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虚拟商品交易遭遇双重困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 12:06 ChinaByte

  28岁的詹鹏最近终于让父母感到一些安慰,作为一个超级游戏迷,他每天的三四个小时的游戏时间终于为他换来了现实世界中的真金白银。在《魔兽世界》中,他1小时可以赚50魔兽金币,等于100人民币,这让他攒够了房子的首付贷款。

  对于许多人来说,大型在线游戏已经成了绝好的赚钱手段。玩家们用真实的货币换取他们想要或需要的虚拟装备——像武器,地产等等。然后,这种交易又从游戏扩展到了电影、音乐、书籍等下载网站,一个个虚拟交易的网站如雨后春笋,层出不穷。

  詹鹏还因此专门做了一个小网站,主要售卖他和同伙们练级得来的游戏装备,还有一些

壁纸、图铃等下载产品。

  但随着业务的逐渐扩大,他开始发现竞争对手也越来越多,在浩淼的互联网世界中,詹鹏的小网站很快就被淹没在里面。“要想让别人知道我们,仅仅朋友推荐是远远不够的”。而依靠论坛发贴,留下QQ号码的原始交易方式,詹鹏还要解决信誉问题,并不是一种长远的有效模式。

  像詹鹏这样的虚拟经济下的成员还有很多,他们的烦恼也基本代表了目前中国虚拟交易市场的双重困境:中小商户欠缺让用户知道的有效平台,而目前一般虚拟交易支付体系的繁复,又让一般用户退避三舍。

  如今,有家公司号称要解决这个难题,它就是鸿联九五。这个背靠中信集团的国内顶级信息服务提供商开发的面向“小额互联网虚拟商品”的支付平台——酷币已经投入了正式运营。从8月1日起,入驻酷币平台的商户将会免费享用鸿联九五的1000万联合推广经费,不仅让众多在互联网上开店铺的淘金者就此获得便捷安全的支付方式,还将赢得一个难得的市场推广机会。

  虚拟“银行”:得渠道者得天下

  在虚拟世界中,有一定游戏资力的游戏玩家总能体会到为"钱"而奔波的艰难历程。为了游戏虚拟币在一台机器中挂几个小号已是家常便饭,甚至产生了"人能休息,机器不能停止"的伟大理论。

  对于没有很多时间玩游戏,但又不甘心在虚拟世界里默默无闻的玩家来说,这样的场景实在太具诱惑力了:账号冲到最高级,坐上最拉风的坐骑,穿上全身紫色终极套装,兜里揣满金币。有需求就会有商人满足你的需求,虚拟货币让玩家们很快就可以享受到现实生活中亿万富翁的快感:一上线就能获得妒忌的目光,满屏幕都是惊叹号,甚至还会收获一份意外的虚拟爱情。

  这样,货币的概念被延续到了网络世界,具备这一商业头脑的人使得这个行为升级至网络交易;从游戏中呼喊到论坛发贴叫卖再至电子商务,虚拟币的地位不断的被抬高,因此引发了一场"银行"大战的局面。在易趣网、淘宝网、游戏官方论坛、骏网或者是其它的游戏论坛只要能跟游戏沾边的网站都逃不过"到此一游"的痕迹。虚拟物品交易彻底演变成了一种社会经济。

  而“酷币”的高调加入无疑让虚拟市场又多了一家“银行”。作为中国最大的电信增值服务商之一,鸿联九五为何要进入竞争激烈的虚拟支付市场?

  鸿联九五网络事业部总经理吴亚伟认为,在现实世界中,银行竞争是得渠道者得天下,而虚拟物品支付体系中也遵循同样的规律,竞争越来越趋向于渠道终端的竞争。吴亚伟解释说,支付市场上现有的解决方案95%依赖于网上银行的充值渠道,此类方案的用户群仅针对相信网络安全的部分网民,用户的门槛是PC环境、网上银行开通和网络安全戒备心理。而鸿联九五是国内最大的电信增值服务商之一,他推出的酷币平台则消除了这种门槛,用户可以通过固定电话、网上银行、神州行卡等形式便捷的充值,不受网上银行局限,从而极大地提高网上交易的便捷性。

  试想,一个游戏玩家正在家里玩网游打关卡,却因为缺乏某一个游戏装备而止步不前,而这个时候的时间是深夜2点,几乎所有的游戏点卡商店都打烊了,用户还没有开通网上银行,在这紧要关头,如何购买心仪的装备快速通关?拿起电话拨打电话或者用手机发送短信就可以充值酷币,购买到心仪的装备,这对于商家而言,无异于增加了许多顾客,对于用户而言,则省去了许多繁琐的交易手续。

  实际,当初货币的出现,也是人们为了方便交换不同的物质资源抽象出来的数量单位。如果在虚拟的世界中,有足够多的人认可某种“货币”的价值,则完全可能成为物质交换的替代单位。

  商户推广:酷币巧妙破局

  对于立志在虚拟世界中赚钱的商户,比如说詹鹏们来说,怎样找到最终用户,让自己的商铺知名度提升,一直是一个生存的大问题。目前,多数门户如易趣网、淘宝网、我有网之所以采取B2B、B2C的支付形式,也是让中小商户感到可以借助这个平台来推广。

  但是,当这个平台开始越来越大,入驻的中小商户发现,在众多的商业信息中,他们的商铺很快就被淹没了。等待他们的出路只有两个:一个是继续在这个大平台下蝇营狗苟的生存,另一个是自立门户,利用第三方的支付体系开辟自己的用户。

  而酷币支付平台建立的C2C模式无疑让詹鹏们看到了新生的希望,它只是提供了一个做生意的“货架”,用户只需通过固定电话、点卡等方便、快捷的形式购买到“酷币”后就可以在网络上自由消费;而商户在卖出虚拟商品、获取酷币后,即可拿着“酷币”与鸿联进行兑现结算。

  对中小商户更具吸引力的是,鸿联九五于8月1日正式推出的“站长掘金计划”(http://u.95cool.com):前2000位合格的报名者将免费享用1000万联合推广的经费,本着先参与先获得的原则,每个频道的前200名,将获得免费的鸿联九五对外广告位。商家通过酷币平台输入商品的信息后,即可生成支付钮,每个支付钮只对应一种商品。酷币钮可以非常方便地投放在网站、论坛、E-MAIL及各种聊天工具中。顾客在购买商品时,只要点击酷币钮,就可以将酷币账户里的资金,在线支付给卖家的酷币账户。

  相比起网络游戏服务网5173的C2C模式来说,5173以会员的形式向双方收费:职业玩家到这里发布产品信息,有需求的玩家到这里寻找需要的道具,然后根据留下来的QQ号或者游戏人物ID跟对方联系。鸿联九五则规避了买卖双方各自见面的风险,直接依靠支付体系来获得盈利。

  业内人士认为,美国和韩国等虚拟交易市场之所以发达,是因为都有高利润、高增长的优秀公司在领导着这个市场,中国虽然虚拟交易的份额同样巨大,但却停留在小商小贩和玩家自发交易这种低水平的状态,个别虚拟交易平台更是依靠倒买倒卖盗号、外挂等非法来源的虚拟物品来牟取暴利,市场十分混乱。

  鸿联九五的加入,是中国虚拟物品交易市场走入理性发展的开始吗?我们拭目以待。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