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当代十大经典爱情故事评选活动正式启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 08:58 ChinaByte

  7月13日,由湖南岳阳“君山爱情岛”发起,中国妇女报社和岳阳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情满洞庭湖爱溢君山岛”中国当代十大经典爱情故事征集评选活动正式启动。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10月底,从全国各地征集而来,经过手机短信、网上投票和专家评选而产生的中国当代十大经典爱情故事将在岳阳揭晓,十大爱情故事的主人公将牵手步入君山爱情岛,参加在君山岛上举行的颁奖晚会和系列爱情文化活动。

  爱情是人类最崇高、最圣洁、最美丽的情感,也是人类永恒的主题。当天地茫茫、宇宙洪荒的时代,亚当、夏娃就书写出了旷古铄今的爱情传奇。古往今来,人类不知演绎了多少惊天动地的爱情故事。无论哪个民族的发展,无论男女老少,无论在战争年代还是和平时期,从来没有离开过爱情,有了爱情的人生才是完美的人生,有了爱情的家庭才是和谐的家庭。八百里洞庭汇湘、资、沅、澧注长江,有着悠久的历史,流传着许多优美动听的传说。湖中的君山岛宛如“白银盘里一青螺”,是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和国家4A级旅游区,面积仅0.96平方公里,却孕育了“湘妃泪竹”和“柳毅传书”两大举世闻名的爱情故事。据《史记》记载,舜帝南巡时,其二妃从之不及,后追至君山,惊闻舜帝殁于苍梧之野,顿时挥泪如雨,洒竹成斑遂成君山独特的斑竹。大诗人屈原曾据此写成《湘君》、《湘夫人》等不朽诗篇享誉中外,毛泽东的“斑竹一枝千滴泪,红霞万朵百丛衣”让故事的发生地——君山岛成为了家喻户晓的爱情圣殿。唐代文学家李朝威脍炙人口的《柳毅传》中记载的“柳毅传书”故事也发端于此。柳毅为小龙女出生入死,从君山柳毅井下海传书,最后终成眷属成为千古美谈,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为纯真美好的爱情而不断追寻。今天,君山岛上仍保存有二妃墓、湘妃祠、洞庭庙、柳毅井、传书亭等名胜古迹。两个神奇美丽、感人动听的爱情故事同时发生在这么一个面积不到一平方公里的小岛上,在全国绝无仅有,使君山岛成为了全国独一无二的爱情岛,被誉为“世界爱情岛、东方伊甸园”。

  为了充分挖掘君山岛深厚的爱情文化资源,发展旅游经济,弘扬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传统美德,让人们从中吸取爱情营养,书写当代更加美丽动人的爱情篇章,以爱情的和谐构建家庭的和谐,以家庭的和谐构建社会的和谐。岳阳市人民政府决定依托君山岛两大曾经感动过无数中国人的爱情传奇故事,顺应构建

和谐社会、和谐家庭的时代需求,和中国妇女报社共同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当代中国十大经典爱情故事征集评选活动。活动由岳阳市旅游局和君山岛风景名胜区承办,从7月中旬开始至10月下旬结束,参选故事要求是目前健在人物的真人真事。活动组委会将邀请全国知名专家、学者组成评委会,对应征故事进行层层筛选并对故事的真实性进行严格核实,选出20个入围故事,在《中国妇女报》等相关媒体上展播和刊登,最后通过手机短信、网上投票和专家评选而产生中国当代十大经典爱情故事。同时,邀请著名青年歌手晏菲担任君山爱情岛形象大使和本次活动形象代言人。目前,君山岛风景名胜区正在积极筹备,营造浪漫爱情意境,迎接中国当代十大经典爱情故事颁奖晚会和由十大经典爱情故事主人公亲自参加的爱情常青树种植、中国爱情文化墙揭幕、“君山情结签名”、君山爱情宣言等系列爱情文化活动。

  中国当代十大经典爱情故事评选活动组委会

  2006年7月10日

  中国当代十大经典爱情故事评选活动征集启事

  八百里洞庭湖中的君山岛是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和国家4A级旅游区,孕育了“湘妃泪竹”和“柳毅传书”两大举世闻名的爱情故事,被誉为“世界爱情岛、东方伊甸园”。为弘扬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爱情文化,中国妇女报社和岳阳市人民政府联合举办“情满洞庭湖爱溢君山岛”中国当代十大经典爱情故事评选活动,寻找当代中国的经典爱情,传播主流、健康、责任与爱情相统一的婚恋观念,以爱情的和谐构建家庭的和谐,以家庭的和谐构建社会的和谐。

  在此,我们面向全国公开征集爱情故事。如果您有真实感人的爱情经历或身边有感人的爱情故事,请告诉我们或向我们推荐,让更多的人共同分享,在生活中共勉。

  一、对参评故事和文稿的要求:

  1、故事必须为健在人物的真人真事,内容积极健康,情节感人。

  2、来稿必须为记录故事主人公爱情经历的纪实作品,文体以通讯为宜。如有抄袭、失实等行为,一经核实,取消其参赛资格。

  3、来稿必须包括文字资料和故事主人公照片,如有音像制品也可附上。文字控制在3000字以内。稿件可由故事主人公自行完成,也可由他人代笔。

  4、来稿请注明作者姓名和联系方式,并附上故事主人公的有效证件复印件和联系方式。

  5、来稿须附上故事主人公签署的“同意参评”和对故事真实性的特别声明,稿件作者需声明:如参评稿件(含文字\照片\音像制品)涉及著作权、肖像权或名誉权纠纷,均由作者本人负责。

  6、截稿日期:2006年8月28日(以邮戳为准)。

  7、来稿请寄:

  中国当代十大经典爱情故事评选活动办公室 地址:湖南岳阳市君山岛

  邮编:414000 电话:(0730)8203313 邮箱:junshantour@126.com

  二、评选程序:

  1、初评,在参评作品中选出50个感人的爱情故事。

  2、复评,对50个故事进行核实后,从中选出20个入围故事,在媒体上进行刊登、展播,由公众网上投票。

  3、终评,根据网上投票结果和评委会意见,最终评选出中国当代十大经典爱情故事。

  三、您需要注意的其它事项:

  1、组委会将邀请当选十大经典爱情故事的主人公参加在岳阳君山岛举行的颁奖晚会和系列爱情文化活动。

  2、来稿恕不退还,请参评者或作者自留底稿。

  3、主办方拥有对来稿优先使用,有选择性地发表、广播、采访和拍摄的权利,届时可能对稿件的原有题目、内容进行编辑和修改。

  4、来稿即视为故事主人公和作者同意并遵守本活动所有规定。

  5、活动主办方保留对本次活动各项规则的最终解释权。

  6、活动详情请登陆(www.china-woman.com)和(www.junshan.com.cn)。

  中国当代十大经典爱情故事评选活动组委会

  二00六年七月十八日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