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电子化步履艰难(1)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4日 16:32 赛迪网

  【赛迪网讯】

  IRS.gov网站被寄予厚望。

  没有随随便便的成功。不经历风雨,哪里见彩虹。

  对于信息化建设热火朝天的我国税务工作者来说,最有实际价值的是成功者做的过程。

  为此,本期海外案例选择了IRS(美国国税局)申报单电子化的案例,突出介绍了他们在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以及他们的想法和做法。希望能给我国税务信息化工作者提供借鉴。

  IRS期望到2007年将80%的申报单电子化。不幸的是,尽管截止日临近,成功依然岌岌可危。

  美国税收总额超过2万亿美元,但其中77%的申报工作仍采用书面的方式,每年都得花42亿美元来处理所得税申报单。电子化的优势很明显,不仅可以为IRS省去一大笔开支,还能避免按照老方式处理申报单时产生的一些错误。可实际业务却是另一番景象。早在1986年,在美国出现了世界上第一个电子税务申报单,可是想象中的飞速发展并没有出现。

  在1998年,美国国会认识到了这点,并给IRS 10年时间整顿其信息系统,以适应电子申报。为此,IRS加快了申报单电子化推进步伐,以符合《IRS调整和改革法案》的要求。IRS的目标是2007年实现80%所得税申报单电子化,实现每年减少2430万的所得税申报单总处理费用,把每100美元税所需费用从2000年的39美分降至4美分。为了实现这个目标,IRS可谓心思用尽。

  想象的优势

  每当4月15日临近,全美国上下都是哀声一片。这天是美国联邦法律规定的纳税最后期限。IRS的工作人员这时也是牢骚满腹,让他们头疼的是要将数量接近天文数字的各种税单及时送到纳税人手中,这项任务实在是太麻烦了。以往,纳税人都是通过免费电话向IRS 索取税单,然后IRS 再将税单邮寄给纳税人。这中间产生的费用包括:电话费(虽然看起来电话费是由IRS 而不是纳税人支付,但实际上电话费最终还是落在纳税人身上的)、安装电话自动应答设备所需的费用、存放数量庞大的税单的费用、填写信封和把税单塞进信封所需的人工费用,还有邮寄费。

  节省成本是电子化变得紧迫的一个重要原因。IRS电子税务管理主任特里·鲁茨称,处理一份纸质形式的所得税申报单直接人工成本就是2.4美元,而处理一份电子版的申报单则仅需1.4美元。

  但是,要准确确定IRS到底能从电子档案的增加中省下多少,这绝非易事。但是,也有一些明显的成绩可以看到。IRS关闭几个纸质报税单处理中心,这是IRS从电子化中得到的最切实的收获。

  IRS认为,电子化另外一个优势是降低错误率。IRS自己的一个调查显示,电子申报单的典型错误率为1%,而纸质申报单则为18%。不过,IRS不能提供原始数据来证明这一调查结果的正确性。“电子归档提高了当前系统的效率,原因在于其直接将数据传送到IRS,而不是从邮寄过来的申报单中获取数据,再由IRS职员在处理中心把数据输入到电脑。”鲁茨说,“电子归档减少了错误的概率,并且使符合折让条件的申报单提交者更快地得到应有的折让。”

  按照推理,纳税人也可以从电子化中获得方便。纳税人可以在任意一台电脑上,通过因特网方便地下载税单,并且可以在任意一台打印机上打印该税单。全过程不但节约时间而且也非常方便。尤为重要的是,利用PDF 技术之后,IRS 在因特网上发布文件时,再也不需要像以前那样把文件重新编成HTML 格式了。这一过程也是既费时又费钱。况且,HTML 格式还无法保证最后打印出来的文件同原始文件一模一样,这对税单来说实在是一个不小的麻烦。而PDF文件则能确保传送到纳税人手上的文件同它的原始形式完全一样。

  作者:俞云

  现实的阻力

  IRS经常会公布电子化的成绩,比如,某年电子申报表达到多少份,比去年同期增加了多少,同时电话报税有多少份,下降了多少。的确,采用电子申报方式的美国纳税人越来越多,但是,同数量庞大的纳税人数量相比,电子申报还是小菜一碟,在IRS每年收到的大约2.25亿份税收申报表和12亿份信息资料申报表中,采用电子方式申报的比例还不大。

  如果IRS要实现80%的申报单的电子化,它还必须安抚纳税人对电子档案的各种各样的恐惧心理。不少纳税人和税务报表编制者并不信任电子档案,深怕它会提高接受审计的可能性,甚至还担心与IRS的电子往来将给自身的安全和保密造成不利影响。

  提交电子档案速度会比提交传统形式报告单快二至三个星期,使得使用前种形式的人得到一定程度的折让,这的确吸引了不少人,但是对于那些在4月15日还没有报税的人来说完全没有意义。

  除此之外,其它因素也使得这些纳税人不愿进行电子归档。鲁茨说:“使用复杂申报单的人常有比较高的收入,他们或者负债。更快提交申报单,更快进行税务折让,无法对他们产生吸引力。”报表编制者也不会急于向使用复杂申报单的人推销电子归档,至少在国税局能够处理附件格式前不会。原因在于如果那样的话,编制者必须花费两个小时左右的时间将数据输入到IRS规定的专用电子归档区域来记录犹如成千上百笔证券交易这样的信息。

  IRS分析,妨碍电子申报迅速扩展的原因还有:电子申报并不是完全无纸化,纸质签名、其他表格和检查仍是系统的一部分,还有些表格无法用电子申报。

  技术原因也不可忽视。IRS官员和税务工作的专业人士认为,如果真要提高电子化的比例,必须克服重大技术难题,例如其目前仍无法认可Word、Excel等形式的附件。现在,IRS将不得不面对2030万使用较复杂格式申报单的纳税人。(其中有24.1%在2001年使用电子归档。)然而由于系统不能识别Word,PDF文件及其它附件格式,IRS仍对这些人无能为力。

  电子税务管理咨询委员会是一个由税务工作专业人士组成的组织,每年给国会提交报告,详述国家税务局在电子归档系统和服务上的进展。委员会的一名成员说:“要达到那个目标,任重而道远。IRS当然不能说他们实现不了,但是前景并不乐观。”

  借助外力

  要实现电子归档的好处,IRS必须想办法提高公众和企业在这一系统中的参与度。鲁茨说,IRS官员曾短期考虑过自己提供一个电子归档系统,但是意识到IRS既没有技术也没有资金支持直接做到这一点。

  很明显,IRS目前已经找商业公司来帮助实现它的目标,锁定了那些使用最简单格式申报单的纳税人并以他们为当前目标。Intuite,H&R社区,Jackson Hewitt和其它14家公司都加入了免费归档联盟(FFA)。这些公司从今年开始就给符合某些要求的纳税人提供免费的电子归档服务了。这些服务很多都提供给那些调整后年收入不到2.7万美元的个人。这项服务于去年开通后,一直广受欢迎,今年使用该项服务的猛增到340万人。纳税人可到参与此项服务的报税公司,申请得到报税帮助。报税公司通过安全传送系统与IRS的报税系统相连,免费替纳税人填报表格,进行电子申报。该服务既帮助了纳税人,又增加了使用电子报税的人数。IRS局长说:“免费的电子报税服务是国内收入局的重要推广项目,它有效地帮助了需要帮助和低收入纳税人,它的良好运转推进了电子报税。”

  符合免费享受电子归档服务条件的纳税人只需登录irs.gov网站(即IRS官方网站),在那儿,网站把他们指引到免费归档联盟(FFA)中的某个税务工作提供者。一旦这个税务工作提供者确定下来,纳税人就会被重新指派到这家公司的网站去填写申报单。

  Intuit发言人斯科特·高尔布莱森很好地总结了这个非常微妙的安排。他说:“免费归档联盟(FFA)是大家共同的公益性努力,但坦白讲,也帮助我们避免政府插手我们的业务”。当然,这是有底线的:税务工作服务和软件提供者必须始终保持他们作为IRS掮客的这一角色,在此基础上这些公司可以为纳税人提供有偿服务,例如预期贷款退款或一些咨询服务。

  改造网站

  为了支持向电子申报方式转型, IRS对其IRS.gov网站进行现代化的改造,把它作为与客户互动的平台。 IRS对于其IRS.gov网站寄予厚望,要想达到80%的税务申报通过电子方式来完成的目标,就意味着该网站每天必须精确、安全地执行数百万笔交易。IRS深知如此就必须升级自己的IRS.gov网站。该网站原先最棘手问题就是信息查找非常困难。

  IRS急需这样一个全新的改良IRS.gov网站:内容安放合理,便于访问和使用,还需要一个安全的易于导航的设计方式,使得寻找信息和税单更为容易,这样纳税人才愿意进行网上报税。此外,提交的设计方案还必须能够为那些残疾人提供更多的访问方式。理想情况下,IRS.gov网站的用户通常只需单击鼠标3次,就能够找到需要的信息。冗长且烦人的在线搜索体验只能够将事情导向失败。据IRS的税务电子化的官员介绍说:“开发直观、基于目的的设计将非常方便纳税人和报税人,使他们能够从网站下载表格,获得他们报税所需的信息和文档。我们希望,这样做能够真正为纳税人和报税人节省时间。”因为在过去十年中,IRS已经稳步地向更多层次自动化的方向发展,流程变得越来越复杂。

  IRS网站上设有电子报税指导中心,全面帮助纳税人进行申报。该中心针对个人、公司、社会团体等不同身份纳税人的情况,分门别类介绍进行电子报税所需准备的资料、报税程序等,并列出详细的操作过程。如帮助个人所得税纳税人的系统中,告诉纳税人只要完成简单的三步,就完成了电子报税,“简直像数1、2、3一样简单”,系统中列出了每一步应该怎样做,让人一目了然。另外还专设《常见问题解答》栏目,回答各种问题。

  几乎所有IRS的员工都要靠35年间发展起来的大批计算机系统,大约7万名员工是使用这些系统为纳税人提供直接服务的。已经安装的系统规模巨大,它由40台大型计算机、871台中型计算机、超过10万台个人电脑、2779种厂商提供的软件产品,以及近5000万行代码构成。IRS认识到单靠改造网站不足以将多个异构系统集成为遍及整个组织的计算平台,但网站升级仍然是一个最紧迫的问题。因为尽管已拥有自己的计算基础架构,IRS每年仍必须处理数十亿的书面单据。

  消除疑虑

  为了消除纳税人的疑虑,每当报税季的到来,IRS就要进行热热闹闹的报税宣传。他们一方面通过各类媒体,大力进行宣传,敦促人们及时而诚实地纳税申报;另一方面也积极为纳税人提供全面实用的纳税服务,电子报税是宣传的一个重点。网络是美国税收宣传的重要载体,许多网站都利用高科技手段,制作税收宣传Flash,为纳税人所喜闻乐见。

  作者:俞云

  IRS通过与广告代理商合作,在广播电视、报刊、因特网等媒体上宣传和告之电子申报的好处,克服纳税人的担心,树立其对电子申报的信心。电子申报表已经被证明比纸质申报表更精确,它将减少IRS为解决差错而与纳税人的接触。电子申报者比纸质申报者会遇到更少的争议、更少的与IRS的接触和更快速安全的退税。并强调指出,IRS的审计选择标准不考虑申报表是电子的还是纸质的。在安全和保密问题上,IRS通过言行表明,保证电子系统的安全完整和对纳税人信息的保密是其对美国人民的最重要责任之一。当IRS扩大对电子税务信息的接收能力时,它必须同时提高对纳税人信息的保护能力,并把防止某些人不适当进入系统的机制落实到位。

  此时,登录IRS的网站,点击首页上的《免费电子报税》、《勤劳所得税收抵免》、《我的退税》等相关链接,就会看到IRS为纳税人提供的一步步的纳税指导。税法知识、最新的税收政策变动、700多种纳税申报表和填写指南,以及近百种税收宣传手册和其他税收资料也均可免费下载。

  澳大利亚 E-TAX方便纳税

  作为改善纳税人交税途径并减轻纳税负担战略的一部分,澳洲税务局(ATO)正改革电子报税服务,希望电子报税系统改善后提供的便利,能够吸引更多用户。去年,共有超过135万纳税人通过E-TAX系统报税。在2007年澳洲税务局完成对E-TAX系统的升级改进后,预计用户人数可达170万人。使纳税人能够通过互联网报税的E-TAX系统,允许用户自动从银行、股票公司和其他政府机构下载有关数据,而无需手动输入。ATO进行了小范围的试运行,让一些用户能从

医疗保险委员会那里自动下载医疗开支数据进行报税。用户也能从CENTRELINK(澳洲援助服务中心)直接下载辅助金支付的信息。

  德国

信息化助力监管

  德国的税收信息化管理建设覆盖面广,数据准确性强,成效显著。到目前为止,德国已将管理纳税人的基本业务全部纳入了信息技术集成处理范围中。纳税人通过网络可方便、快捷地办理相关涉税事宜,税务部门也通过网络进行税源控制、税款征收等税收管理。德国在州一级设税务信息处理中心,州以下的市、县一级设税务服务信息站。州税务信息处理中心和地方服务信息站通过网络传递、汇总信息,实现了从纳税申报到入库的全过程控制。借助计算机网络在税收征管过程中的广泛应用,税务部门可以方便地查询纳税人的收入及申报情况,对于欠缴税款还可以通过与银行联网查询存款账户,追缴税款。(n101)

  作者:俞云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