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功能不足,"女性手机"难获芳心(1)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7日 13:58 赛迪网

  【赛迪网讯】随着手机产品个性化的发展,女性手机市场的竞争正变得越来越激烈,诺基亚的倾心夺慕、LG的巧克力、摩托罗拉V3粉红版……越来越多的手机企业针对女性消费市场推出个性化的产品,使得女性手机市场五彩缤纷。

  业内人士对此冷静地指出,女性手机目前多是在外观设计上吸引消费者,而没有真正吸引消费者的个性功能。因此,从近两年女性购买的机型来看女性手机多被“男女通吃”的中性手机所代替。

  厂商盯上女性荷包

  女人对时尚有着天生的敏锐感,除了服饰、珠宝、

香水以外,手机也成为她们追逐的对象,她们频繁更换手机,并将手机成为装点自己的新宠。赛迪数据移动事业部副总经理黄静认为,随着市场细分的过程加剧,女性手机将成为市场新的亮点,手机厂商也都绞尽脑汁力推女性手机,欲从女性口袋里掏钱。

  “谈起女性手机,很容易就让人想起当年做得成功的三星和TCL。三星自2001年推出第一款女人机A408开始,就陆续推出T508、X219、E418等深受女性喜爱的产品。TCL是女性手机的最大收益者,其推出的TCL999D第一次将宝石镶入手机中,很快就被女性用户所追捧。之后TCL倾力打造蒙宝欧品牌,获得了不俗的销售业绩。”世达资询高级分析师王靖回忆说,“现在虽然每年各厂商都要推出几款女性手机,但能够成为畅销机型并被人所记住的产品越来越少了。” 网舟资询市场部常彬则说,NEC和松下以前曾靠外形的时尚轻灵受到中国女孩的喜爱,比如松下的GD55、G51、“喵喵机”等可爱机型均取了不错的销量。此外,迷你型产品也是吸引女性的一大重要因素,腕表、项链、耳机等产品设计,同样会以独特的外观吸引女性的目光。

  联想移动市场部企划主管姜晓瑛总结女性手机最主要的特点是在外观设计上需凸显女性特质,展现女性的魅力和个性,比如亮丽粉系色彩和精致小巧的纤薄设计都是今年的流行色。

  另据记者了解,除了厂商强调外观设计以外,很多手机厂商还与全球知名时装品牌联姻,打造时尚手机限量版。比如西门子SL65与女性品牌爱斯卡达(Escada)合作的5000部限量手机,阿尔卡特与时尚杂志《ELLE》合作的时装手机,都是想迎合时尚女性的需求,使手机成为身份与品味的象征。

  遭遇中性手机阻击

  面对女性手机将近4000万部的市场份额,如此巨大的商机令厂商动心不已。但从最近市场的发展趋势来看,消费者的需求差异化日益明显,女性手机常常遭遇中性化手机的阻击,难以再现当年辉煌的销量。

  TCL在策划了宝石手机风行一时后,近几年就难以再见出类拔萃的女性产品。TCL通信市场部专员佟瑞雪告诉记者,2004年后TCL女性产品市场销售开始不佳,目前TCL手机的市场策略重点转移到具有影音功能的MP4产品上,专门的女性产品已经很少了。

  天时达通信市场部经理邓伟杭同样认为,随着手机市场的竞争激烈,除了一些有实力的大厂敢于在细分市场赌博以外,其他小厂都不敢专门设计女性手机,而丢掉另外50%的的男性市场。

  作者:左延鹊

  常彬认为,现在消费者的产品需求越来越难以把握,即使是专门为女性精心设计的产品也常常折戟沉沙。比如,摩托罗拉针对男性商务人士开发的超薄V3没想到深受女性的喜爱,而随后为女性推出的粉红版,却广受男性用户的欢迎。诺基亚为男性打造的9300手机也颇有意思地被很多女性攥在手里,这不能不说是一个手机营销怪圈。

  “存在着,便有它的意义。”一位手机企业的企划部人士甚至打趣地认为,去年超女掀起中性化风尚使女性手机不再受宠,厂商纷纷转战到“男女通吃”的音乐手机、MP4手机、

智能手机的产品推广上去。

  功能缺失难有作为

  面对女性手机尴尬的处境,业内人士指出,女性手机设计外观固然重要,但是如果一味追求外观而不切实从功能上满足女性的需求,女性手机难有大作为。

  夏新手机新闻发言人王志全说,目前女性手机市场最大的问题就是很多厂商把手机换上彩壳就吹嘘为女性手机,而没有把解决产品自身功能不强、难以满足女性的需求放在研发的重点。康佳通信总经理助理曾煜介绍说,康佳手机经过周密的研究和规划,今年正准备推出一款迷你型手机,可以像MP3一样挂在胸前,满足喜欢时尚的女性要求。

  联想移动姜晓瑛认为,女性手机不仅要在外观上充分考虑到女性用户的审美需求,更要深入分析女性用户使用和生活习惯,对手机功能不断创新。除了时下流行的上网、彩信、游戏、摄影等功能外,手机产品中内置女性浪漫风格的菜单设计、粉红佳期、卡路里指数等为女性朋友量身定制的功能也是必不可少的。

  姜晓瑛列举了去年联想大获成功的香水手机——V508,它采用专门配置的香水注射器,把喜欢的香水通过电池上的香味孔灌注进去。这样在手机使用过程中,香味就会自然散发出来,获取女性消费者芳心也就不足为奇了。

  安仕咨询首席分析师赵月旺认为,无论女性手机还是男性手机,目前手机厂商都面临着产品分类不明确的问题,他们只是按照消费者最敏感的价格和外观设计分类,而没有考虑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

  赛迪顾问手机分析师张琰最后指出,如果认为女性消费者只注重外表,不注重质量和服务的话,那就大错特错了。其实,女性是一个很精明的消费群体,她们对“金玉其外,败絮其中”的手机认知速度非常快,因此女性手机拥有良好的质量口碑同样非常重要。

  相关链接

  女性都喜欢用手机做什么?

  一份来自美国Sprint U.S Wireless World机构对656名女性手机用户进行调查后总结出了一项有关“女性都喜欢用手机做什么”的调查报告显示:

  ·有71%的女性使用照相手机在假期里进行拍照;

  ·有56%的女性喜欢把手机进行个性化处理(比如贴上图片);

  ·有81%的女性喜欢个性化手机铃声;

  ·有72%的女性喜欢翻盖手机;

  ·有44%的女性喜欢手机的外壳绚丽多彩;

  ·有61%的女性会使用手机屏幕发光来进行短时间照明;

  ·有89%的女性表示手机为她们节省了时间。(n101)

  作者:左延鹊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