不满意,在业界需求减缓的时候、公司的价格策略过于激进;此外,器件成本的缩减没有达到预期。

  另外一个数字也令人失望:毛利率从一年前的18.6%下降为15.5%。一些分析师推测至少有一部分原因是戴尔公司改变了与Intel的关系,准备转向与AMD合作。因此,Intel减小了对戴尔营销的支持力度。Intel有一个名为“Intel Inside”的长期计划,该计划给PC制造商的产品宣传提供财政支持,以引起公众对机器内部装有Intel芯片的注意。许多年以来,戴尔只选用Intel的处理器。

  纽约Needham & Co.的分析师Charles Wolf认为:过了这么长时间,戴尔公司才开始使用AMD的处理器,原因在于戴尔公司从Intel那里获得了相当大的财政资助。戴尔公司在决定转向AMD的时候,一定对得失进行盘算,确保不会带来什么损失。当被问道毛利率的下降是否与戴尔和Intel之间的合作关系改变有关时,Kevin Rollins拒绝回答这个问题,表示戴尔不会评论它与供应商所达成的协议。

  对于AMD来说,AMD发表了一个声明,称戴尔打算采用AMD的处理器生产双处理器和四处理器的服务器,并且还会在下个月开始生产基于AMD处理器的Dimension台式机。AMD的副总裁Marty Seyer称戴尔公司的决定对于戴尔、业界以及戴尔公司的客户而言都是一个胜利。AMD的股票在整周都保持上涨的势头。8月17号,AMD的股票上涨了1.63美元,涨幅超过7%,收于24.20美元。

  Pacific Crest Securities的分析师Brent Bracelin表示对戴尔公司不断增长的雇员人数表示惊讶。戴尔公司的雇员在本季度增加了5400人,比一年前增加了14000人,达到了75100人。Brent Bracelin认为戴尔公司的雇员人数增涨速度过快,并且大大超过了收入的增涨幅度,这很令人失望。现在惠普公司的增涨幅度超过了戴尔,这在过去的四年中是头一次。Bracelin认为戴尔不一定能在三四年内重夺桂冠,除非他们先解决好公司结构问题。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