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郭为:企业将在建立创新型国家中发挥更大作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 11:57 ChinaByte

  天极Chinabyte 8月16日消息(记者 顾萌)神州数码总裁兼CEO郭为在今天上午开幕的首届“数字中国.创新年会”上表示技术创新与市场导向是推动企业发展的内外两大核心动力,技术创新可以促进业务创新和企业创新。

  郭为认为与创新型国家的技术创新体系相比,我国正处于市场体制下的创新体系建设。在国家政策的引导下,在企业围绕着市场为主体,通过集成化的技术有能力逐步达到世界级的开发水平。

  “政府主要是通过制度安排创建一个体系。而研究机构和大学是作为知识创新的载体,他们不断发现新知识、新技术。而企业是根据市场需求,在制度安排下把创新的知识演化成新的产品,来满足客户的需求。这是我们在新的环境下怎么样理解以市场为导向,企业为主体的国家创新体系。”郭为称,在这样一个创新体系里国家将承担着三个任务,一个是政府主导型。二是科技协作,通过市场需求、市场导向的引导,加上组织产学研结合。第三是纯粹的市场经济。“我们可以看到韩国、日本在他们初期阶段政府都发挥了很大的作用。在税收、产业政策、机构的建立、知识产权诸多方面,其实中国政府已经做的非常好了。现在一个很重要的突破口在于如何鼓励大型企业建立创新中心、开发中心、工程中心,并让他们承担国家的任务,通过承担国家任务来建立他们的技术体系,掌握核心技术,从而和全球企业竞争。这是下一步应该考虑的问题。如果有国家正确引导、企业积极参与,让企业承担一些重要的科研项目的话,就可以把这一技术转化为实际的生产力。在现阶段大型主导企业在技术创新体系中能够起到整合、示范和推进的作用。”

  在郭为的带领下,神州数码用五年的时间实践完成了向新的产业,向IT服务、软件服务行业发展的布局。2005年实现了208亿人民币的营业额,以平均每年20%的速度增长。目前神州数码传统在

供应链管理还到IT服务领域,基本上都处在国内第一阵营。而在金融等领域,神州数码的竞争对手都已是跨国公司。

  不过郭为并不满足今天的成绩,他说:“在这个布局的过程中我们还有很多很多不足,特别是当WTO之后,我们抬眼望去,今天完全是在跟全球的跨国公司竞争。过去来讲更多是从国内视角来看我们的竞争,而今天完全是跟跨国公司竞争了。所以对我们的能力、各方面的要求是非常巨大的。在这样一个前提下,去年国家决定花15年的时间要创建一个创新型国家,从一个企业角度来讲我们是非常高兴的,我们欢呼这件事情。因为在国家战略过程中以企业为主体,企业将承担更大的任务,这对企业的发展将会带来千载难逢的机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